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年度基金排名落定:易方达新兴成长夺冠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5年公募基金最终排名落定,行业领跑者几经更迭,最终花落于易方达旗下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型基金(下称“易方达新兴成长”)。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收盘,易方达新兴成长净值为3.2940元,2015年净值增幅为171.78%,领先第二名的 富国低碳环保8.72个百分点。

  宋昆首夺基金冠军

  2015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伴随着资本市场收官,各种类型的基金冠军出炉。但最具含金量的莫过于开放式基金总冠军头衔,其排名囊括了主动、被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股票型。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2896只开放式基金中,易方达新兴成长一骑绝尘以171.78%的年收益,摘得2015年度开放式基金冠军。

  回顾过去一年,易方达新兴成长夺冠之路并非一路领先。早些时候,基金总冠军在富国低碳环保、长盛电子等竞争对手间相继易手。

  公开资料显示,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为宋昆。据Wind资讯,截至2015年12月31日,自2013年11月28日宋昆管理该基金以来,累计取得了229.40%的总回报,任职的年化回报高达76.74%,在118只同类基金排名第一,并大幅超越基准182.7个百分点。

  依据基金半年报,易方达新兴成长一如当初夺冠的华夏大盘,该基金长期封闭,机构占比较高。截至6月末,该基金6706户持有人中,机构持有5.84亿份,占比达到78.21%。按户均11.14万的持有份额和6月末2.9740元的净值计算,平均每户基金持有净值达到33.13万元。

  “这是一只有门槛的基金,或者说有点像类私募基金,一度封闭使基金规模得以保持稳定,并为基金经理灵活调仓提供了便利。

  与此同时,宋昆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易方达科讯业绩同样卓越。截至2015年12月31日,自2010年9月11日担纲基金经理以来,累计取得167.4%的总回报,在28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8。

  截至目前,宋昆的从业经验达到了9年之久,在公募基金行业属于新老交替的一代。毫无疑问,他的努力得到了实践的检验和肯定,在易方达这些年的历练中,他实现了职业生涯的不断晋级。从一名普通的研究员快速成长为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现为易方达公募投资部总经理。

  冠军提前锁定

  2015年12月31日,也就是年度的最后一天,伴随着市场的调整基金净值随之回调。然而,相比当年华夏、银华争冠时的激动人心,今年的基金争夺战显得一团和气。

  2015年12月30日,易方达新兴成长以领先第二名的富国低碳环保7.76个百分点的优势,提前锁定了胜局。而到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一优势扩大到了8.72个百分点。

  排在第一梯队的还有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两者2015年的净值增幅分别为160.38%、155.4%。

  另外排名前十名的还有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宝盈新价值、大成中小盘、益民服务优先。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今年的环境跟过去有点不同。今年监管对公募的核查在升级,时不时业内传出哪家公司被查的消息。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家公司都小心谨慎,生怕出什么岔子。那些明星基金经理变动异常低调,哪有心思为了一两天的排名而去斩仓砸盘竞争对手的重仓股。老实说,避嫌还来不及呢。”

  从三季报显示的基金10大重仓股来看,31日富国低碳环保的重仓股表现优于易方达新兴成长,10大重仓股中跌幅最大的浦发银行也仅仅下跌1.62%,而另一大重仓股民生银行则取得了2.23%的涨幅。而易方达新兴成长10大重仓股中有三个股票跌幅超过5%,第四大重仓股停牌;尽管如此也有惊喜出现,第八大重仓股高升控股涨停。但最终表现还是易方达新兴成长优于富国低碳环保,前者净值跌1.64%,后者跌2.05%。

  易方达正名

  关于基金排名战,很多时候很多人的思维停留在2009,也就是华夏大盘王亚伟与银华策略陆文俊之战。若干年来,市场人士每每想到基金排名,就会回想起王亚伟、华夏大盘,甚至是华夏基金。

  然而,谁曾想到易方达基金这些年的业绩始终处于行业前列。2009年,也就是华夏基金和银华基金争夺战那年,易方达的整体业绩并不逊色。当年,易方达基金规模仅次于华夏基金,排名业内第二;;旗下价值成长、易方达深证100ETF、易方达货币B分别成为2009年度的灵活配置型、标准指数型、货币市场B级的分类冠军。但在王亚伟和华夏大盘的光芒照耀下,易方达基金显得相对低调。

  近年来,易方达基金始终走着规模与业绩并重的发展道路。2014年易方达旗下非银ETF(代码512070)以137.12%的超高收益夺冠,遥遥领先第二名沪深300金融地产ETF48个百分点,也跑赢主动股基第一名金融地产行业基金35个百分点。

  2015年对易方达基金而言,是全面开花的一年。这一年,易方达基金历史性地实现了“双冠王”:除了主动型基金易方达新兴成长夺冠外,易方达创业板ETF以82.16%的涨幅摘得2015年指数型基金的冠军。

  相比权益类投资,易方达今年固收类业绩同样突出。据统计,截至12月末易方达旗下27只债券基金的产品平均收益率超过12%,成为前十大基金中债基业绩的领先者。

  “2015年是易方达夺冠的一年,也是它正名的一年。”上述内部人士称,“基金冠军的头衔对它意义非凡。”

  作者:谢丹敏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3732.html report 3437 2015年公募基金最终排名落定,行业领跑者几经更迭,最终花落于易方达旗下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型基金(下称“易方达新兴成长”)。据东方财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