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正和岛新年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科大讯飞刘庆峰:万物互联将引领下一次IT浪潮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6正和岛新年论坛暨新年家宴"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01月02日在厦门举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大会上表示,今年是中国人工智能的元年,处在大规模爆发的前夜。他大胆预测,今天是IT产业发展的第五次浪潮,那么接下来第六次浪潮就是万物互联,以智能家居、穿戴式设备和机器人为主要代表,而这一次浪潮将是以语音为主的万物互联时代。

 

  以下为刘庆峰发言实录:

  今天的主题是怎么样在新常态下,大家来克服困难共同成长。其实从今天不光是中国,也许在全球范围内,未来5—10年,真正的给我们最大的机遇,也是对很多传统产业也许是最大的坎之一,就是人工智能的快速到来,我把关于人工智能思考以及最新进展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其实今天,2015年马上到2016年之际,是全球范围内提出人工智能,AI概念正好60周年,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上正式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今天60年过来,对中国人来说正好是一甲子一个新的轮回,这么多年来中国绝大部分时间是没有融入到全球的人工智能的主流圈子,没有发出中国的声音,但是特别好的是,经过两次的跌宕起伏之后,今天人工智能正处在大规模爆发的前夜,中国有一批企业和科研机构走在全球风口浪尖之上,今年也是被称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元年。

  在元年结束之际,特别想跟大家做一些分享,我想现在我们看到的,包括不久前在北京的全球机器人大会,今年马上在元月初开的全球消费类电子展,大家知道吗?在拉斯维加斯召开的消费类电子展是下一个产业风口的标志,而今年70%左右的场地,是被机器人给垄断了。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大的趋势,我想今天给大家不仅仅是讲单点技术怎么样,而是跟大家分享一下,当前人工智能到底在什么阶段? 我们在中部会上跟大家说到,最新预测2018年将有300万人给机器汇报工作,而机器替代的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工作,比如说文档管理员,药剂师等等,即便是对于CEO这样的岗位都有20%以上工作可以被机器替代掉,所以我们要看到这样一个大的趋势 我们看一下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上提供人工智能的大师们还是值得缅怀一下。

  第一位麦肯锡就是他提出以AI作为人工智能名称,并提出一套完整的人工智能算法语言,图灵奖获得者,上世纪50年代他就可以证明其中38项,做了第一次人工人能机器。这一位证明了人工智能的缺陷,从而导致第一次人工智能低潮。这些都是计算机大师们,图灵奖计算机最高奖获得者,所以人工智能绝对不是简单在头脑中的想法,而是有一个坚实的基础。 西蒙,既是诺贝尔奖又是图灵奖获得者,肖农信息论倡导者,就是这样一些跨界的科学家、大师们,共同提出了人工智能的概念,才有了我们今天在60年后,讨论这个技术将在新年套论过门坎的时候对我们有什么作用。

  人工智能到现在位止已经有两次跌宕起伏,1956年的时候提出,到2008年计算机平均智能达到人均智能的水平,正是因为他提出了这个概念,所以写了感知器的书,证明人工智能的缺陷到1980年第一次低潮。1982年DP算法提出来,使得人工智能可以第一次训练大规模神经网络,从而引发日本提出第五代计算机概念,什么概念?从计算机电子管、晶体管到集成电路、大规模集成电路,第五代计算机就是人工智能计算机。 到这个提出来以后,后来突然发现人工智能算法网络很难集中,因此出现了到2000年第二次浪潮,进入到冬天。

