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点金融反腐中的落马大佬:证监会被指裁量权过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国际金融报

  金融反腐中的落马大佬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宋璇

  《 国际金融报 》( 2016年01月04日 第 11 版)

  与股市暴跌相伴的,还有金融大佬们的身价,以及不少金融高官的落马,这样的反腐浪潮在股灾带来的重创几近平复的时候,达到高潮。

  刘书帆“中弹”

  2015年8月25日,刘书帆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8月30日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有关部门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刘书帆本人在接受调查时供述,2014年下半年起,他利用职务便利,帮助某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事项顺利通过证监部门发审会,并帮助该公司股票价格维持稳定并增长。为此,该上市公司负责人向其行贿数百万元。刘书帆这种明目张胆的犯罪行为自然不会逃脱监管的法眼,真是应验了那句老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之前程。

  公开信息显示,刘书帆从2014年4月证监会内部轮岗后担任发行三处处长,该处主要负责创业板企业发行的法律审核工作。刘书帆曾担任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的上一任秘书在当时曾引起媒体关注,而后面发生的事,则证实了当时舆论的质疑。

  张育军“言在人非”

  2015年9月1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10月13日,国务院免去张育军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的职务。

  张育军的履历丰富,北大经济学、人大法学双料博士,是目前为止证券系统当中惟一一位先后执掌过上海和深圳两大交易所要职的官员。

  2012年8月,张育军重新回到证监会,任证监会党委委员。2012年9月升任证监会主席助理,主管机构。

  张育军也是今年救市工作的牵头人,张育军曾经明确提出过资管业务的“八条底线”,强调不得有非公平交易、利益输送、老鼠仓等损害客户利益行为,不得有商业贿赂等行为等。如今,言犹在耳,却已物是人非。

  “发审皇帝”下马

  2015年11月13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成为到目前为止落马的职位最高的证监会官员。

  姚刚整个职业生涯都与中国资本市场紧密相连。1998年之前曾担任证监会期货部主任,1998年被调至国泰君安担任总裁,2002年5月重新回到证监会,担任发行部主任要职。至此,开始了长达13年分管发行部的历程。2008年2月起被国务院任命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姚刚在位13年间可谓大权在握。其本人也因长期掌握着IPO公司的生杀大权,在资本市场有着“发审皇帝”之称。

  是什么促成了这一轮轰轰烈烈的金融反腐,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高官落马是国家反腐大背景的一部分而已,是证监会权力与外部权力勾结编制的腐败网络被反腐重拳击破,不是孤立的。此次反腐副主席、助理及其他官员的落网也说明证券监管部门问题非常严重,这些严重问题既是此次股市动荡的导因,也是当时股市动荡没有及时化解的主要原因。

  “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是证监会的行政权缺乏有效的监督,从代理的案件看,证监会自由裁量权太大,这给腐败分子寻租创造了空间。”张远忠说。

  去年12月中旬,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稽查办案十项禁令》,对于这项新规出台后带来的影响,张远忠认为,十条禁令提出要合理划定证监会行政权自由裁量范围。虽然该禁令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权力不能得到有效制约的问题,但监管机构能正视存在的问题,而且能够找准存在的问题,也是一个进步。

  “如何让10条禁令得到落实同样考验监管层智慧。”张远忠表示,注册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缩减证监会行政权行使的空间,特别是伴随着注册制推出后证监会职能从强化行政许可权到行政执法权的转变,对于减少权力寻租是有利的。因此,期待注册制推出后中国证券法治建设能大大向前跨进一步。

  此外,对未来监管制度建设,张远忠建议,证监会目前要朝着提高相对独立性的方向改革,要增强证监会准司法机构的特质。此外,如何监督证监会也是证券法治建设的重要方面,应当设立一个专业人士组成的专业机构作为日常监督证监会工作的部门,同时要加大媒体监督证监会的途径与范围,证监会工作的透明度需要提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4/n433354113.shtml report 1935 金融反腐中的落马大佬本报记者赵怡雯宋璇《国际金融报》(2016年01月04日第11版)与股市暴跌相伴的,还有金融大佬们的身价,以及不少金融高官的落马,这样的反腐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