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年成交TOP10 盘点“硬货”“生货”搅热冷行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2015年成交TOP10盘点“硬货”“生货”搅热冷行情
  2015年成交TOP10盘点“硬货”“生货”搅热冷行情

  ⊙记者 曹原 ○编辑 陈羽

  随着南方各个拍卖公司的收槌,2015年秋拍宣告落下帷幕,2015年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也随即收官。

  回看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可见,拍卖市场在不乐观的预期中走向明朗化:市场两极分化明显,普 品大量流拍,部分中小拍卖公司境遇尴尬,真正扛鼎之作仍然能绝对吸金。

  无论是香港还是内地,2015年并不少见过亿成交的作品,这也是拍卖公司基于市场冷的预期,借力“硬货”“生货”来搅热行情,不过,反之通过对去年过亿拍品的盘点,或许能从最简单的数字中看出什么才是市场硬通货。

  NO.1 2.79亿元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中国嘉德)

  春拍出自嘉德招牌“大观夜场”的《鹰石山花图》,以6800万元起拍,现场场内几位买家与电话竞投互不相让,竞价阶梯也不停变化,最低加价100万,最终以2.79亿元的成交价最先振奋了去年5月的市场,也刷新了潘天寿作品拍卖的最新纪录。

  “鹰山石”本身就是潘天寿反复入画的题材,这个题材的作品也多次在拍场流通。而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至六十年代中期,是潘天寿整个艺术生涯最为辉煌的时期,此幅《鹰石山花图》是潘天寿六十年代的博物馆级创作,又经各方展览、著录前后计约二十余次。

  2005年5月13日,潘天寿的这幅《鹰石山花图》在中国嘉德首次上拍,以1171.5万元成交,当时就创下潘天寿的千万纪录,十年后,作品净增值2.31亿元,增长近20倍。

  NO.2 1.9亿元

  崔如琢《葳蕤雪意江南》(保利香港)

  保利香港2015春拍的崔如琢专场中,这张创作于2013年的作品《葳蕤雪意江南》以1亿港元起拍,经多轮叫价,最终以2.36亿港元落槌,折合人民币1.9亿元,再次刷新艺术家个人最高拍卖纪录,本件拍品此前为估价待询。这件作品由巨幅八条屏组成,整幅作品近三百平尺。

  据《2015胡润艺术榜》称,崔如琢2014年作品拍卖总成交额4.7亿元,这是崔如琢八年首次成为“最贵在世国家艺术家”。

  NO.3 1.84亿元

  李可染《万山红遍》(中国嘉德)

  这张《万山红遍》在秋拍前便备受关注,同样出自嘉德的“大观之夜”,现场以5800万元起拍,轻松过亿,价至1.27亿元时杀入一位新买家,经20多分钟的竞夺后,终由场外买家以1.84亿元拿下,成为2015年内地秋拍首件过亿拍品。

  从1962年开始至1964年,李可染先后共创作了7幅《万山红遍》,其中4幅现存于国家美术机构,其余3幅均曾有过上拍经历。此次嘉德上拍的《万山红遍》是7幅中尺寸相对较小,原是北京荣宝斋旧藏,在2000年由北京荣宝拍卖释出,以501.6万元的成交价创下当时李可染单幅作品拍卖纪录。

  此张作品能问鼎嘉德2015年的“大观之夜”,一方面是源于李可染“万山红遍”题材的知名度,而这张作品又是当前市场上惟一能买到的《万山红遍》,另一方面也是出自市场对“红色题材”的追捧。

  NO.4 1.265亿元

  李可染《井冈山》(中国嘉德)

  春拍嘉德的“大观之夜”,李可染这张创作于1976年的《井冈山》以2800万元起拍,经过几十次的激烈竞价,最终以1.1亿元落槌,《井冈山》与《万山红遍》分别在嘉德的春秋拍中相继破亿。

  李可染大概连续创作有大大小小十几幅“井冈山”,有《井冈山》《革命摇篮井冈山》《井冈山主峰图》等不同题名,而所署创作年月则以1976年居多,可见李可染对一个题材的反复斟酌与推演。此幅《井冈山》最后选定送交东京华侨总会代表中国参展,后由日本唐人馆收藏,应是画家非常满意的一幅。

  李可染一直是二级市场备受追捧的明星,其作品的市场走势很好的凸显了其抗跌性和扎实的市场基础,这当然离不开李可染作品的品质与存世量,同时仍然体现出市场对“红色题材”的不懈追求。

