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熔断机制首秀引热议:加剧暴跌 如无补丁还要跌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唐莹莹
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提前一个半小时结束交易。

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提前一个半小时结束交易。

  市场未曾预料,2016年首个交易日,也是A股市场熔断机制“上线”的第一个交易日,就被“顺利”触发。

  1月4日下午13:12和13:33,沪深300指数先后触及5%和7%跌幅,A股两次被熔断,第一次暂停交易15分钟,第二次则直接提前一个半小时收市。

  当天市场讨论最多的是,是不是熔断机制本身加剧了“跌成狗”的局面?1月5日会不会继续下跌?

  导火索不是熔断

  1月4日其实“利空”不少,包括当日离岸人民币下挫、1月8日万亿解禁潮临近、PMI数据不及预期等。但这些利空似乎都不至于让A股跌得“如此之深”。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扬认为,市场内在调整需求是下跌主因。从12月中旬高送转板块走弱后,市场观点逐渐转为谨慎。虽然价值估值相对合理,但创业板过高的估值和市场供给端的潜在压力,都制约着市场的进一步上行。

  也就是说,原本市场就是有自发的调整性需求的,只不过有了熔断之后被放大了。

  不过,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黄岑栋指出,当日的利空中,其实有两点是不及预期的:

  其一是汇率方面。“人民币对美元早间在离岸市场上出现恐怖贬值,贬了将近0.8%,这个幅度是非常大的。实际上市场对于在节假日期间央行降准的预期非常强烈,但节假日期间没有(降准),是低于市场预期的。”

  其二是关于限售股禁令解除的措施。“此前,其实很多机构都在预期,对于限售股禁令解除之后,节日期间会有一些政策进行对冲,然而没有。这个也是低于市场预期的,所以导致早盘就会下跌。”

  熔断是下跌“助推器”

  一旦当沪深300指数触发了第一个5%的熔断阈值后,似乎7%的阈值就已经在不远处“招手”了。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指出,从当日的交易过程来看,熔断机制设定的阈值却无意中给恐慌的投资者一个明确的“止损”目标:沪深300指数首次触发熔断用时2小时15分,而触发第二档阈值则仅仅用了5分钟左右,这5分钟的交易时间里沪深股市跌势加剧伴随成交显著放出,显然是投资者赶在触发第二阈值前卖出所致。

  黄岑栋解释,市场情绪是会被放大的。比如沪深300指数跌到5%的时候,投资者考虑到如果跌到5%就不能抛了,所以就会提前急着抛。而第一次熔断后,投资者又开始考虑,如果现在还不抛,等跌到7%的时候,交易就结束了,当天就抛不了,所以会在5%下跌至7%的时间里快速出手,便形成了“砸盘”。

  “当然,反过来,如果往上涨的话这种市场情绪的推动也成立。”黄岑栋说。

  这就是熔断的磁吸效应。

  有机构研究报告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熔断机制达到第一档熔断所需的涨跌幅处于较低水平、最后一档熔断所需的涨跌幅处于较低水平、熔断时常占日交易总时间的比例较高、上涨也会触发熔断。此外,熔断机制与个股涨跌停板同时运行、两个熔断档位较为接近、股指期货在熔断后实行新的涨跌停限制。

  从买方角度来看,长城证券策略团队也发表了观点质疑熔断机制的合理性:市场在5%到7%这段时间很短,比如有些优质的小股票跌停了,没有熔断机制的作用下,可能会有价值投资者抄底。但存在熔断机制时,买盘会考虑可能触及熔断机制,明日存在不确定性,所以买盘就不会急于抄底,宁愿等到明天,造成的结果就是当大盘跌到5%时,再向7%走是很容易的。在这种熔断制度下,相当于会将很多卖盘的压力一天一天往后推,大家都会想等卖的力量出清为止。可能会造成市场的进一步下跌。

  熔断扼杀了市场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分析师都提到了,熔断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