  第五代计算机失败,今天2006年深度学习网络出来以后,随着国际上一系列新算法,包括科大讯飞在内,我们12月21日在发布会上告诉大家,我们做了哪些源头技术创新,这些创新使得语音识别、图象识别取得成功以后,不断的在更多的行业成功。最大的特点是,随着万物互联,后台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能力,包括前端不断机器收集大量机器到后台学习和训练,使得人工智能即便到现在算法基础,依托大数据和物联网就可以真正的在未来的5—10年,代替掉我们人类非常多的工作,真正的进入到产业爆发的前夜,今天这个时点我们在60年后来讨论人工智能还是非常有全局和战略意义的。我们可以看一下各个领域大师们怎么看这个产业。 正和岛有很多人是凯文凯利的粉丝,他今年在《必然》这本书明确提出,说未来你问我最重要的技术是什么?我告诉你是人工智能,而且未来会像电一样重要。霍金,基本上这位科学大师除了思考和研究什么都做不了了,他预见人工智能可能在接下来100年之内将人类取而代之,从而带来另外一个问题。说人工智能是增强人类的能力的,还是要替代和主宰人类的?这是在伦理上不断科学界两个阵营在讨论。

  孙正义全球首富他提出来孙正义公式,说未来决定GDP排名不是人口数,今天美国GDP全球第一未来是中国,再往后是日本,他说光软银一家有3000万机器人,一个机器人时间概念?3×8小时不用休息,所以一个机器人工作可以抵3个普通人,而现在成本是多少?中国的劳动力工资3000—4000,承接产业转移的,1000—2000,机器人目前900块钱,未来500块钱以下的月成本,而且不光是简单低端工作,机器可以做复杂的高水平的高知识的工作会替代的越来越多,所以未来哪个国家机器人数量多,质量高,哪个国家的GDP就是全球第一。 所以我们今天在讨论,新年度的计划的时候,假如我们不看到人工智能对各行业的挑战,有可能在开局就错掉。2016年CES70%场地是机器人展,这的会场没有机器人端茶倒水大家都觉得OUT了。

  世界各国越来越多把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我们今天讨论什么叫人工智能?分哪些阶段?科大讯飞在去年8月20日我们正式发布了讯飞超阶段。就像我们看最强大脑,那些人类跟机器比已经完全微不足道了,机器现在已经超过人类了,第二个是什么?感知智能,现在机器感知能力越来越强,人眼可以看到可见光,机器能看到红外,我们人类能听到50—20000赫兹声音,但是机器能够听到超声波,我们把语音合成做到人类听觉水平,这种感知就像我们五官一样,机器已经在越来越多领域超过人工。最大挑战,或者说人类最伟大梦想之一,就是让机器具备像人一样的智能,认知计算,能理解会思考,这也是未来人工智能会大规模替代我们人类的现有的各种各样劳动的突破口。

  那我们从什么地方切入?经过这段时间讨论,从国际主流研发机构,包括一些跨国公司还有科大讯飞我们自身的探索,我们认为人工智能1956年提出来,一定意义上带有哲学思想和对人类本身起源的思考,我们可以看这本书《人类简史》,现在考古学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都慢慢形成共识说人类是怎么突破的?从200万年前类人生物出现,一直到7万年前出现真正的智人也就是今天的主线,7万年前怎么出现的?就是因为智人产生的语言。 这中间可以看到,因为语言的广泛使用在7万年前,所以才有了能够反馈周边信息,才有了我们可以看到社会的信息,然后才有了各种主意、理想,各种各样组织文化传承,以及技能技巧、科学知识不断承载,有三个层面,关于周边生活信息、社会信息和虚构的概念,才导致人类智慧大规模提升。

  当人类第一次通过语言组织起500人以上群体活动的时候,人类就远远超出其他万物开始主宰地球了,这是语言产生的根本之道。我们现在觉得人工智能发展必由之路也要从语音和语言为入口的"认知革命",通过语音语言为入口,未来机器人、未来万物互联各种设备,可以不断收集我们在生活、社会大家所关注的知识和经验,然后在后台进行比对、学习、推理、分析从而产生认知革命。

  比较幸运的是,今天我们走在世界前列,我们岛亲们都了解科大讯飞曾经做出的成果,包括语音合成,我们不仅在中文上是全球第一,2006年首次获得全球英文第一名,2012年首次让计算机读英语超过美国普通人说话的水平,2015年有26个语种,包括印度人说的语言,我们科大讯飞已经超过印度人。语音评测,让机器评测普通话发音水平,不仅用在普通话等级考试,用在外国人汉语考试,同时用在14个省音乐考评,这是语音评测。 语音识别,2010年科大讯飞推出全球第一个语音云平台,首次提出手机语音听写时代已经到了,今天语音识别已经有17种方言,每天我们的语音云上,有10亿人次使用,每人用一次叫一人次,大家知道吗?去年4亿人次,今年7月份7.6亿人次,而今年到12月份,突破10亿人次每天在使用,这个技术也已经走在全球最前面。 我们说有语音、语言,有了语音,语言到什么程度?

