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革命老区广西田东县农村金融改革“治贫记”(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王军接受采访介绍田东金融扶贫情况。 黄艳梅 摄
中共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王军接受采访介绍田东金融扶贫情况。 黄艳梅 摄

中共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王军接受采访介绍田东金融扶贫情况。 黄艳梅 摄
图为田东县真良村村民在惠农支付便民服务点办理金融业务。 黄艳梅 摄
中共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王军接受采访介绍田东金融扶贫情况。 黄艳梅 摄
田东县思林镇可恒村农民隆茂坚获得青年创业扶持贴息贷款发展养兔事业。 黄艳梅 摄

  中新网百色12月31日电  (记者 黄艳梅)看着眼前500亩火龙果全部挂果,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真良村80后农民梁青松的创业劲头更足了。他称,“今年有望实现创收300多万元人民币。”

  梁青松所在的真良村是典型的石漠化山区,被称为“石头上的村庄”。在外打工多年的梁青松回乡看到村民仍守着一亩三分地过穷日子,心里很不是滋味。经过深入调查,他开始谋划种植火龙果。

  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梁青松获得田东农村商业银行和北部湾银行贷款150万元,建成550亩的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他还成立全县第一家火龙果专业合作社,目前已辐射带动周边村屯建立3个分社,共有社员149人。

  “没有当地金融扶贫"真金白银"的支持,合作社发展不起来。”梁青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基础,创新推出“土地出租五年返还模式”,既省去了村民前期大量投入,又让村民规避种植风险,学会种植技术和经验,从多方面获得收入,贫困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涨。

  地处广西西南部的田东县总人口43万人,是一个以壮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是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发动百色起义的策源地,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08年12月,田东县被列为全国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县。

  中共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王军介绍,田东县让农村金融与精准扶贫“联姻”,通过建立农村金融组织、信用、保险、担保、支付和村级服务“六大体系”,率先破解了贫困户资金缺、贷款难的问题,激励贫困群众从“要我发展”转变为“我要发展”,探索出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目前,田东县拥有9家银行金融机构,18家非银行金融机构,金融机构种类齐全度居广西县域首位。当地还完善村级金融服务体系,形成“农金村办”机制,已在全县所有贫困村建立“三农金融服务室”,使信用采集、贷前调查、贷后催收、保险服务等工作前置到村一级。

  田东县副县长刘军模介绍,为了让贫困农民更容易获得小额贷款,田东县从2009年开始采集所有农户信息,对全县农户进行信用评级增信,强化信息动态管理,适时调整信用等级,建立信用体系,实施精准扶贫。当地开展“贫困村转信用村”活动,贫困村先后全部被评为信用村。贫困农户凭借信用等级,免抵押、免担保,就可以当天获得1—10万元信用贷款,信用评级越好,获得贷款额度越高。

  田东县那拔镇六鲁村是一个异地安置移民村,2014年被评为信用村。村民谢艳保以“信用”获得8万元贷款。之后,他建起700平方米鸡舍,每年饲养3批肉鸡,每批出栏近8000多羽,加上卖鸡粪的收入,全年纯利润超过8万元。此外,他在18亩坡地全上部种上芒果,养殖10万只土元。

  中新网记者近日走访六鲁村了解到,在谢艳保的带动下,同村村民韦英业也在自家的芒果地推土平整好了场地,准备将信用贷款所得的15万元建一栋800平方米的鸡舍。村民韦国锦也获得贷款5万元,依山建起了3层钢架大棚种植铁皮石斛,第一期种植了150多平方米,现在每年收入不低于30万元。

  “信用是金”被当地民众津津乐道。在金融扶持下,六鲁村新种芒果2000多亩,种植西贡蕉200亩,种植金桔100亩。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楼房,人畜饮水全部解决,屯级公路全部开通。

  田东县官方介绍,截至目前,田东县累计向5.9万户农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22.8亿元,其中累计向9145户贫困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4.56亿元。

  此外,田东县设立小额贷款贴息基金,为3950户贫困户发放了利息补贴,分担其信贷成本。当地还建立29个扶贫资金互助社,对一些极端贫困、信用等级太低、有贷款需求而又无法通过银行贷款审查的贫困户提供3000—5000元的小额贷款,截至今年11月,累计扶持1128户贫困户。

  基于上述完善的服务体系建设,田东县成为广西农村金融服务方式齐全度第一的县份,成为中国首个实现转账支付电话“村村通”的县,被人民银行总行确定为“全国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联系点”。

  官方介绍,在全面提升农村金融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同时,田东县还适时启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广西率先推进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房所有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等确权工作,将贫困地区“沉睡”的资源转变为发展的资本。

  田东县探索“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模式,让贫困群众资金利用效率最大化。目前全县发展甘蔗41万亩,芒果15万亩,竹子32万亩,油茶13万亩,中药材3万亩,覆盖所有贫困村。当地还开发使用多种保险服务措施,先后推出甘蔗、香蕉、芒果、林木、肉鸡、能繁母猪等13个特色农业保险,开发“小农户+小贷款+小保险”模式,有效增强贫困村的涉农产业抗风险能力。

  王军称,目前,田东县基本实现了让所有贫困户都拥有贷款的权利和资格。田东县的贫困户“有钱贷、贷要还”意识不断加强,从过去的“等靠要”被动接受帮扶向主动寻求脱贫致富路子转变,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这一思想上根本性的转变。一个多层次、低成本、广覆盖、适度竞争、商业运作的破解农村金融扶贫难题的“田东模式”初步生成。

  当地官方统计,田东县贫困村贷款余额从2008年末的5938万元增长到2014年末的2.16亿元。农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4.63万人降低到2014的6.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1年的34%下降到2014年的17%。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2205元提高到2014年的4788元,年均增长29.5%。

  作者:黄艳梅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2-31/7696654.shtml report 3532 中共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王军接受采访介绍田东金融扶贫情况。黄艳梅摄图为田东县真良村村民在惠农支付便民服务点办理金融业务。黄艳梅摄田东县思林镇可恒村农民隆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