  财富证券北方财富管理中心投研总监于涵认为,1月4日出现快速的两次熔断就是因熔断而引发的流动性危机。由于首次熔断的交易停止使得市场缺少了必要的换手,想当于削减了市场的流动性,因此来不及卖出的投资者在恢复交易后选择恐慌性卖出,而且是集中性的卖出,并且由于两档熔断阈值的间隔很小,因此出现了快速二次熔断的局面。

  据上善若水投资总监侯安扬的观察,整个市场从上午10点半到下午休市前,越跌成交量越少,“市场需要有买有卖才能成交,跌到大家都不敢买的时候,流动性就消失了”。

  事实上,原本A股市场就有正负10%的涨跌停板限制,相当于个股的“熔断”,单只标的“熔断”后,其他股票仍然有交易的机会,此外涨跌停的股票在交易时间内仍有“打开”的可能。而熔断机制则似乎一刀切断了交易机会。

  某公募基金人士也表示,国内个股已经有涨跌幅限制,类似熔断,任何市场制度都需要配套性措施。从海外经验看,熔断制度一般都是T+0、没有涨跌停的市场,对冲机制也相对完善,国内制度显然还需要完善。其认为,目前国内的熔断制度会对交易产生质的变化,可能加剧流动性问题,未来市场震荡会增加。

  虽然说,推出熔断机制的意愿是维稳股市,但实际操作来看,忽略了市场情绪。

  黄岑栋指出,原先是流动性匮乏,现在是没有流动性。其认为,后续或需要监管出台一些“补丁”政策,因为极端情况的话,恐怕出现开盘就是5%跌幅的情况,随之开盘5分钟后跌幅就扩大至7%,交易时间将越来越短。

  黄岑栋建议,熔断的时间或可以延长至30分钟甚至1小时,监管则在熔断的时间内缓解一下市场情绪。因为后续若没有其他措施的话,恐慌会进一步蔓延。

  中短期减仓为上

  经历了新年第一个交易日的“熔断惊魂”,市场最担心的则是1月5日A股会怎么走?

  于涵认为,参考熔断机制在流动性方面对市场的制约同时在恐慌情绪上的放大,预计周二仍将大幅调整,并且很有可能再次触发向下的熔断。投资者应该做好心理准备。

  不过,于涵表示,如果周二继续向下触发阈值熔断,那么短期的过度反应和一步到位式的调整很可能引发周三的大反弹,甚至可能会在周三向上触发熔断。

  于涵称,市场的综合因素交织,例如离岸人民币暴跌、限售令解禁、经济数据不好等问题叠加上熔断机制对于市场的人为制约,使得A股的波动骤然放大,这种快速调整如果继续持续的话,有可能会砸出A股2016年的黄金坑。因此,就熔断机制对市场的短期影响看,流动性的短期障碍使得周二仍有继续大幅快速杀跌的可能,但这种快速杀跌一旦结束,中期市场展望并不悲观,相反可能会成为破而后立、重新上涨的契机。

  怎么操作?

  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仓位高的降仓,仓位低的观望,中短期减仓为上。

  不过,对于2016年全年的走势,此前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就指出:“是个小年”。

  熔断首日,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若未来几天没有“补丁”,上证指数或将跌至2800点至3200点的区间内,不过因市场自身的抵抗,继续下跌也有“跌出来的机会”,但未来是“窄幅的弱平衡市”,因为向上动能不足,但底和顶都不易被打破。

  配置方面,赵扬认为,中国经济转型虽然开始于2012年,但从全年涨幅上看,市场每年都会在“传统”和“新兴”之间进行所谓的“风格切换”。

  “这正是由于A股深度不够,预期驱动容易反应过度所造成。虽然这一统计规律不足以作为投资依据,但提醒我们在中长期看好新兴产业的同时也要防范预期过度的可能,同时适当留意价值股的阶段性机会,密切跟踪两会之后的政策信号和夏末秋初旺季来临时的价格信号。”赵扬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6697 report 3952 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提前一个半小时结束交易。市场未曾预料,2016年首个交易日,也是A股市场熔断机制“上线”的第一个交易日,就被“顺利”触发。1月4日下午1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