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元恐怖双顶形态形成 离岸人民币惊天大逆转

来源:环球外汇
原标题:美元恐怖双顶形态形成 离岸人民币惊天大逆转

  本周美元兑10种主要对手货币交易区间为2014年8月以来最窄,尽管美联储12月16日启动了近10年来的首次升息。周三(12月30日)油价走低重创商品货币,美元兑俄罗斯卢布触及逾一年高位,空头回补提振欧元。

  美元兑挪威克郎和俄罗斯卢布等商品货币周三走强,因油价下跌重压产油国货币。另外,空头回补支撑欧元。布兰特原油期货再度跌向11年低位,因投资者担忧需求放缓和供应充裕。油价下跌拖累卢布、加元、挪威克郎、巴西雷亚尔和墨西哥披索等商品货币。

  跌跌不休的人民币离岸价(CNH),昨日出现戏剧性的暴跌暴升,一度跌穿6.60的水元,再创“811”新汇改的新低,但于尾盘却出现惊天大逆转,急抽逾450点,令CNH由跌转升。分析相信,如此强劲的拉升幅度,必然是“央妈”跨境干预的功劳。

  WorldWideMarkets的首席市场策略师Joseph Trevisani表示,总的来看,2016年能源价格可能不会反弹,这对所有商品货币而言是不祥之兆。

  美元兑俄罗斯卢布盘中触及73.62卢布的逾一年高位,兑挪威克郎升至至少13年来最高8.834克朗。美元兑雷亚尔触及一周高位4.0185雷亚尔,兑墨西哥披索升至逾两周最高17.3993披索。

  瑞典克朗兑美元走软,之前瑞典央行警告称,已为干预汇市、压低瑞典克朗以提振超低通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今年多数时间因欧元区利率低于美国利率而看空欧元的交易商周三逆转押注,这提振欧元。

  麦格理驻纽约的全球利率和汇市策略师Thierry Albert Wizman表示,部分欧元空头头寸被结清,人们希望以中性的仓位开始新的一年。分析师表示,市场交投清淡,很多交易员不愿在新年来临前建立新仓位。

  巴克莱资本(Barclays)和花旗银行(Citi)周三(12月30日)发布月底汇市交易报告,该报告是基于各自的月底外汇定价模型给出的,主要关注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1日)的交易策略。

  巴克莱资本交易报告:预计汇市被动的仓位调整将增加美元买盘,兑欧元和澳元释放出适度的买入信号,同时兑其他主要货币展现出更为微弱的买入信号。

  巴克莱资本解释道:“自欧洲央行(ECB)实施不及预期的降息举措以及美联储(FED)开启紧缩周期以来,发达经济体的股市表现整体较差。以美元计算,美股本月表现逊于多数G10国家,除英国和加拿大意外。而债市表现则相对稳定,要好于欧洲和日本。”

  花旗银行交易报告:汇市月底仓位调整的主要趋势预计将是买入欧元,同时做空其他主要货币兑美元。

  花旗银行指出:“买入欧元的信号最为强劲,指标约为+0.5个历史标准偏差。欧股和欧债市场表现已从欧洲央行本月初不及预期的降息举措中开始回升,这意味着持有欧洲资产的投资者需要买入足够的欧元来达到外汇对冲的目标仓位。”

  花旗银行解释道:“另一方面,美国、日本和英国资产的良好表现降低了投资者对应的仓位调整需求,从而进一步刺激了月底最后一日的欧元买盘需求。此外,美元已连续第二个月未呈现出较强的买入信号。”

  美元形成骇人双顶形态

  随着2015年即将画上句号,华尔街许多专业人士正对明年市场走势做出押注。不过据一位策略师周二称,美元指数意外崩跌不仅将在全球市场掀起涟漪,而且还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2016年的战术手册。

  “对于美元走势,大家似乎都一边倒,认为美元长期将会走高,”Miller Tarak & Co. Equity董事总经理兼股票策略师Matt Maley指出。Maley指出,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好转,美联储逐渐紧缩货币政策,而许多其他央行仍处于宽松周期中,做多美元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过,许多人都忘了美元实际上已经在3月份触及高位。”

