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触发熔断:公募基金系统申赎调整对接压力暗升(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A股触发熔断的蝴蝶效应正在向公募基金波及。

  早在2015年12月中旬,监管层曾就公募基金应对熔断机制的配套工作进行了强调。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公募基金处获悉,在指数熔断后,针对投资范围包含熔断标的品种的基金申购赎回、转换和定投等申请将被暂停或延后。

  据业内人士透露,之所以暂停熔断后的基金产品的申购赎回,原因一方面在于防范资金的跨市场套利,另一方面则在于缓解基金产品的流动性压力向市场传导,引发资金流出的恶性循环。

  但公募人士同时表示,目前基金公司的主要难处在于暂停申购赎回的系统升级问题。由于日内第二次熔断将休市至收盘,而公募基金的申赎窗口能否在同一时间完成关闭及告知,是当前大部分基金需要解决的障碍。

  而另一方面,由于日内二次熔断将终结全日交易,而交易所也将以熔断前一分钟成交的加权平均价作为收盘价进行结算,因此熔断机制对基金资产净值的估值影响相对有限。

  冲击权益类基金申赎受

  A股在新年首个交易日的熔断,正在给公募基金的产品管理带来现实挑战。

  事实上,早在上月15日,基金业协会已下发《关于指数熔断机制实施后公募基金行业相关配套工作安排的通知》(下称通知),对熔断后的公募基金的相关配套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

  “其实完善基金产品的申赎在熔断事件发生时,是解决金融品种流动性不对称的必要措施,所以相关安排在更早时间已经完成了,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一位接近基金业协会人士透露。

  在通知中,监管层并未对适用调整开放政策的基金类型予以明确,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基金公司公告发现,多数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合同投资范围汇总涉及熔断品种的,将受到影响。

  但另一方面,纯QDII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以及投资合同范围不包含指数熔断品种的债券型基金的开放时间不受指数熔断的影响。

  “货币型基金和纯债基金一般是不会受到影响的,但基金合同范围上涉及了熔断品种,就会暂停或延后申赎。”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固收研究员表示,“对一些偏债的混合型基金和保本混合型基金,这个影响也是适用的。”

  以南方、广发、富国基金等公司此前发布的《关于在指数熔断实施期间调整开放时间的公告》为例,其对涉及熔断品种的基金产品的开放时间,按照“熔断当日恢复交易”和“熔断后休市至收盘”的两种情况进行了安排。

  在当日恢复交易的情况中,除ETF产品外,其他类型基金的申赎将不受影响;而针对诸如1月4日当日熔断并休市至收盘的情况,涉及股票等熔断标的品种的基金产品的申购、赎回则可能被暂停和后延。

  “申购赎回等业务的具体办理时间截至到当日最后一次指数熔断发生时止”,南方基金公告称,“即对当日交易所提前停止交易时至 15:00 间提交的申购、赎回、基金转换及定投等业务申请,将无法按照当日申购、赎回、基金转换及定投等业务申请进行处理。”

  据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公司之所以对涉及熔断品种基金开展申赎等操作,其原因之一在于防范部分资金的跨品种套利。

  “监管这样要求,是为了防止跨市场套利,比如一些资金有可能会在二级市场做空,然后通过ETF等基金渠道进行退出,再者熔断后二级市场无法公开退出,但基金却可以退出,这影响了一个公平性的问题。”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运营部负责人王侃(化名)称。

  此外,当日申赎暂停的另一原因则在于缓解基金产品的流动性风险向A股市场扩散。

  “还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防止基金产品本身出现流动性风险,因为熔断后交易停止了,基金没法变现。” 华南地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运营部经理表示,“而且放开赎回造成流动性套现,会把压力传染给股价本身,并进一步诱发下跌。”

  系统适应压力明显

  而在公募人士看来,熔断对公募运营最大的冲击在于其申购赎回系统的升级是否能够顺利运行上。

  “目前最大的风险是基金公司的申赎系统的升级压力,很多系统都是刚刚完成改造的,测试的次数也比较有限,不排除会出现BUG的问题。”前述运营部经理表示,“因为并没有料到熔断的第一天就能熔断,所以给许多基金公司的时间也很有限。”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公募基金存在较多的直销、代销渠道,因此其系统对申购、赎回等操作申请的受理、确认的环节调整也较为繁琐,而该类系统能否追踪指数在熔断后暂停申赎,将成为公募应对熔断的一大考验。

  “主要是熔断的时间点是市场随机的,申赎系统要跟着指数走,不像一般停牌后就直接受理了。”王侃也表示,“其实系统上要做到盯盘并不难,关键是要让系统将这个时间之后的申赎申请都退回或延后,这一天并不容易。”

  “其中系统上的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有可能导致基金份额登记错误,这对于后台部门的校验压力也是明显的,因为本来测试的次数就少,所以很怕在实际熔断上出问题。”王侃说,“首先是受到影响基金的类型的明确,然后和渠道方面的系统对接、调整,主要因为熔断发生得太早了,所以估计不少基金公司在这方面的准备上存在不足。”

  不过熔断的冲击在基金资产的核算上并不明显。前述多位基金运营人士坦言,由于熔断机制推出时已对收盘价生成机制进行了明确,因此对基金资产的估值方法冲击影响有限。

  根据熔断规则,因熔断停止交易的证券收盘价被确定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而受此影响,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在1月4日收盘时较熔断休市阶段有所微调。

  “收盘价的形成机制是已经明确了的,交易所最后也会把收盘价报出来。”前述运营部经理表示称,“有了收盘价之后,后台就可以做资产净值的计算,所以熔断对基金资产的核算并没有影响。”

  作者:李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5/content_28727.htm report 2888 本报记者李维北京报道A股触发熔断的蝴蝶效应正在向公募基金波及。早在2015年12月中旬,监管层曾就公募基金应对熔断机制的配套工作进行了强调。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