  NO.5 1.18亿元

  缅甸红宝石“Crimson Flame”(香港佳士得)

  香港佳士得秋拍中这枚重15.04克拉的缅甸鸽血红红宝石“Crimson Flame”以1.42亿港元成交,是继春拍呈献破纪录的红宝石项链后,再度以每克拉120万美元的价格创红宝石单克拉世界纪录。

  NO.6 1.15亿元

  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北京保利)

  出自保利十周年秋拍夜场的《“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是继2009年《可惜无声——齐白石工虫花卉册页》后面世的又一件齐白石绘画生涯中极为精彩,也是数量最多的一件顶级册页。

  这件作品实属“生货”,齐白石的作品虽然市场常见,但他的册页组合本身非常少见,如《山水十二条屏》。该作品更是前后多达15次权威著录,据原北京荣宝斋副总米景扬回忆,这十八开一直分六个镜框挂在荣宝斋会客室墙上,后经两次交易被著名收藏家霍宗杰一直完整保留至今。

  NO.6 1.15亿元

  潘天寿《鹰石图》(上海嘉禾)

  这件《鹰石图》的重要意义不仅仅在于价格破亿,更在于它创造了上海拍卖市场首件亿元拍品的纪录。

  《鹰石图》,宽3米,高1.1米,是《潘天寿全集》二卷第298页收录的巨幅《鹰石图》原作,画面虽未出现落款时间,但从风格特点来看被认为创作于1960年左右,是罕见的潘天寿晚年巨作。现场买家激烈,后有场内后排新买家加入,与电话委托买家竞夺近二十分钟,最终由电话委托1亿元落槌,1.15亿元成交。

  潘天寿的画中经常有一巨石,气势磅礴,占画面的五分之四,被称之为“潘公石”,彰显出创作孤绝的个性,加上去年排居榜首的《鹰石山花图》,可见潘天寿的这一题材可谓最为典型,也受到市场追捧。

  NO.8 1.148亿元

  郎世宁《纯惠皇贵妃朝服像》(香港苏富比)

  这件作品出自香港苏富比秋拍“大雅雍容——清代后妃肖像”的专场,以估价待询的形式现身预展,现场3800万港元起拍,场上竞价激烈,出价到6000万港元后,由程寿康和仇国仕两位苏富比代表的电话委托之间出现了拉锯,最终以1.21亿港元落槌,1.374亿港元成交,由委托程寿康举牌的买家竞得,据说是一位操英语口音的海外人士,这一价格创下中国御制画像的新纪录。而由仇国仕代为举牌的内地知名收藏家刘益谦出价到了前一口后放弃:1.2亿港元。

  《纯惠皇贵妃朝服像》能创亿元高价,要归于其罕见性。这件作品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以外的、极少数出自郎世宁的大尺幅肖像之一,公开市场上只此一件。这也是目前所见的纯惠皇贵妃唯一的朝服像,画像上有乾隆皇帝的手书,应是纯惠皇贵妃去世以后所写的,表达他对逝去宠妃的追思。这位皇贵妃的另外一幅肖像画《乾隆及后妃像》卷(又称《心写治平图》卷)收藏于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

  NO.9 1.12亿元

  崔如琢《山水四条屏》(保利香港)

  尽管市场对这位“最贵的在世艺术家”的成交真伪总持保留意见,但崔如琢专场已是保利香港特设的第五场,2015秋拍该专场共二十件作品总成交额高达2.3亿港元,其中《山水四条屏》以1.34亿港元成交,折合人民币1.12亿元。

  NO.10 1.035亿元

  十四世纪释迦牟尼佛像(北京保利)

  这尊十四世纪释迦牟尼佛像现身北京保利十周年秋拍,出自朱勒斯·斯彼尓曼(Jules Speelman)珍藏的12件佛像之一,以估价待询形式上拍,3800万元起拍,9000万元落槌,成交价达到1.035亿元。

  此尊铜鎏金十四世纪释迦牟尼重38.1千克,曾于2013年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佛韵-造像艺术集粹展》中展出。1961年进入欧洲重要私人收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6-01/04/content_621311.htm report 4067 2015年成交TOP10盘点“硬货”“生货”搅热冷行情⊙记者曹原○编辑陈羽随着南方各个拍卖公司的收槌,2015年秋拍宣告落下帷幕,2015年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也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