>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陷低油价泥潭 沙特经济“如履薄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时报
原标题:深陷低油价泥潭 沙特经济“如履薄冰”

  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低油价影响,沙特阿拉伯今年的石油收入所占比重下降明显,财政赤字逼近千亿美元。为节省开支,沙特政府被迫采取大幅财政紧缩的措施,包括大幅降低明年财政预算、削减能源补贴、上调国内燃油价格等。但令人担心的是,同为欧佩克成员国的伊朗即将在国际制裁解除后向市场大量供应原油,加之美元中长期走强几成定局,在前两大利空因素面前,地缘政治风险的刺激作用已相对有限,这意味着油价下行趋势不会停止。在如此恶劣的经济环境下,沙特政府“勒紧裤腰带”的举动或引发政治危机。

  自去年11月27日欧佩克拒不减产的那一刻起,国际油价随即进入疯狂暴跌模式。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累计下滑了三分之一,现已逼近2004年的低位。从上周开始,虽说受美元回撤和库存持续下降的提振,油价暂离底部区间,但这样的涨幅对于以原油出口为生的国家而言,完全是“杯水车薪”。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可谓是最大受害者。根据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石油收入占政府总收入比也从2014年的89%骤降至目前的73%。不仅收入减少,由于其参与了对也门反政府武装的打击和对对抗“伊斯兰国”的国际联合行动,沙特军事安全方面的开支飙升,导致今年总支出约2600亿美元,大大超出预期。入不敷出的结果便是财政赤字直线攀升。据悉,2015年政府财政赤字高达98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创历年新高。

  为了应对低油价带来的赤字压力,沙特政府不得不采取一系列行动。本周一,沙特国王批准了2016年财政预算案。其中,2016年收入预期为1368亿美元,开支预期为2240亿美元,赤字预期为870亿美元,均比今年有所降低,特别是财政赤字一项就少了14%。按照政府的说法,上述调整是基于原油价格低于每桶50美元制定的,且已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此外,政府还将2016年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上调40%,并逐步将一些国有企业私有化,采用增值税、对烟草进行征税。另有消息称,沙特政府从12月29日开始削减能源补贴,即将高等级汽油的售价从原来的每升0.6里亚尔(约合1.04元人民币)提到0.9里亚尔,低等级汽油的售价则提高了67%。水费、电费也将有所提高。除采取削减支出措施以外,沙特政府还计划扩大收入范围,增加除石油以外的其他收入来源,以缩小2016年预算赤字。

  由此可见,沙特已经打响了对抗低油价的战役。只是在当前形势下,这些政策的效果却不太被看好。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董事长法利赫(Khalidal-Falih)就表示眼下的形势很不乐观。在他看来,与其他国家相比,沙特得在更长时间面对低油价的困境,直至油市恢复平衡。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早前也警告过,若沙特不削减支出,其财政储备将于5年内耗尽,但也有评论对削减开支后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提出了担忧。这方观点认为,沙特本就属于高福利国家,特别是在国际油价节节攀升过程中,政府出手也相当阔绰。但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沙特民众是否能跟上政策调整的步伐,甘愿重新过节衣缩食的生活,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不仅如此,沙特国内贫富悬殊严重,本已积累了一定的政治风险,如今这类风险可能因紧缩措施而被进一步放大,甚至演化成大规模的政治大动荡,后果不堪设想。

  有意思的是,沙特政府曾在上月突然表态,称愿意与欧佩克成员国以及其他非欧佩克成员国共同合作以稳定油价。市场有人将此解读为沙特将会出手救市,油价在连续半个月的跌势之后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但沙特随后也推翻了有关稳定油价的言论,称只有当油价长期处在低位才可以抑制美国生产商的生产从而使油价回升,过快的减产将会使本已减产的美国页岩油产量迅速回升。不仅如此,欧佩克内部的伊朗、伊拉克等还将增产,非欧佩克国家的俄罗斯减产的欲望也不强烈,美国减产更是完全不具操作性。在供给严重过剩的局面下,低油价时代还远远没有结束。一面是被低油价折磨不堪的经济,另一面是宁可节衣缩食也坚持不减产的战略选择,可以说,沙特政府施展拳脚的空间并不大,想要彻底翻身更是难上加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31/n433120716.shtml report 1709 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低油价影响,沙特阿拉伯今年的石油收入所占比重下降明显,财政赤字逼近千亿美元。为节省开支,沙特政府被迫采取大幅财政紧缩的措施,包括大幅降低明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