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年第1天上演熔断惊魂记 沪指暴跌6.85%创4个月最大跌幅(组图)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综合告别了惊心动魄的2015年,A股似乎又以惨淡面孔迎来了2016年的第一天。

上图台历一语成谶。


  上图台历一语成谶。

  今日是熔断机制新政施行第1天, A股却上演大暴跌,沪深300指数连续触发5%和7%两档熔断机制,大盘在13点33分便草草结束了今天的交易。

  万万没想到,A股竟然 在2016年第一天以如此惨烈的表现迎接熔断时代。

  今日开盘短暂风平浪静后,股指便开启大幅下跌模式,午后股指跌幅加速,13:12分,沪深300指数暴跌超5%,触发首次熔断机制,A股暂停交易15分钟,13:27分交易恢复后,三大股指暴跌根本无法阻挡,短短7分钟后,沪深300指数再度暴跌至7%,再度触发熔断,A股全天交易就此结束。截止13:33分交易停止,沪指暴跌6.85%,报3296点,创逾4个月来最大跌幅,成交额2409亿元。深证成指收报11630.9点,下跌8.16%,成交额3553亿元。创业板指收报2491.27点,下跌8.21%,成交额883亿元。沪深300指数暴跌7.02%,报3469点。成交1460亿。
板块方面,全线尽墨。电子发票、众筹、国产软件、钛白粉等8个板块竟然集体跌停。
板块方面,全线尽墨。电子发票、众筹、国产软件、钛白粉等8个板块竟然集体跌停。
板块方面,全线尽墨。电子发票、众筹、国产软件、钛白粉等8个板块竟然集体跌停。
表现最抗跌的银行板块跌幅也高达4.7%。

  表现最抗跌的银行板块跌幅也高达4.7%。

  两市超1300多只个股跌停。

新年第1天上演熔断惊魂记 沪指暴跌6.85%创4个月最大跌幅

  今日大跌原因猜想

  从消息面上看,造成今日A股暴跌的诱因或许有以下几点:

  首先,今日人民币再度暴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032,创2011年5月24日来最低;离岸人民币(CNH)即期早盘一度跌440点至6.6120,为2011年9月底以来新低;此外,元旦期间公布的12月官方制造业PMI 数据也略低于预期,市场对于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放缓和人民币贬值加剧的的担忧再起。

  其次,1月8日,5%以上股东减持禁令就将到期,这引发市场普遍担忧。重要股东股灾期间增持的股票普遍已有较大浮盈,1月8日开始重获“减持”自由后会有兑现的冲动,市场预计潜在减持规模超1万亿,如果在没有政策介入缓解减持洪峰前提下,势必对A股短期供求关系造成巨大失衡。

  第三,岁末年初,一贯是流动性紧张期。实体企业做账回表压力,造成年末银行间金融系统流动性紧张,此外,以公募基金年底排名考核前后,机构投资者调整持仓结构也容易引发市场波动。

  但如果放在平日任何一个交易日,上述利空都无法造成今日A股如此大幅的暴跌,似乎熔断机制施行所造成的恐慌效应成了放大A股暴跌的导火索。

  熔断对A股的影响

  平安证券认为,市场上普遍担心的是在实行个股涨跌停板的前提下,再实行熔断机制可能会造成市场流动性不足,从而加大了市场的暴涨暴跌。但是从短期和长期进行了考察,并没有观察到成交量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也没有出现波动率溢出现象。因此,平安证券认为投资者不必太担心熔断机制的对股票流动性的影响。

  由于熔断机制的作用主要在于促进真实信息传导和稳定市场机制,对股票的基本面和供求关系影响有限,因此不太可能对股价造成长期的趋势性影响。但是由于市场情绪在熔断日过度反应可能提供了一定的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建议,从短期来看,在触及5%和7%熔断机制时,由于存在反应过度现象,可以在次日进入抄底,并持有股票2~3个交易日,可获得20%~40%的股票回调机会;从长期来看,当股指上涨触及7%的熔断机制时,可以“追涨”买入弹性较高的股票持有半个月。而当股指下跌触及7%的熔断机制时,可以“抄底”买入基本面不错、被错杀的股票持有半个月。“追涨”和“抄底”平均可以获得5%左右的投资回报率。

