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合光能: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中国光伏企业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2月31日电(记者程士华 张紫赟)“光伏产能过剩一直备受关注,但对我们而言,现在是供不应求。”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说,产品受市场欢迎的背后,是企业长期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也正因如此,天合光能成为9项光伏国际标准制定的参与者。

  近日,天合光能30兆瓦屋顶分布式电站并网仪式在合肥市新站区举行,这是中国最大的单体商业屋顶分布式电站。此次并网的电站项目总量30兆瓦,总投资约2.4亿元人民币。

  推动天合光能取得技术进步的重要支撑之一,是经科技部批准的世界级创新平台——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已先后参与42项国内外光伏标准制定,积极参与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标准研制,成为国际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协会标准制定工作的重要成员之一。

  据介绍,2012年2月6日,在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天合光能向委员会提交的两项SEMI标准获批立项,同时经批准成立了以天合光能为组长单位的晶体硅光伏组件工作组。2013年5月,天合光能提交的两项SEMI标准最终顺利通过审批并正式发布,实现了中国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新突破。

  “重点实验室使得中国光伏企业推出新产品的周期大大缩短。”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光伏应用部总经理牛勇说。

  之前,中国企业推出的光伏新技术产品需要把样品漂洋过海送到欧洲,经检测合格后颁发证书,企业才能开始向市场投放新产品,一个周期一般要耗费半年到一年半的时间。

  有了自己的重点实验室后,中国企业的新产品直接在国内就可以完成整个检测周期,时间跨度缩短到半年以内。当前技术创新高速迭代,新产品认证周期缩短,让很多中国光伏企业大为受益。

  据介绍,2015年,天合光能继续巩固组件产业的领先优势,继续保持“全球最大光伏组件供应商”的领先地位,大面积P型多晶硅电池光电转换率达21.25%、大面积P型单晶硅电池光电转换率达22.13%,双双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并建成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同时,天合光能在全球的生产和销售布局不断优化增强,泰国工厂投产在即、印度生产基地的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过去的五年是光伏行业一个完整的峰谷轮回,天合光能在艰险的行情中实现了逆流勇进。“未来五年,是光伏电力成为平价能源的关键五年。”高纪凡说。

  高纪凡还担任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他认为,今后的光伏行业竞争将更趋激烈,无论是光伏产品制造还是电站开发运营,都有很多创新者、突破者和成功者。

  作者:程士华 张紫赟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2/31/c_1117635499.htm report 1213 新华网合肥12月31日电(记者程士华张紫赟)“光伏产能过剩一直备受关注,但对我们而言,现在是供不应求。”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说,产品受市场欢迎的背后,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