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明珠再谈十亿赌局:雷军没有技术创新就输定了

来源:澎湃新闻
原标题:董明珠再谈十亿赌局:小米如无技术创新,雷军就输定了

  营销女皇、铁娘子、常有理……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一向给人强势的印象。

  “不必在乎别人怎么说你。”日前,这位制造业话题女王在珠海格力总部接受专访时,没有认可任何一个外号,还主动把话题引向了外界对格力的质疑。

  “格力没有出危险”

  董明珠吐槽说,格力每年增长200亿的时候,会有人说格力只踩油门不踩刹车;销售数字下滑的时候,又会有人说格力出危险了。

  表面上看,格力电器2015年三季报并不乐观,营收同比下降17.16%。但董明珠更看重净利润1.27%的同比增长,她同时表示,格力空调已经占到中国空调市场半壁江山。

  董明珠反问:“企业在每个时间段总有调整结构的自主权利吧?看到销售额下滑,有没有看到市场份额在增长?”她介绍,未来格力会有几个主业,进行转型升级的调整,“装备方面,在自动化领域全部铺开,还有电机,希望能走向世界”。

  还有人说,董明珠注重营销、而不注重技术,她回应说这是“妄加评论”,同时确认,对于有前景的项目,格力在研发经费投入上上不封顶。董明珠回忆,如果讲技术,2005年前中国家电行业没有技术。而格力这三年取得的技术专利,已经超过了过去二十多年取得的专利数量。

  “雷军没有技术创新就输定了”

  记者把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那张最火的照片(雷军用犀利眼光盯着熟睡中的周鸿祎)拿给董明珠看,她笑着问:“那是周鸿祎?”

  这届大会,她没有参加,否则恐怕会第一时间关注到这张照片。自从2013年立下那个“小米5年之内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电器”的十亿赌局,董明珠就和雷军成了捆绑式的话题人物。

  董明珠说:“你用一个漫画的思维去想它(照片),可以有很多设想。但我想做企业还是回归到原点,就是要脚踏实地,别人总说雷军输、你输,我觉得只有自己输、没有别人能让你输。”当被问及如果回到两年前是否会后悔开那个赌局,董明珠反问:“为什么要后悔?”在她看来,如果雷军没有技术创新、没有自己的专利技术,就输定了。而且,专利必须要有真正的含金量。

  两人的话题效应,折射出“互联网+”的火爆现实。董明珠叫板“互联网思维”,认为互联网只是制造企业的工具。有人觉得这是她古板、不新锐;那到未必,她的座驾是一辆红色特斯拉。

  “‘野蛮人’不敢进家电业”

  一身深蓝色套装配一条亮色的丝巾,脚下蹬着八厘米高的咖色高跟鞋,很难猜得出,董明珠已经61岁了。36岁南下打拼进入格力,一干就是25年的她,怎么看待她的职业身份?

  记者和董明珠谈起近来王石的遭遇。此前,格力也被频频举牌,董明珠被挤出十大股东之列。对此,董明珠回应:“别人怎么想,我觉得真的不重要。我是职业经理人,谁是股东,我都要对股民负责。”

  “野蛮人”进来以后会影响对格力战略的布局吗?董明珠反问:“他们敢进来?他们不知道这里水有多深,家电行业竞争非常激烈。”

  董明珠说,她喜欢珠海的宁静,但最近一个多月,她几乎没在珠海落脚。虽然话锋仍然犀利,她的神情中也露出几分疲倦。

  她还会这样工作多久?董明珠的回应是,现在没有必要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把精力放在思考这个,可能会做出很多不正确的选择,“在位就要想在位的事”。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6243 report 2204 营销女皇、铁娘子、常有理……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一向给人强势的印象。“不必在乎别人怎么说你。”日前,这位制造业话题女王在珠海格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