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汽三菱微调利益关系:股东方挥“手术刀”强攻SUV(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广汽三菱销量
广汽三菱销量

  导读

  可以预见的是,SUV市场还会持续增长。广汽三菱面临的问题是,能否抓住接下来的市场机会。广汽高层对此也有清晰认识,能否与三菱达成加快产品引入节奏的协议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2015年最后一天传出的消息,令广汽 三菱的高层大吃一惊。有媒体报道称,广汽三菱将成立销售公司,并将把总部从长沙搬到广州。

  汽车项目对地方经济贡献很大,即使是销售公司的变动,也备受地方政府的关注。外界盛传广汽三菱销售公司搬离长沙,可能会令当地政府有所触动。

  当天广汽三菱的高层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没有的事,是虚假信息。尽管多位高层对此回答一致,但都没有做出详细解释。媒体的直到今年1月3日,依然出现在多个门户网站。

  广汽三菱不久前完成了对三菱中国销售公司的收购,三菱进口和国产渠道合二为一,成立新的销售公司是情理之中的事。但上述高层对此也没有做进一步的回应。

  广汽三菱发展并不顺畅。去年国内SUV市场大涨,但以“SUV世家”为口号的广汽三菱,销量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广汽集团开始重新审视广汽三菱所面临的问题,整体格局上,从与三菱的关系,到与地方政府的关系都需要理顺。

  产品欠缺阻碍三菱步伐

  广汽六年前响应国家要求整合兼并小汽车企业的号召,北上重组了长丰汽车,建立广汽长丰。后在2011年对广汽长丰进行二次重组,成立广汽集团与三菱的股比对半合资公司广汽三菱。

  广汽在第二次重组中,解决了广汽、长丰、三菱三方复杂股权带来的纠纷,长丰汽车带着猎豹品牌,自立门户。但三菱汽车过去很多年在中国市场留下的阴影没有很快退去,三菱在与福建汽车、广汽两家车企集团合作中,仍然需要时间来平衡。

  在后来的发展中,产品欠缺成为广汽三菱最大的问题。广汽三菱沿用了广汽长丰的生产线,但产品全部另起炉灶,相当于一家全新的车企。要支撑一家车企快速发展,前三年必须尽快引入产品。

  不过,过去四年中,广汽三菱只推出了两款全新产品国产,分别为SUV 劲炫和帕杰罗劲畅。过于单调的产品线,很难令一家车企在市场上做出体系性的营销打法。

  问题出在外方三菱汽车身上。汽车合资企业,一贯的模式是外方负责引入产品,在中国生产;中方负责销售。产品引入未达成一致,销售就像是“无米之炊”。

  “三菱最初的设想是将轿车产品放在与福汽合作的东南汽车中,将SUV投放到与广汽合作的广汽三菱中,而且保证广汽三菱每年有一款全新产品推出。”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按照这一设想,目前广汽三菱已经有三到四款产品在市场上销售。

  很多合资公司在国产产品无法快速推出前,都采用引入进口车进行销售来弥补市场上产品过少,但三菱在中国一直由三菱(中国)来销售进口车。广汽三菱要补充产品,把进口车销售拿过来是最快的方式。

  去年11月19日,广汽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重组三菱进口汽车销售业务项目的议案》,同意广汽合营企业广汽三菱收购三菱汽车销售(中国)100%股权。收购价格不高于3.48亿元,且不高于资产评估价格,按持股比例,广汽对广汽三菱增资不超过1.74 亿元。

  目前,进口三菱有四款在售车型,包括欧蓝德、帕杰罗、帕杰罗劲畅、蓝瑟 翼豪陆神,主销车型为前两款;另一方面,两年前就在讨论并入广汽三菱渠道的进口车销售网点,可以正式并入扩充销售网络。

  此外,广汽三菱位于湖南长沙,这是广汽北上布局的一颗棋子。广州国资委所属的广汽集团,第一次到外地经营合资公司。广汽派驻的高管,很多来自广州大本营。广汽内部人士曾抱怨长沙的商业环境,令外地人不适应。不过,广汽三菱和广汽菲克都落地长沙后,广汽集团已经在长沙站稳。

  广汽调整了在长沙的一个项目投资计划。去年12月30日广汽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广汽商贸长沙销售园项目调整的议案》,同意对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商贸长沙销售园项目进行调整,项目计划总投资仍为 3.7453 亿元,注册资本由 6000 万元调整为 20000 万元,其中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按持股 97.5%的比例注资 1.95 亿元。

  未来5年要导入10款车型

  广汽三菱曾有机会快速扩充规模:一是SUV市场最近几年爆发性增长,广汽三菱赶上了好时候;二是广汽三菱定位为“SUV世家”,三菱品牌在SUV市场产品力较强,口碑也较好。

  2014年广汽三菱销量增长很快,生产汽车66718台,同比增长56.36%;销量63199台,同比增长46.85%。原因是两款产品劲炫和劲畅都处在生命周期中期和初期。

  但从产品销售结构上看,广汽三菱销量主要依赖劲炫,劲畅占比较少,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后续发力。当劲炫产品逐渐老化后,后上市的劲畅没能及时补上市场。

  这种状况导致了广汽三菱去年销量下滑。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广汽三菱销量为4.77万辆,同比下滑13.6%。其中劲炫销售了4.29万辆,同比下滑11.19%,劲畅销售了0.49万辆,同比增长3.53%。

  2015年,我国SUV市场高速增长,1-11月销量累计实现546.9万辆,同比暴增51.5%,其销量占乘用车市场的比重突破三成至30.7%。其中日系SUV是最大的获益者,销量达到88.3万辆,占据了28.7%的市场份额。

  可以预见的是,SUV市场还会持续增长。广汽三菱面临的问题是,能否抓住接下来的市场机会。广汽高层对此也有清晰认识,能否与三菱达成加快产品引入节奏的协议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股东层面似乎已经谈妥。据广汽集团发布的公告称,同意广汽三菱增加产品品种。项目投资总额为7.58亿元,其中新增固定资产投资3.83亿元,开发费及备用金3.34亿元。

  广汽三菱给出的具体方案是,未来五年将导入10款产品,今年是启动的第一年,将导入两款车产品。从目前的格局看,广汽三菱已经妥当处理多个影响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编辑 范文清)

  作者:周开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5/content_28772.htm report 3841 广汽三菱销量导读可以预见的是,SUV市场还会持续增长。广汽三菱面临的问题是,能否抓住接下来的市场机会。广汽高层对此也有清晰认识,能否与三菱达成加快产品引入节奏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