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汇率再现“过山车”逆转 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升温(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民币汇率再现“过山车”逆转 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升温
导读

  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再度上演过山车行情。12月31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早盘约9:00左右出现一轮暴跌,一度下泻140个基点报6.5872。然而,在下午3点左右出现反转,再度急升200基点,跌幅收窄至50基点左右。2015年至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达5 .71%。“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目前仍然被高估,以及中国面临资金大量外流的压力,我们预期人民币还将维持继续贬值的趋势,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贬值到7左右。”弘源资本首席投资官浦永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坦言。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再度上演过山车行情。

  12月31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早盘约9∶00左右出现一轮暴跌,一度下泻140个基点报6.5872。然而,在下午3点左右出现反转,再度急升200基点,跌幅收窄至50基点左右。2015年至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达5.71%。

  当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亦应声下跌,开盘后下挫30个基点,最新报6.4937,走势相对平稳。2015年以来的跌幅已达4.64%。12月30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6关口,创下2011年1月以来的新低。

  离岸与在岸人民币价差则由前一日的近1200基点缩至766基点。同时,中国央行连续第四天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936,创2011年5月以来的新低。

  “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目前仍然被高估,以及中国面临资金大量外流的压力,我们预期人民币还将维持继续贬值的趋势,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贬值到7左右。”弘源资本首席投资官浦永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坦言。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12月中发布的报告预测,中国2015年资本外流规模将达到创纪录的逾5000亿美元。IIF表示,2015年第四季中国资本外流可能为1500亿美元;第三季资本外流则高达2250亿美元。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指出,人民币汇率目前可能仍被高估了5%-10%左右,人民币贬值预期与资本外流使中国人民银行难以采取更加积极的降息政策。”

  他续称,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长期目标,其中一条出路是提高汇率机制的灵活性。“我们认为这将通过放弃人民币盯住美元,转而明确地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方式加以推进。此类转变时机可以选在数据比较积极且市场关于中国的情绪转好的情况之下。2016年第2季度可能是一个时间窗口。根据新机制,我们预计美元/人民币将贬值3%-5%,在2016年底达到6.70左右。”

  5%-10%贬值空间

  在人民币成功“入篮”后,央行逐渐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然而在美元升值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出现戏剧性的暴升,引发市场猜测央行“出手”捍卫人民币汇率。

  12月30日,离岸人民币/美元在亚洲交易时段一度刷新五年的盘中低点6.6105,但是在下午4:00左右出现大逆转,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短短50分钟内急升近500点,创下盘中新高6.5629。

  “通常情况下,假期前后市场交投淡静,由于成交量小,很小的买单或卖单都很容易在市场引发较大的波动,很难判断是央行出手干预的结果。”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向本报记者表示。

  他续称,“近一个月以来,我们看到央行不断减少对市场的干预。但一旦市场出现连续性的下跌,央行有可能进行干预。干预的目的主要是舒缓贬值的节奏,而并非扭转预期。”

  同时,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可选择在圣诞和新年假期市场成交相对较少的时间窗口,让人民币贬值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出清”。德国商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表示,历史上来看,在新年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采取动作并非首次。2010和2011年,市场一致看多人民币时,央行似乎倾向于在年底的时候将升值压力集中释放。

  对此,刘东亮指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清,2016年人民币还有5%-10%的贬值空间,如果央行采取积极干预的措施,则有可能将贬值幅度控制在5%左右。”

  同时,外媒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对个别外资银行进行窗口指导,暂停其跨境及其参加行境内外汇业务至2016年3月底,被暂停的外汇业务包括现货平盘等。“一些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存在套利行为,并不存在真实的贸易背景,而且这些行为已经影响到了在岸和离岸市场的价格,对市场造成了干扰。”刘东亮认为。

  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创新高

  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不断加剧,在离岸市场上,对冲汇率风险的人民币期货产品需求亦水涨船高。

  根据港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旗下的美元/人民币(香港)期货共成交25.46万张合约(名义价值255亿美元),打破2014年创下的全年20.5万张合约(名义价值205亿美元)的纪录。未平仓合约亦持续增长,并于当日达到2.1万张合约(名义价值21亿美元),创下22个月以来新高。

  同时,市场上的交易所参与者数目亦见上升,自2015年起买卖该期货合约的交易所参与者新增10名至90名。此外,现有6名做市商继续在市场上提供买卖价。

  香港交易所环球市场联席主管罗力表示:“香港得天独厚,作为毗连中国内地的国际金融中心,自然成为最重要的人民币风险管理中心。我们的人民币货币期货合约自2012年推出以来,平均每日成交量年年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境外共有9家交易所推出了16个离岸人民币汇率期货产品,除了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等发达经济体货币的品种,也包括人民币兑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等新兴经济体货币的品种。

  根据香港金管局的12月21日的报告显示,截至10月底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规模约为9600亿元,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由于近月来离岸人民币资金依旧紧张,银行间拆借利率持续飙高,香港多家银行纷纷上调人民币存款利息。

  中银香港宣布将3个月及6个月人民币存款利息调高至4厘,而该行的人民币定存团购息率,2015年12月内已连续四次上调,由12月3日的3.6厘逐步上调至目前的4厘。大新银行目前1个月、3个月及6个月的人民币定存息率均为4厘,起存金额为2万元人民币的新资金,而信银国际的3个月及6个月人民币存息亦为4厘。

  此外,由于人民币持续贬值,海外投资者对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兴趣锐减。考虑到境内外发债成本差价不断缩小,大部分发债机构纷纷转向境内市场。根据Dealogic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27日,来自中国企业和机构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总量共计51亿美元,同比下降79%,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编辑 李月)

  作者:朱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1/content_28677.htm report 3864 导读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再度上演过山车行情。12月31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早盘约9:00左右出现一轮暴跌,一度下泻140个基点报6.587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