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华联请“外援”任COO 欲借国际经验转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北京华联请“外援”任COO 欲借国际经验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灿邦

  昨日(1月4日),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经营管理的需要,董事会决定聘任Joseph Steven Jaworski先生担任公司首席运营官COO,任期与本届经营班子相同。

  上述公告还显示,Joseph Steven Jaworski为美国籍,曾在西 田集团等海外公司从事投资运营要职。

  对此,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联股份聘请美国COO是希望借用其国际商家的人脉、大型购物中心的管理经验,以及海外基金和商业地产商的关系,来吸引海外商家和资本进入华联。“相比于本土高管,欧美人士对国内的市场是否足够了解,制定的运营策略是否适合国内市场,这些仍然是未知数。”

  在电商发展势头迅猛的背景之下,华联在2015年10月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安徽华联、山西华联、内蒙古信联等5家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对此,资深零售专家刘晖认为,在商业地产低迷的情况下,华联股份此番预判市场趋势,是在进行抄底的动作。而传统商业地产的租、并、买,以及如今的融资租赁,国外运营官的丰富经验,正是华联目前所需的。

  助力转型和整合

  在华联股份此次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公开简历显示,Joseph Steven Jaworski有多家商业地产从业经历,曾任西田集团美国区运营副总裁。西田集团是一家国际商业地产集团,总部位于澳大利亚。

  刘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本和美国等国家,商业地产的波动已不是一次两次了,因此商业地产如何运营,对他们来说显然要比国人有更多经验。而中国的商业地产低潮是首次(出现),现在请来美国人担任首席运营官,能够帮助华联股份进行更好的转型和整合,解决眼下的问题。”

  据海通证券2015年末发布的报告,华联股份在2010年开始,逐步向房地产等多元化业务转型,但目前转型还未达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西田集团的财报显示,其商业地产收入主要来自租金增长和改建后新增面积的租金收入。

  自2010年11月,华联彻底退出百货业务。据华联股份2015年半年报,华联股份在18个城市运营购物中心,具有管理权的购物中心数量有30多家,着手布局高成长城市的优质物业资源,其产业范围和运营内容,与西田集团有相似之处。

  “商业房地产的资本运作比较明显,具有刚性的特质,操盘商业地产相对容易,外籍COO的商业地产经验和运营策略在国内商业地产"水土不服"的现象,应该不会发生。”刘晖说。

  据丁利国介绍,引用海外人才的案例并不罕见。欧美的商业地产新概念也在逐渐被引入中国,因此对于华联来说,此次聘任美国籍COO亦是一次机遇。

  可能带来海外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华联股份曾在2014年末以前逐步卖出部分成熟物业,包括位于合肥、青海、内江、大连等地的全资子公司股权,尝试轻资产,减轻公司财务负担,进行转型。然而,在电商兴起的大环境下,2015年10月华联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安徽华联、山西华联、内蒙古信联等5家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

  对于这种资本重新投入到线下的现象,刘晖表示,近来连锁超市和零售相关行业处在被低估的状态,因此,此时收购股权是划算的。

  华联股份在2014年年报中提及,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与电商尝试合作,“店商”和电商融合发展的O2O模式更为普遍。华联股份已和阿里巴巴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阿里巴巴为华联提供企业O2O业务,让线上线下的供应链能够一体化发展。

  就此次资本回归线下,以及美国籍COO的聘任来说,丁利国认为,这都可能与电商的合作有一定关系。

  “线上线下的界限变得模糊,重新收购股权可能和华联的O2O战略有关,一方面线上的电商巨头与华联进行合作;另一方面此次COO的到来,也可能为华联带来新的海外商家资源。”丁利国表示,线上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线上线下的精准合作才能达到更优的运营目标,而大型互联网企业资金充足,可能借华联的线下资源落地,大型电商与华联股份进行联手,或许正是看中了这一点。

  对于新任COO的加盟,记者在昨日联系了华联股份,但截至发稿,其尚未回复相关采访。(实习生赵天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05/79685.shtml report 28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灿邦昨日(1月4日),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经营管理的需要,董事会决定聘任JosephStevenJaworski先生担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