  已经用到各类呼叫中心,通过自然语言和语音技术,替代30%人工,2020年机器将替代呼叫中心40%人工,我跟他们说已经预测已经落伍了,今天科大讯飞已经替代30%,因为这些技术成功,所以我们在汉英和英汉翻译改写了日本和美国人的历史,这项技术连续五年我们全球第一,这项技术进步,一个输入法讯飞有2.8亿用户,再加上我们的语音云平台,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数据非常有意思,用户数增加了60%,这是过去18个月的下载量的增加,但是日使用人次增加了109%这什么概念?说明用户越来越合约,我们合作伙伴增加了156%,上次在中部论坛还是9万个,现在已经11万,说明越来越多人在开放,产品还没推出来,推出来以后活跃度还会提升,这个就充分看到,什么叫万物互联时代人机语音将成为刚需。 包括车载的应用,我们在全球今年上半年,已经首次在汽车领域,宝马汽车中,证明语音识别在高噪声环境下可以超过95%使用,所以我们的吉利、长安、江淮、祺瑞这些国产,包括通用、奔驰、雷克萨斯越来越多国际大厂开始在车内要求用语音交付。包括能自动对话的智能硬件。

  因为有了这些,有了语音技术和自然语言技术,和海量用户每天10亿人次数据积累,中国今天占在认知计算的全球我认为是风口浪尖之上,第一次我们有机会在国际最主流的科技产业领域我们能够走在前面,所以2014年8月份,讯飞正式发布了超脑计划,让机器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这个地方怎么评价人类智能水平?我们刚才讲的,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认知智能全世界最早怎么计算?图灵测试,前面放机器后面躲着人也有机器,然后有人跟他聊天,如果机器能够骗聊天的人已经在跟人聊天他就过关了。

  今天我们讨论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看某一个单点技术,系统性的思考是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人机交互,以语音和语言为入口,才能使得机器获得持续智慧,机器人智慧能够服务人类。知识管理,然后推理和学习,构成了认知革命的三个最关键的框架。

  这三个最关键框架,也是今天跟大家分享最重要的原因,当前这三大块交互、管理和学习、推理分别到了什么程度? 首先我们看人机交互,大家都知道,今天是IT产业发展的第五次浪潮,第六次浪潮就是万物互联,以智能家居、穿戴式设备和机器人为主要代表,这里越来越多交互是什么?没有屏幕了,设备离我们很远,5—8米沟通,经常移动状态不方便用眼,所以全行业认可以语音为主键盘触摸为助的时代到来,苹果把触摸做到极致成为全世界最赚钱的公司,但是未来你摸不到了。以语音为主的万物互联时代。

  到底我们需要什么交互?大家可以看到,未来的机器,我想跟大家说的是这是一个完全真实版的演示,而且在这之前不光是我们的演示人员,事后的媒体,还有我自己本身都用,它基本上的准确和交互都能做到这样,什么概念?单轮交互每一次按一下交互,没有上下文相关,大概机器完成我们指令平均只能做到40%,就是你10个意愿只能做成4个,用了多轮交互,全双工,就是随时可以打断,自动纠错方言和远场识别,现在准确率可以做到90%,当你跟他说十件事情,九件事他能听明白,机器就可以进入到我们身边,这是我们说在全球首次定义了万物互联时代,人机语音交互的标准,必须带这几项,而且这些我们已经在2016年一季度提供给所有机器人合作伙伴,他愿意要就可以拿走,这套方案已经出来。 所以通过这个我们可以看到,科大讯飞在语音交互的基础上,进一步我们又把各种人工智能能力提供出来,专门提出叫人工智能AI时代的有机交互界面,通过统一接口把各种能力,各种各样人工智能集成起来,给我们各种开发伙伴,从而智能家居、穿戴式设备到智能机器人。