  2015年多数时间里,美元指数都在横向范围交易,年内迄今为止涨幅达逾8%,其中多数涨幅都在今年前三个月录得。今年3月,该指数创下100.18收盘高位,本月早些时候再次测试这一水平,Maley表示,这或形成了所谓的“双顶”。

  “之前三次,美元在形成双顶之后遭到大规模抛售,”他称。据Maley称,美元于2002年1月形成了一个类似的形态,之后三年下滑了33%。2005年11月再次构筑双顶,接下来的两年跌幅达到23%,最近一次是在2010年6月,随后一年跌幅达到近20%。

  “我们仍然远离确认双顶确实已经形成,”他指出,“但是一旦发生,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我们在2016年的战术手册。”Maley表示,明年如美联储令意外冲击市场且美元跌破10月低位93附近水平,那么这将成为美指进一步下滑的催化剂。

  “毋庸置疑,美元长期趋势的变动将给许多市场带来各种影响,尤其是对大总商品而言,”Maley指出。

  CNH跌势逆转或因人行干预

  国家外汇中心昨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4895,较前一个交易日贬值31点子,创2011年5月以来最低。在岸即期汇率的表现也持续疲弱,收报6.4918,与中间价同创四年半新低。离岸市场的气氛一度更加悲观,CNH从上午九点起连续跌穿6.58、6.59、6.60和6.61关口,下午四点多时最低曾见6.6108,跌穿“811汇改”翌日的最低价6.5946,为2011年9月以来新低。

  北京时间16:00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绝地反击"??,从最低6.6105升至6.5719,短短40分钟急涨逾300点。小幅走低后离岸人民币再度升至6.56水平,日内震荡约450点。

  港元更几乎逼近了“85算”,根据中银香港的电汇牌价,昨日每100港元可兑84.7元人民币。但之后突然出现戏剧性变化,CNH在半小时内抽升452点,不仅收复全部失地,还由跌转升。截止昨晚7点报6.5689,仍有67点子的升幅。离岸与在岸价差扩至近1,200点子后有所收窄。

  分析普遍相信,人行昨日进行了跨境干预,是导致CNH急升的最大原因。彭博引述两位银行交易员透露,看到三家中资大行持续在6.4860附近报卖美元,令人民币维持强势。路透社则引述交易员表示,“这一日的过山车,让人民币近期走势陷入扑朔迷离”。

  事实上,从官方媒体的表态,也可见到管理层决心干预的迹象。《人民日报》海外版昨日发表题为《人民币下跌并非“圣诞撤退”》的文章,以苹果的价格作比喻,指如果平时售价每斤3元的苹果,因为装点在圣诞树就被人以30元价格买走,“那很显然每个30元并不能代表苹果这种商品的真实价格水平”,强调“以货币为交易标的的外汇市场也是同样的道理”。

  中金认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在年末最后一周跌至四年多以来的最低点,一方面是由于年末较强的季节性外汇需求;另一方面,市场对于年后是否出现个人集中购汇的情况存在顾虑。中国个人换汇政策不确定性或使人民币短期进一步承压。

  不过,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走势,市场的看法仍然悲观。汇丰银行高级亚洲货币策略师王菊预测,明年人民币兑美元仍会继续贬值到6.7,人民币外汇政策将更为放松,包括更为灵活的中间价和更宽的日内交易区间,汇率市场化在短期内可能导致温和贬值。东亚银行驻香港外汇分析师赖春梅也表示,人行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动力减少,并且正在通过中间价引导人民币走低,让汇率反映中国疲弱的基本面。

business.sohu.com false 环球外汇 https://www.cnforex.com/news/html/2015/12/31/0ca7502f169c7c828095ef6e25393926.html report 3370 本周美元兑10种主要对手货币交易区间为2014年8月以来最窄,尽管美联储12月16日启动了近10年来的首次升息。周三(12月30日)油价走低重创商品货币,美元兑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