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美三联商社改行做手机动真格 黄光裕仍是大股东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摘要:不卖家电这步棋,除了要解决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之外,还意味着国美在智能手机上的布局有所加快。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在停牌三个月后,国美系“三驾马车”之一的三联商社(600898.SH)出人意料地宣布将“不卖家电”。2015年12月28日,三联商社发布公告,宣布拟以9亿元的价格,购买手机代工厂商德景电子100%的股权。

  不卖家电这步棋,除了要解决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之外,还意味着国美在智能手机上的布局有所加快。

  三联商社不卖家电了

  三联商社的新选择是智能手机产业链。

  三联商社提供的资料显示,德景电子的业务目前为包含研发、设计、加工及生产的智能移动通讯终端全产业链,客户涵盖联想、中兴、TCL、兴飞、海信、海尔、康佳等众多国内知名手机品牌厂商。

  而在9亿元的金额中,三联商社将以现金的方式支付1亿元,另外8亿元则以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三联商社宣布将分别向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藏紫光展锐投资有限公司和三边国际贸易(北京)有限公司3位新投资人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公告显示,交易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由2.53亿股增至3.82亿股,但公司控制人依旧是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

  其中,国美控股和三边贸易也是黄光裕所控制的公司,而紫光展锐则属于紫光集团旗下,拥有通信芯片设计等资源。

  交易完成后,第一大股东山东龙脊岛虽然持股比例有所降低,但依然以10.46%位列第一。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山东龙脊岛是国美电器(00493.HK)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国美电器的母公司国美控股以5亿元现金,持股9.98%成为第二大股东。紫光展锐和三边贸易则分别以2亿元和2亿元各持股3.99%。

  这次重组的最大意义是,三联商社的主营业务将从此发生改变。

  三联商社宣布,上市公司后续拟剥离家电零售资产,主营业务将转变为智能移动通讯终端的研发、制造业务。

  事实上,在预计的9亿投资中,有3亿将被用于嘉兴研发中心项目、嘉兴智能终端制造中心项目,以及惠州的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

  国美电器首席财务官方巍对记者说:“三联重组势在必行。三联向智能化手机链条转型做技术型公司,家电业务将剥离出来同国美电器融合。这样能解决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有利于三联商社的发展。”

  2015年半年报显示,三联商社上半年在山东境内正常经营的门店有6家,营收4.44亿,同比增加5.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4万,同比降低0.71%。家电业务的毛利率比2014年同期减少2.09%。

  解决同业竞争

  三联商社彻底改变主营业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与国美电器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已经快到最后期限。

  2008年2月,国美通过山东龙脊岛曲线参拍,以5.4亿元的高价拿到三联商社10.69%的股权。随后国美电器又以全资控制龙脊岛的方式,正式成为三联商社的控股股东。

  但主营家电零售的三联商社一直与国美电器存在同业竞争现象。

  2011年6月28日,国美电器承诺,将在三联商社恢复上市之日起5年之内彻底解决其与三联商社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这意味着到今年7月25日之前,国美必须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事实上,三联商社已经是国美最后遗留的同业竞争问题。

  线下门店跑马圈地时,国美曾掀起大举并购,相继将永乐、大中、三联等家电零售企业收入囊中。

  而在这些企业中,永乐在2006年便在香港退市,大中的财报在2013年已经与国美合并。

  而在去年7月,国美宣布将拥有近600家门店的非上市公司资产一举注入上市公司。去年9月,国美系旗下另一驾马车中关村也宣布调整战略方向,从房地产业务转向医药电商。

  值得注意的是,国美此前曾有延期解决与三联商社同业竞争问题的打算。

  去年4月,大股东国美电器曾提出,拟将解决与三联商社同业竞争的承诺延长履行3年。但这一议案在随后5月的股东大会上被60.84%的高比例反对投票否决。

  此外,三联商社向智能手机产业转型,也同国美的智能战略有关。

  去年9月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表示,国美将重点研究成熟产品包括核心部件和智慧能力,通过大数据工厂对消费需求的精准洞察,与智能芯片厂商合作,自主研发具有国美特色的智能设备。

  而在去年8月,她还曾对外表示,抢占手机屏幕是国美打造生态圈的关键所在,“国美智能手机板块将通过自有平台研发、生产与第三方定制相结合的方式进军智能手机制造领域,未来将打造以国美自有品牌智能手机为核心的生态圈。”

  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吴咸建对记者表示,三联商社跨界手机对国美来说,是一个相对的利好。虽然跨度有些大,但在资本市场是很好的题材。看起来国美没有出售三联的想法。

  他对记者说:“国美去年在终端市场、资本市场以及线上市场都进行了大的布局,未来5年国美会有很多的资本动作,从蛰伏走向惊醒。”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2/n433265057.shtml report 2446 摘要:不卖家电这步棋,除了要解决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之外,还意味着国美在智能手机上的布局有所加快。本报记者卢晓北京报道在停牌三个月后,国美系“三驾马车”之一的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