  熔断推出的原因与机制

  熔断机制的推出是为了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市场情绪,防范投资者对市场上涨或下跌的过度反应,使投资者拥有更多的时间来进一步确认当前的价格是否合理,尤其是希望以此阻断暴涨暴跌等极端异常行情的持续,这其实也是对6月份爆发的股灾市场充分学习后对中国证券交易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熔断的基准为沪深300指数。当沪深300指数较前一交易日收盘首次上涨、下跌达到或超过5%的,指数熔断15分钟;当沪深300指数上涨、下跌达到或超过7%的,指数熔断至15:00,当日不再恢复交易。

  指数熔断的品种包括股票、相关基金、股指期货、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等,所以说指数熔断机制针对的是整个股票相关市场的所有产品。

  但并不是所有基金都实施熔断,以下三种基金不在熔断范围之内: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对于套保来讲,如果未发生熔断,且上证50或中证500指数的跌幅超过5%,在使用IH或IC合约对冲时,可能出现跌停,从而不能及时开仓,产生流动性风险。

  对于15分钟的暂停交易时间到底能够多大程度稳定市场,兴业证券认为指数熔断机制可以在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给市场更多的稳定和冷静的时间,来确定当前价格是否合理,从而快速平抑不合理的市场波动,减少对投资者尤其是散户的杀伤力,一定程度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资产巨大波动。

  但需要注意的是从长期来看,熔断只是延缓了市场波动的时间,对于趋势性的有基本和资本面支撑的市场的波动,熔断机制无法完全控制。

  A股熔断时代 股民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今日A股首次触发熔断提前休市,面对股市熔断时代,熔断后如何下单、撤单、收盘价如何界定等问题也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熔断期间如何下单和撤单?

  熔断15:00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均可以下单和撤单。若持续至15:00,上交所只接受撤单,深交所则下单撤单均可。中金所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不可下单和撤单,第13分钟起可以下单和撤单,但进入集合竞价。指数熔断期间,相关证券复牌的,将延至指数熔断结束后实施。

  熔断后怎样恢复交易?

  熔断15:00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并撮合,随后连续竞价。中金所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第13分钟至15分钟进行撮合,熔断结束后连续竞价。

  收盘价怎么形成?

  熔断至15:00收市未恢复交易的,相关证券的收盘价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当日无成交的,以前收盘价为当日收盘价。

  大宗交易怎么办?

  若14:45前结束熔断,大宗交易正常进行。若熔断持续至15:00,当日不可进行大宗交易。

  转融通证券怎么办?

  若15:00前结束熔断,出借、匹配、归还等正常进行。若熔断持续至15:00,上交所不接受新的出借和借入申报,已接受的继续匹配成交,应归还的顺延至下一交易日;深交所则停止出借和借入,应归还的顺延至下一交易日。

  同时,包括基金申赎需根据相关公告、可转债可交换债同步熔断等均是投资者关心问题。

  2016年市场展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国经济探明底部还需时日,2016年仍然处于政策的摸索期,摸索中的政策最终必然会呈现出强烈杂糅或“鸡尾酒”的特征。

  “鸡尾酒”之第一种混合剂:汇率贬值。2016年汇率会贬值,但能够期待的最大幅度可能在15%,即到年末人民币对美元达到7.3左右。

  “鸡尾酒”之第二种混合剂:赤字率扩大。由于汇率调整在提振整体经济方面从来都未被当局寄予厚望,由此,稳增长的柱石必定还是会最终落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身上。预计2016年度预算赤字率会进一步提高到3%左右。但仅此可能还不够,预计还将扩大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同时政策性银行的PSL(抵押补充贷款)、专项金融债的规模也会进一步扩大。

