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波司登牵手韩国公司 开拓千亿校服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波司登牵手韩国公司 开拓千亿校服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肖乐

  2015年12月30日,国内羽绒服品牌运营商波司登(03998,HK)宣布与韩国SMART F&D公司签约合作,成立校服定制公司,共同开拓中国校服市场。

  一直以来,羽绒服是波司登最大的收入来源,但羽绒服业务的持续疲软,让波司登一直在考虑引入新的 业务模式。此前,已有乔治白等企业率先进入校服市场,分食这块千亿大蛋糕。波司登方面认为,未来几年随着学生对个性化及时尚化校服需求的增加,国内校服市场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波司登方面表示,在校服业务上,韩国SMART F&D公司主要负责设计与技术支持;波司登则利用在中国市场的渠道、营销、管理等方面的资源,负责业务与服务。

  羽绒服业务持续疲软

  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半年财报显示,波司登的营收为25.6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约10.0%,其中品牌羽绒服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47.2%,而余下的37.5%及15.3%分别来自贴牌加工管理业务及非羽绒服业务。

  不过,波司登的羽绒服业绩正一年不如一年。上一财年,波司登品牌羽绒服业务收入40.79亿元,同比下降32.6%,而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六个月,波司登羽绒服业务收入为12.1亿元,同比下跌14.6%。

  波司登方面表示,此次进入校服市场,希望在细分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从而提升集团整体盈利水平。

  据了解,此次与波司登合作的韩国公司去年销售额近600亿韩元,其SMART品牌校服在韩国市场占有率达到23%。韩国SMART F&D公司董事长沈揆贤表示,目前中国学校的校服以运动服为主,而韩国学生的校服以西装为主,更具时尚度,他认为未来中国校服也会逐步向时尚方向发展。而早在2014年,SMART F&D公司便已有计划进入中国市场。

  千亿市场待品牌萌芽

  据《彭博商业周刊》报道,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的校服消费金额约为252亿元。而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数据,2013年全国中小学生总人数约2.08亿,校服有夏季、春秋和冬季三类,假定平均每个学生一套三件套的标准制式校服、每套校服180元计,2013年市场整体容量在374亿元左右,若以每人两套算,则有749亿元的潜在市场,未来几年行业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

  由于毒校服事件的影响,校服的质量和款式越来越受到重视,有越来越多服装企业开始进入这个隐形的巨大市场。2015年上半年,职业装龙头企业乔治白(002687,SZ)宣布拟与公司31名核心员工共同投资设立浙江乔治白校服有限公司,男装品牌步森也设立了校服品牌“Busen School Club”。

  服装零售行业专家马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校服是一个传统的市场,很多都被关系客户垄断了,现在一些服装企业也想把校服市场做起来。”

  在校服市场,每个区域都有几家较为知名的校服供应商,立足当地并向全国辐射。曾经登上过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的南京伊顿纪德,目前已经服务了29个省的2000多所学校,其2014年的销售额超过了3亿元。

  马岗告诉记者,波司登这类大型服装企业的优势在于有成熟的供应链以及质量管理,但切入各地的校服市场仍是一个问题,“一些服装企业采取的模式是和有学校资源的代理商合作,自己则在后端做品牌做生产。”

  马岗表示,现在是校服品牌的萌芽期,但是目前市面上的校服质量和款式都还不够好。此外,学生校服的适用性也应该好好考虑,“我们的学校普遍没有更衣室,穿好看的校服又该如何适应运动时的需求呢?”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05/79689.shtml report 22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肖乐2015年12月30日,国内羽绒服品牌运营商波司登(03998,HK)宣布与韩国SMARTF&D公司签约合作,成立校服定制公司,共同开拓中国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