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二五”收官 五中全会谋划下一个五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十二五”收官, 五中全会谋划下一个五年

  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五年规划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经济规划,“十三五”规划又因其出台的特殊时代背景而引发世界的广泛关注。在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出台给中国和世界都注入一针镇静剂。

  “十三五”不仅是本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主政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更肩负着实现全面小康的冲刺目标,此外,面对经济下行等新常态特征,“十三五”规划对于明确中央的判断和态度,形成上下共识有着重要意义。

  规划建议调研历时两年半,正式编写研究历经半年,过程中采取了多种方式集思广益,是中国经济决策中最高民主和智慧决策过程的体现。规划建议不仅是2016~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更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

  和以往分领域阐述不同,此次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全文,在强调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对生态环境、国民素质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

  要求,着重强调软实力建设。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十个任务目标,包括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其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是首度写入五年规划。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31/n433132798.shtml report 660 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五年规划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经济规划,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