  “鸡尾酒”之第三种混合剂:M2提高和“双降”。预计2016年M2的增长目标会再度明确恢复到13%左右。但货币政策仅此并不够,预计随着实际有效汇率高估之下CPI的下降,2016年仍会有最多2次的降息空间。考虑到利率政策空间已相当有限,预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会有更多下调。但若无法做到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外汇占款长期限资金失血至少“一对一”的弥补,市场利率的下行空间就会相当有限。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认为,考虑到中国经济还未真正经历出清和去杠杆,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分子企业盈利可能会比2015年差,很多传统行业企业耗了这么多年可能熬不过去了。供给侧出清的压力越来越大,体制的刚性约束所能兜住的时间是有限的,政策的弹药也是有限的,“僵尸企业”把地方财力和多年积累的企业家底已经拖垮。受益于消费升级和创新创业,新兴行业继续快速成长,但尚不足以填补传统行业衰退留下来的巨大的国民经济核算缺口。

  货币政策方面,任泽平预计,2016年可能还有2次降息6-8次降准,但是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不会超过2014-2015年,更多地是应对经济下行和物价通缩。

  从风险偏好的角度,2016年将面临两种可能:一是改革继续以现在的节奏和层面推动,难以再现超预期的提升风险偏好;二是如果真要大规模供给侧改革落地攻坚,当年一定是资金链和就业阵痛最大的,后面随着风险的释放、政策的友好和微观调整适应,才可能逐步恢复风险偏好,先破后立,破是阵痛,立是红利,改革牛1.0是方案讨论,改革牛2.0是落地攻坚之后的“立”的阶段。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6年的主要发展目标和政策基调,强调要抓好去(过剩)产能、去(房地产)库存、去杠杆、降(企业)成本、补短板(扩大有效供给)五大任务。宏观政策基调将保持宽松,财政支出将进一步增加,且企业税负会继续降低。

  汪涛预计,明年初可能会降息一次,在资本外流的背景下明年央行还可能降准300个基点。决策层会把2016年的GDP增速目标设定在6.5%或以上。不过,鉴于房地产调整和工业部门产能过剩给经济带来持续的下行压力,实现这一增长目标将面临巨大挑战。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对于2016年的预测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

  1)焦点由宏观转向微观,企业的现金流正在迅速恶化,而且风险可能由一家企业迅速传导到一批企业身上,传导到银行账面上。微观企业现金流,是2016年中国经济第一大看点,而且由此牵扯到银行不良资产状况。

  2)政策思维转向供给侧,实施难度未必小;与货币扩张政策不同,供给侧改革触及利益。许多供给侧改革,短期对经济会带来通缩压力,也令决策层在实施上有所顾忌。宏观政策重点转向供给侧,在方向上正确,不过可能需要3-5年的时间来贯彻。2016年的重点或许在去制造业过剩产能和降低企业负担上。

  3)货币财政政策之外,汇率另辟蹊径;在美国联储加息、中国出口面临寒冬的环境下,人民币汇率正在成为利率、准备金率之外的第三个货币政策工具。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是大概率事件,对一篮子货币贬值也可以想象。在资本项目开放上,基础性政策安排继续放松,但是资金跨境流动的行政审批则可能进一步收紧。

  4)房地产期待暖风,去库存困难重重;中国的房地产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在那里通过市场去库存的的难度颇高,风险仍在聚集中。房地产政策未来会持续吹暖风,较大的开发商允许在债市集资,缓慢地消减库存。不能低估政府的政策创新能力,房地产市场早晚需要类似地方债置换的安排,不过难度更大。

  5)注册制新气象,股市基本面仍脆弱。政策性利好和盈利利空,是股市的两股相持势力,也决定了2016年股市的上落市格局。中国资本市场走出强势,仍待经济转型的成功,仍待民间投资的崛起,仍待企业管制结构的进步,仍待盈利基本面的改善。旧经济的消退和新经济的崛起并存,2016年的股市,买股不买市。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60104/4046314.shtml report 7513 财经网综合告别了惊心动魄的2015年,A股似乎又以惨淡面孔迎来了2016年的第一天。上图台历一语成谶。今日是熔断机制新政施行第1天,A股却上演大暴跌,沪深30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