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盛大游戏股东涉多起纠纷 拖累私有化进程(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盛大游戏股东涉多起纠纷 拖累私有化进程
导读

  盛大游戏在两年前便宣布私有化,但股东之间的内斗使其回归进程变得扑朔迷离。

  本报记者 陶力 上海报道

  近期私有化的中概股有不少,但没有一家像盛大游戏这样波折。

  近日,在对纷纷扬扬的股东纠纷事件沉默多日后,中银绒业终于发布公告进行澄清。公告称, 银川市公安局对其控股股东中绒集团实际控制人马生国涉嫌合同诈骗立案侦查,随后冻结了马生国通过中绒集团分别持有的宁夏中绒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企业、宁夏中绒圣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宁夏中绒传奇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宁夏中绒盛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宁夏视趣股权投资企业等各1000万元的出资,合计6000万元的出资。

  目前,立案事项正在调查中,尚未结案。银川市公安局并未因此案对马生国采取任何刑事强制措施,暂不知悉立案事项与盛大游戏私有化项目是否有关。

  对于上海颢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颢德”)起诉中绒集团及其法定代表人马生明一案,中绒集团向法院申请终止了原定于2015年12月28日召开的民事庭审,且获得了法院的许可。

  上海颢德代理律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消息属实。“下一步进展还不能确定,需要法院判断马生国被立案对我们的起诉是否有影响。”

  除了与投资机构的纠纷,中银绒业还陷入了与世纪华通的股权拉锯战。业内分析,无论这两起纠纷最终结局如何,盛大游戏私有化的进程都将被拖累。其背后的原因,还是因为游戏公司在A股市场带来的高额估值和回报所导致,以至于盛大游戏成为了被人争抢的“唐僧肉”。

  股东麻烦不断

  中银绒业在公告中称,已收到上海颢德和宁夏晓光的诉讼,上海颢德要求继续履行原协议,完成其关联人上海唐城奥凯易富投资中心对宁夏丝路认缴11亿元(未实际缴付)有限合伙财产份额的工商登记手续。

  这起诉讼原定于2015年12月28日下午公开审理合伙协议纠纷,但原定庭审推迟。上海颢德代理律师告诉记者,法院给出的理由是中绒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马生国因涉嫌涉嫌合同诈骗被宁夏警方刑事立案。

  戏剧性的是,银川新闻网在2015年12月29日发布了一则消息,银川市副市长、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郭柏春会见了盛大游戏董事长张蓥锋一行。参加这一活动还有马生明、马生国等人。

  郭柏春表示,盛大游戏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是广大投资者期盼已久的事情,希望盛大游戏和有关方面加紧推进,早日回归。

  但是,在回归的节骨眼上,除了遭遇投资机构起诉、马生国被立案调查,香港高等法院还发布“禁制令”,导致盛大游戏董事会延期。

  2015年12月29日,盛大游戏的私有化财团Capitalhold Limited(简称“凯德集团”)在银川召开股东会,上海砾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砾游”)方面持香港高院的禁制令赶赴现场,当场叫停了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简称“中绒集团”)所订立的合并协议及计划书。

  据中银绒业公告显示,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共有9个持股平台,中绒集团实际控制其中四个平台,累计持有盛大游戏221,275,697股,占盛大游戏股份总数的41.19%,占盛大游戏表决权总数的46.66%。

  就此事对中银绒业的影响,公告称,截至目前,凯德集团全体股东暂未对盛大游戏后续资本运作事项达成一致意见,股东间目前正在进行的禁制令、仲裁事项正在审理中,因此前述事项将会使得公司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在时间、进展、具体方案内容等方面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资本运作继续

  据悉,上海砾游就此股东会向中绒集团发出律师函,通知中绒集团,香港高等法院已颁禁制令并将于2016年1月8日进行聆讯,以进一步处理有关禁制令。

  香港高等法院已向中绒集团、中绒圣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中绒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发出禁制令,要求宁夏三方于2016年1月8日出庭参加聆讯,并在此日期前暂停进行任何与合并相关的活动(包括召开股东大会授权、批准或接纳合并协议)。

  在凯德置地的股权结构中,张蓥锋下属一人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约37.01%表决权股份,砾系三家香港SPV则持有约16.33%表决权股份。按照此次股东大会的计划,盛大游戏爱资产将变相转移给Ningxia Parent Limited,而该公司正是中绒集团新设立的空壳公司。一旦计划成真,上海砾游关联方世纪华通可能出局。

  因此,上海砾游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的目的是,防止其由于投票权过少,无法分享到盛大游戏借壳上市后的利益。

  盛大游戏在两年前便宣布私有化,在巨人网络和分众传媒已经成功借壳A股上市后,股东之间的内斗使其回归进程变得扑朔迷离。

  中绒集团称,已聘请律师就上海砾游提交的证据材料的有效性和证明力进行核实与研究,采取积极手段维护中绒集团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并会继续积极推进盛大游戏后续资本运作事项。

  作者:陶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1/content_28696.htm report 3264 导读盛大游戏在两年前便宣布私有化,但股东之间的内斗使其回归进程变得扑朔迷离。本报记者陶力上海报道近期私有化的中概股有不少,但没有一家像盛大游戏这样波折。近日,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