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年银行揽储略显冷清 大额存单成新战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黎华联报道 随着存贷比法定监管指标的淡出、央行年内五次降息和五次降准,市场资金已经宽松。2015年的揽储市场一褪往年的火热,显得有所冷清,部分银行甚至降低了存款的利率。不过,存款对于吃息差的银行仍有弹药一般的意义,监管和总行并未放松,虽然揽储热稍

微退烧但仍是银行的惯例。有银行选择送米送油送面等传统招数,然而,往年理财产品高息的情况不再,大额存单成为新的利器。

  银行利息不升反降

  2015年揽储堪称银行压力最少的一年。存贷比监管指标的取消、央行多次降息降准使得的流动性宽松,使得商业银行在传统存款领域动力不如往年强劲。记者了解到,不少商业银行不仅定存利率没有走高,甚至部分股份制银行还选择了微幅下调。

  据媒体报道,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及招商银行目前仍然保持着2015年10月降息后调整的利率水平,即三个月1.35%,半年1.55%,一年1.75%,二年2.25%,分别较同期限基准利率上浮22.7%、19%、16.7%、7%。

  部分银行甚至还对部分期限定存利率选择了微幅下调。如平安、兴业、华夏等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此前均为2%,较基准利率上浮约33%,但当前已调整为1.95%。同时其他期限定存也有相应下调。

  不过,这并不表示银行完全没有揽储的压力。“吃息差的盈利方式没有变化的话,揽储就很难说不搞就不搞,存贷比太高,银行还是会受到监管方面压力,何况总行的考核也在。”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记者观察到,某股份行点仍设有展示着米、油等生活用品吸引客户。

  “去年的任务只完成了七成。”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记者了解到,2015年已经有银行出现储蓄规模同比负增长。不过,2015年揽储的价格远比往年的低,即使在年末的最后几天,价格仍相当于往年的12月月中。

  大额存单利率上浮40%以上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5年12月19日至12月25日共有800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投资期限为129天,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74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4%,较此前一周下降0.03个百分点

  面对巨大的存款压力和“理财荒”的窘境,各银行纷纷转向揽储新战场。记者了解到,某国有大行发行的一款30万元起点(机构起购100万元起)起存的大额存贷,利率较同档次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3月、6月、1年、2年、3年期限都可办理。而另外一家国有大行已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也较基准利率上浮40%。此外有股份行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在基准利率上上浮42%,而某城商行更是可以上浮45%。

  业内人士解释,大额存单对客户来说,无风险、收益高、可流转;而对于银行来说,由于大额存单所谓提前支取并不是从银行中支取,不会对银行流动性发生冲击。因此,大额存单有望成为银行揽储的新办法。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1/n433224539.shtml report 1956 新快报讯记者黎华联报道随着存贷比法定监管指标的淡出、央行年内五次降息和五次降准,市场资金已经宽松。2015年的揽储市场一褪往年的火热,显得有所冷清,部分银行甚至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