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首例新能源替代常规火电跨区发电权交易完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2月31日电  (梁婷 陈也清 曹琰)记者31日从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以下简称“华中电网”)获悉,华中电网与西北电网实现中国首例新能源代替常规火电跨区发电权交易,交易电量2亿千瓦时。

  按照交易计划,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所属的8个风电场、4个光伏发电厂替代湖北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5、6号机组发电计划,由国家电网电力交易中心统一组织此次跨区、跨省输电工作。

  华中电力交易分中心主任白顺明介绍,风电、光伏电替代火电,不仅使甘肃新能源企业减少弃风弃光电量2亿千瓦时,还使湖北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7.16万吨,减少燃煤约7万吨,实现了双赢。

  此次跨区发电权替代交易顺利完成,创全国首例。华中电网新闻发言人郑俊杰表示,此举不仅标志着中央节能减排政策得到具体落实,同时为后期进一步扩大替代交易范围与规模提供了借鉴。他表示,目前新能源跨区、跨省消纳还存在诸多障碍。实现新能源高效利用,扩大发电权交易需要统筹新能源与消纳市场,统筹新能源与其它电源,统筹电源与电网,改变过去各类电源各自为政、电源与电网规划脱节的现象,实现电力系统整体统一规划。此外,他还建议建立新能源消纳奖励机制或碳排放指标交易市场。

  据悉,目前火力发电是电力发展的主力军,但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相较之下,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方式具有节能环保的优点。今年,华中电网消纳西北新能源5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18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1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2万吨。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energy.chinanews.com/ny/2015/12-31/7696858.shtml report 765 中新网武汉12月31日电(梁婷陈也清曹琰)记者31日从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以下简称“华中电网”)获悉,华中电网与西北电网实现中国首例新能源代替常规火电跨区发电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