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水水泥丢了账簿和公章 新旧股东较量升级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迎接2016年进入倒计时,资本市场或明或暗的争斗正在成为跨年大戏。港股山水水泥昨日公告称,两位执行董事向香港警方报案,被罢免董事住所内的账簿、记录及重要文件失踪。这意味着山水水泥新旧两大股东的较量再度升级。此前,原来的大股东已向法院起诉新任董事会成员。


  文件、数据失踪 债券违约将至

  山水水泥在港交所的公告指出,12月股东大会罢免张斌、常张利、李冠军等7名董事,并从被罢免董事取回办公室拥有权后,公司人员已到由上述被罢免董事拥有及控制的公司在港主要营业地点金钟力宝中心的办公室进行彻底搜查,但未能找到若干账簿、记录及重要文件(包括相关公司印鉴、印章等),也未能从公司的电脑内取得任何电子数据。这些账簿、记录及重要文件,涉及山水水泥及相关附属公司。公司已向各罢免董事作出查询,尚未获得正面回应,公司联同法律顾问已就可能盗窃或非法移除账簿、记录及重要文件事宜,于本周一向香港警察报案。

  目前山水水泥因资金链吃紧,即将面临第二笔债券违约。山水水泥12月29日公告称,由于公司资金链紧张,其发行的中期票据“13山水MTN1”基本无法于2016年1月21日到期日兑付;公司目前面临多起债务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13山水MTN1”发行总额18亿元人民币,期限三年,票面利率5.44%,主体与债项最新评级均为CC,主承销商为兴业银行

  山水水泥发行的20亿元超短融“15山水SCP001”今年11月已经发生违约,目前尚未兑付。

  大股东艰难重组董事会

  一系列债券危机的导火索,是母公司的控制权争夺战。

  山水水泥是国内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水泥的生产与销售。近几年,随着业务规模扩张,山东山水多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根据相关规定,如境内主体超短融违约,境外债券也必须提前赎回。

  今年上半年,山水水泥发生巨亏:公司实现营收50.64亿元,同比下降31.1%,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92亿元,较上年同期盈利1.68亿元剧烈下挫。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在全国20家A股上市水泥企业中,上半年只有4家亏损。

  今年6月份以来,山水水泥新晋大股东天瑞水泥屡次提出重组董事会、罢免原有全体董事并委任其提名的多名董事,其间颇多曲折反复,直到12月1日,天瑞水泥的提案才取得实质性突破。

  12月1日当天,香港联交所网站发布了山水水泥特别股东大会投票表决结果公告,山水水泥的董事会成员完成重大变更,原有董事会成员全部去职,包括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张才奎之子、公司原董事长张斌。在本次大会上,由香港高等法院派出的独立人士担任大会主席,而亚洲水泥、中国建材均缺席会议,天瑞集团、山水投资获得压倒性优势。

  老股东起诉 新股东报案

  被称作“水泥业年度大戏”的山水水泥控制权争夺战,表面上尘埃落定,暗地里狼烟四起。

  12月3日,张才奎、张斌、陈学师在山水水泥的董事职务被罢免,包括张才奎、张斌在内的六人在山水水泥的一切职务一并被终止。

  从这一刻起,新老大股东的斗法节奏明显加快并出现了两个董事会的奇特现象。

  此前的大股东张才奎对新股东宣布的罢免结果不予承认。12月4日,山水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12月3日发布的公告为虚假不法公告,“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持续履行职责”。四天之后,山水集团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已就山水水泥以及宓敬田、李茂恒等七名自然人非法发布公告的侵权行为起诉,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立案。公告要求上诉被告在主流媒体上向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

  有公开报道称,山水水泥办公场所仍然被张才奎占据,公司公章等物也仍由他控制。而被拒之门外的山水水泥新任高管已经从外围展开工作。

  据了解,山水水泥股东大战引发当地政府的关注。12月7日,由济南市政府领导牵头、多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工作组进驻山东山水。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港股山水水泥向警方报案,应当是双方拉锯战的一次新较量。

  新闻链接

  上市公司丢过啥

  2014年年底,停牌半个月的獐子岛突然宣布,因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价值数亿元的扇贝丢失,公司前三季业绩由盈利变为亏损约8.12亿元。

  2015年1月,泸州老窖公告称,其在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等两处存款存在异常情况,共涉及金额3.5亿元。此时距上次丢钱事件仅过去3个月。2014年10月,泸州老窖就曾发生过巨额存款失踪的离奇事件,其在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的一笔1.5亿元存款失踪。

  上海物贸11月3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公司于11月30日发现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以及上海物贸炉料有限公司存放于山西明迈特仓库的铬矿账面记录57.25万吨(无锡金属材料分公司存放数量为23.33万吨,上海物贸炉料有限公司存放数量为33.92万吨),经公司检查人员现场初步盘查仅剩余约24万吨。公司检查人员现场随即与对方交涉,对方口头回复称缺失部分系已投入山西明迈特自身的生产中使用。

  12月29日,在港上市的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公告称,一卡车财务文件正本在运往北京途中被盗,车辆找回,文件失踪。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作者:刘慎良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31/t20151231_7977695.shtml report 3832 迎接2016年进入倒计时,资本市场或明或暗的争斗正在成为跨年大戏。港股山水水泥昨日公告称,两位执行董事向香港警方报案,被罢免董事住所内的账簿、记录及重要文件失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