  我们也配合提出了,除了这种高大上设备,还有一些在手机的录音笔、服务网站,大家有声音丢到网站马上转成文字,有一些是免费的,有一些要高准确度收费,对应的录音笔你自己可以在会场录音。

  这是我们现在举的例子,深圳最好的中学马化腾母校,在安徽合肥一中数学课上,一个老师同样带的班级,本来年纪有30多个班级,高二下学期他们数学本来是第12名,用了半学期我们的推理学习,我们的超脑超过,到了高三是年级第一名,这个可以充分看到,可以大幅度提高老师效率。因为我们超能能分析同学们哪些知识掌握了不用再讲,哪些知识只有个别人没有掌握,回去看视频微课,大部分人没有掌握的才讲,安徽高考状元他的校长一年前跟教育部说,用了我们成果45分钟课堂只要15分钟,学生把回到家里80%重复训练全部剔除掉。 随着这些进步,刚才跟大家说到的交互、知识管理,以及学习和推理,我们就会真正构架一个万物互联时代的人工智能的认知计算的全新的方案。在这里面可以看到,有几个大的浪潮已经到来,万物互联下,以语音为主,以键盘触摸为辅的人机交互时代已经到来,人机智能就像很多大师讲,像凯凯、霍金、孙正义所说的讲,未来跟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未来我们复杂工作会被机器替代,以语音和语言为主的认知革命将推动人工智能梦想成真。

  今天很多人质疑,说人工智能数据还不够,为什么5—10年就能重大突破,我想说核心原因两条,第一条现有神经网络在当前大规模云计算框架下,它可以极大的发挥作用。第二有了像讯飞这样的公司从语音和语言作为入口,有着大量的智慧汇聚到后台,所以他的学习推理,有了越来越多的知识作为原料,这样就可以形成我们的人工智能在未来5—10年即便没有重大算法突破,也会进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这就是大的趋势。

  在这中间我们说整个宇宙130年经历宇宙大爆炸,下一步2020年智慧大爆炸,甚至2045年人类智慧会被机器超越,我想跟大家说一个概念,最近我们做的教育,儿童的玩具,我们说给孩子拿回家可以跟着你学习,比如说告诉他你们家在哪儿?你叫什么名字?教他算术、诗歌,我们那些孩子发现刚刚过去一个月教了他100个知识,可是这个小玩具已经学会10万个知识,因为全国有100万儿童每天给他100万个知识,所以智慧在后台爆炸。我们的输入法马上会开放个性化训练,也许在我的手机上会训练出刘东华,但是别的地方会训练出周其仁,所以我会突然发现我只训练了10%,可是90%甚至99%,是所有其他人类的智慧贡献在后台的。

  所以当我们把每一个人智慧通过万物互联,通过人工智能以语音和语言为入口黏在后台,人类和机器未来智慧碰撞有可能爆炸出一个未来超级大脑在后台。我们坚持机器是有序帮助人类,替代越来越多工作,让人类有序释放出来。今天有人讨论机器替代人们工作让人类实业,大家说为什么在我们黄金时期要工作,大家为什么不想更有意义的事情,在三维、四维、五维整个空间拓展多元,也许再有5—10年,到2020年或者最远2045年,人类有史以来最梦想城镇的时代会到来,我们会极大的信服,而有激情带领不能不断前进,我特别希望借助正和岛这个舞台,我们讯飞刚刚讲的AI、UI已经开放给全行业,我们更好来推动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31/n433146082.shtml report 7180 搜狐财经讯"2016正和岛新年论坛暨新年家宴"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01月02日在厦门举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大会上表示,今年是中国人工智能的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