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方资产改制方案获批 控股大连银行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改制方案,由财政部和社保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发起人股东日前已经签署了协议,并且验资完成,改制关键步骤已经在实行,将尽快向监管部门申请市场准入,将很快完成工商登记挂牌。同时,东方资产日前完成收购大连银行50. 29%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将银行牌照纳入囊中。12月31日下午,第二十三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李欣宣布了如上两条消息。

  改制方案获批

  李欣在发布会上宣布,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改制方案,由财政部和社保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昨天两家发起人股东已经签署了协议,并且验资完成,改制关键步骤已经在实行,将尽快向监管部门申请市场准入,将很快完成工商登记挂牌。

  至此,继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H股后,四大国有AMC(资产管理公司)中又一完成股改方案。

  东方资产成立于1999年,已经有16年的历史。

  截至2014年末,集团总资产达到3,164.98亿元,净资产516.3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东方公司集团实现净利润82.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54%。其中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0.97亿元,完成全年预算利润的91%,全年任务目标预计将顺利完成。集团年化资本收益率19.23%,年化资产收益率3.64%,商业化业务不良资产比率为0.47%,拨贷比达到11.45%,经营质量保持在较高水平。

  发布会上,李欣对东方资产成立16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和梳理。16年来,东方公司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以经营处置政策性不良金融资产为主的时期。李欣称,肩负着国家明确赋予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帮助国有企业解困脱困,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大历史使命,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圆满超额完成了财政部下达的政策性不良资产“两率”承包任务。正是得益于政策类不良资产以及后来的可疑类不良资产剥离到东方,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减轻了包袱,顺利实现上市。

  第二个阶段是商业化转型的探索时期。这一阶段,公司牢固树立和强化市场意识,积极探索商业化转型。按照国家安排以准商业化方式接收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可疑类不良资产,自主收购了一批银行不良资产,主业继续得到发展。“更为关键的是,我们抓住时机,托管了一批风险金融机构,先后重组诞生了东兴证券、外贸金融租赁、大业信托、东方金诚信用评级,在为国家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也为后来进入多个金融业务领域,向综合金融服务方向转型奠定了基础。”李欣在发布会上表示。

  第三阶段是近5年来商业化业务高速发展的时期。这一阶段,公司经营利润连年大幅增长,金融服务集团架构基本形成。母公司的业务从非常单一的传统不良资产拓展到包括重组类不良资产、远期不良资产收购、投融资、中间业务等诸多领域。先后拥有了保险、信托、香港投行、小贷、创投等多家金融和非金融类子公司。

  李欣称,“目前,东方公司正在按照国务院和主要监管部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即将完成股份制改革。它标志着东方公司将从政策性金融机构转变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治理健全的市场主体,在东方公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控股大连银行

  31日宣布的另一消息是,财政部和大连银监局已经批复,同意东方资管公司收购大连银行50.29%的股份,成为大连银行的控股股东。据了解,此次收购涉及的资金合计要180亿元左右。

  将银行牌照收入囊中后,东方资产基本完成金融全牌照的战略布局,初步成为一个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形成了母公司和子公司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

  李欣详细介绍了公司发展的战略布局。她指出,在母公司板块,各办事处是东方公司业务发展的主力军。公司成立以来,办事处累计为公司创造了208亿元商业化利润,为公司改制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财务基础。子公司板块已经涉足保险、证券、香港投行、信托、金融租赁、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投资、信用评级等多个领域。尤其是中华保险、东兴证券、东方国际作为其中的三大支柱,呈现出两个鲜明特点。

  据了解,由东方资产控股的中华保险在财险行业排名稳居第五,中华寿险已经开业,资产管理公司正在筹备中。东兴证券于今年2月26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唯一一家资产公司系上市券商。上市后,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元。东兴证券在2014年末,总资产426.07亿元,全年净利润10.41亿元。东方国际在2014年末,总资产达到了402.80亿元,全年净利润17.10亿元。

  李欣表示,此次大连银行收购获批,东方公司就是事实上的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

  “这也就意味着东方公司进入到了主流金融阵营之中,东方公司的全周期产业链形成后,顺周期和逆周期业务将此消彼长,业务波动性和非系统性的风险将得到抵消,集团整体抗风险能力将显著增强,这样的布局也是东方公司在同业中的比较优势所在。”李欣指出。

  除此之外,东方资产在普惠金融、信用评级、互联网金融等方面也都有所布局。旗下的东方邦信融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0.7亿元,在全国拥有27家小贷公司,服务网点遍布21个省份,成为国内最大的小贷集团。东方金诚信用评级公司是唯一国资背景的信评公司,正在资本市场评级、征信、互联网评级三个重点方向打造自己的品牌和优势。

  李欣表示,“未来国家基础建设投资也仍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资产公司的投融资业务也将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东方公司的全牌照经营,未来各金融子公司都要求保持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和质量,以子公司的枝繁叶茂促进母公司的树大根深。”

  “资产管理+保险”

  四大AMC早就已经在寻求各具特色的转型之路。对于东方资产来说,依托保险板块的优势,定位为“资产管理+保险”双轮驱动的战略定位。

  “简而言之,就是东方公司要依托不良资产管理和特殊机遇投资的核心能力,形成专业资产管理和保险的双轮驱动,并通过多元的金融平台,向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李欣在发布会上进一步解释了公司的定位。

  她指出,在未来5年中,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资产管理行业和保险行业必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根据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资产管理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4年,中国人均GDP已达到7485美元。近年来,银行理财、信托、券商资产管理和公募基金的快速发展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正面临巨大的发展机会。就保险而言,国务院去年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把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融入新时期的国家发展战略,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中国打造成为保险强国。保险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期,空间和潜力巨大。

  对于东方资产的未来发展,李欣认为,公司既有“资产管理+保险”的战略定位,也有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在“资产管理+保险”这一模式中,资产管理和保险是核心,集团协同是必要基础。因此,东方资产一方面将继续做好资产管理业务,这既包括以不良资产和特殊机遇投资为基础的另类资产管理,也包括证券、信托等标准化的资产管理。另一方面,我们将积极推动中华联合保险的快速发展,抓住当前行业发展的契机,继续做优做强。公司将继续深化集团的战略协同,加大资产管理和保险在资金上的协同,加大各个金融平台在客户上的协同,加大跨市场的产品开发协同。

  作者:徐燕燕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3642.html report 4333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改制方案,由财政部和社保基金理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发起人股东日前已经签署了协议,并且验资完成,改制关键步骤已经在实行,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