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6正和岛新年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统行业还需要三年到五年艰苦转型过程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6正和岛新年论坛暨新年家宴"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01月02日在厦门举行。

        2015 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部分传统产业、传统企业发展举步维艰。2015是转型与迷惘之年,传统商业模式失灵,消费乏力不振,企业面临转型之困。怎么转,向哪儿转,转能有多大前途?成为每家企业掌门考虑,关乎企业生存发展的重大战略命题。 经济学家预言,2016 年经济下行还将持续,企业家如何在正和生态圈中抱团取暖,一起度过寒冬? 

        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李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领育工坊联合创始人肖知兴、哈尔滨中央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栾芳,北京西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贾国龙,针对,未来企业发展会遇上哪些坎,如何过这个坎?展开了讨论。

 

  哈尔滨中央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栾芳:因为我是做传统产业的,现在集团是四个产业,从商业到绿色农业到绿色食品加工,这些产业我们觉得形式非常的严峻,可以说我们看今年的形式,2015年不好,但是2016年我们的看法还是不好,2017年也还是不好。真的是要有三年到五年过艰苦过坎的思想准备,真的是这样。所以我们更关心的是国家的大政,国家的总的经济调整,总的形势,然后才能决定我们整个市场行情和消费的需求。

  所以作为传统产业来源讲,我们想现在一定不能乱,要有定力,要把市场看清楚,这样才能渡过这个坎,还要抓住消费者,市场有什么需求,我们就做什么,把它做透做精,才能有市场,才能渡过,万变不离其宗,把我们本业做好做精做透,做到消费者的心坎里,消费者您需求,您需要我,我这个企业就存在,你要不需要我的那天,我一定会死亡。

  北京西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贾国龙:我们是做餐饮的“西贝”,我们这两年发展还是挺顺利的,今年我们开了52家店,明年我们计划开70家店,其实这个行业竞争也挺激烈的,但我们一直还是保持一个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我的梦想是真的要做一个像麦当劳和星巴克的一个国际的品牌。我们的愿景是全球每一个城市、每一条街都开有西贝是顾客最爱用餐地,因为西贝人生喜悦,我就想这个时候让周教授给我一些建议和忠告,我现在是信心满满,我觉得机会一定有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我先在中国做成1000多家店我就能往国外走了,就是想听到周教授给我的建议。

  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我是你西北攸面的常客,我提不了什么建议,你的本事比我大多了。我说坎不管多大不要一起过,各过各的坎,因为每个产业是不一样的,你看前一段都说互联网,马云把全中国实体店冲的一塌糊涂,这个现象存在,但是就是这个冲,冲出好多机会了。为什么?实体店的租金下去了,北京、上海很多零售店面的租金下去了,下到一定程度,实体店就非常合算了。

  这两年大家在做互联网的时候,很多实体店做的很好,岭南坊问过广州的叶国富,“名创优品”,两年开1100家实体店,年销售额做到50亿,就是实体店,我带我学生专门访问过他西单他的门店,挤都挤不进去,结账的时候还要排队,任何时候不要被一股风刮倒,一定要从实体出发各过各的坎,你怎么从上面获得启发,但是最后是你过坎的策略,因为每家公司现状是不一样的。当然我们喜欢听大报告喜欢喊口号,我还是强调我这句话“政治上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搞市场是不对头的”,就是要有些人不同的想法,你往东我就往西,你往西我就往西南。

  还有一点,我们跟官场不一样,行政划地以后永远是你的责任,你不能说下行我把一个区切掉不要了,企业是可以干的。而在我的观察,中国企业在下行的时候手起刀落的永远差,至少跟美国企业比差,不敢砍,一个东西抓在手里不敢扔也不敢切掉,所以为什么我们整个国家结构转型老这么费劲,天天做报告说要结构转型,政府有政府的问题,企业有企业的问题。这个事情投错了就切掉。不敢手起刀落老想当年100万今天切掉变成40万了,这是面对过去看问题,你今天有40万现金你看未来,你精力不拖在一个没有希望的生意里头,可能走出来更好一点,当然我这个话不能成为浪潮,不同企业有不同情况,当然我是从旁观察,有些东西要切掉,这个东西跟官场思维不同,官场一个市长所有区域你都得管都得兜着,不能说因为下行这个区不要了,但是企业是可以的,你是可以分拆的,是可以重组的,是可以破产的,是可以重新吊销的,可以重启的,当然要照顾好整个过程当中相关的一方,这些要处理得好,否则以后没有人跟你打市场了。

  但是这个思维,一定要从自己角度出发,不要一说下行好像全是唉声一片,现在虽然下行但是也有做得非常好的公司,就是下行做得好,对他来说不是什么收缩,对他来说很好发展,所以你问我我就这个看法,不要一起过坎,不要通过开了大会形成一个决议,说一起走,不好的,开完会还是不同意见,但是跟开会之前不同意见,质量会高一点,因为你原来的意见会受到别人启发,受到别人校正,你的看法有些信心更组,有些觉得有错会校正,我觉得这样方法可能对大家帮助大。

  李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其实对我来讲最大的问题是同质化的问题,实际上这个同质化就是商业模型在过去十几年,产品、商业模型都很同质化,所以使得空间做的越来越小。但我们知道这些问题我们要转型的时候,其实面临很大的难度。你说老要转型,怎么转?所以你要转型你要找到新的商业模式,然后你的技术、门面、市场空间要重新转,那需要时间培养。在你还没有培养出来的时候,可能企业就已经死了,所以有时候会想我要转型吗?我还是找一个我认为还是有发展空间的,我去提升,或者说去改善?可是如果这个模式不行你再怎么改善你也只能越来越差,所以有时候挺纠结的。

  主持人:周教授他看着你说很纠结。

  周其仁:我更纠结,你看李宁刚才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词“同质”,为什么困境这么大?就是同质,你就要反思同质哪儿来的?同质首先来自于想法太一致,听不懂做不了,一听懂一起上一起做,这个是对创造性最大的一个。

  还有公司做大以后,特别要解放董事长以下的各个层次的人,不要说整个公司最高的想法就是你的想法,你职位最高、想法最先进,这个不行,这是官场文化,一定要把你底下的材质解放出来,有时候我们没办法不见得年轻同志没办法,问题是我们公司文化允不允许。我们现在微信的开发,张小龙的故事我研究过,这个不完全是最高层定了以后才上,而是底下有产品经理有很大的自主空间,看准了资源就可以打,这也是我们这一次访问以色列,以色列很多在硅谷公司人的特生,他会强有力的要求他的老板职位比他高,坚决把资源调过来,支持他打这一仗,这种文化,他跟官场是不同的。官场就是一级服从一级,只要官比我大就得听他的,他说了一个我就不能说第二句话,这个是必要的,我还是强调这个。商界这个东西不必要,所以企业的文化里头,其实我们公司里头有很多蛮厉害的人,但是他级别比较低他来得比较晚,这也是现在公司治理当中,怎么让公司内的创新资源能够激发出来,不要被行政一级压一级的东西抑制住,这恐怕是一个课题,我是外行我讲的话也外行。

  领育工坊联合创始人肖知兴:我做企业管理研究这么多年,听周老师讲还好你不在商学院里头,要不商学院很多老师就要没饭吃了,讲得非常好,首先月有阴晴圆缺,经济有冷暖、上下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大家一定要有平常心,中国既然走长市场经济的道路,周期就是不可免的,大家要以一种平常心对待它。

  其次我想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中国各行各业竞争水平其实是相当低的我们很多做企业的人不是像刚才周老师说的自己选择成为企业家的,我们很多现在做企业家的人,是因为一些很偶然的原因,当初在体制内可能找不到地方进不了体制,然后才去做企业的。这跟成熟市场经济条件下,放弃体制内,放弃约定俗成的职业生涯,选择去做创业的这种人是完全不是同一群人,所以我们很多人要有这个反思,所以我们很多同质化,很多非常低的竞争行业的水平,都跟这个分不开。所以只要你沉下心来,回到价值创造的基本点,坚守你这家公司核心价值创造的逻辑,根本没有什么坎。因为竞争水平太低了,各行各业只要深挖一层、两层、三层,都是一片蓝海,一望无际的蓝海。

  第三点,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刚才周老师也说了,不要自画牢笼,自己给自己下限制,好像我是泉州的,我就只做泉州,我是福建的,我就只做福建,我是中国的我就只做中国吗?资本没有国界。缅甸都民主化了,在这里受气,对吧?永远被政府被权利挟制着,别的地方红地毯欢迎我们,为什么昨天美元兑人民币升到了6.6,聪明的资本都已经在行动了,当然我这个话不能够让大家引起误解,好像鼓励大家资本外逃,但是我做企业,我就是以企业利益为大,企业就是我的天就是我的命,中国成本那么高,我为什么不去缅甸?中国官场那么难对付,我为什么不去英国?资本没有国界,大陆中外之外还有一个海外中国,政治中国之外还有一个文化中国,这个才是真正的大中国,世界中国,所以大家脑子要开放一些,观念要新一些,努力去跟世界接轨,我觉得地球2/3的面积都是蓝海,所以大家没有什么坎,只要回到企业的价值创造的本质,我们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31/n433149327.shtml report 4472 搜狐财经讯"2016正和岛新年论坛暨新年家宴"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01月02日在厦门举行。    201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