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建言:放宽熔断机制触发线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文

  “下午可以提前下班了”,昨日,一位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助理无奈地调侃道。

  昨日,A股两次触发熔断机制,提前收盘。《证券日报》记者询问了多家营业部负责人,其中一位负责人表示:“交易量惨淡是一定的,但大部分客户都是具有多年交易经验的

老股民了,也曾经历过千股跌停,所以股民们情绪波动并不大。”

  紧接着,记者发现,安信证券、兴业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券商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投资者须知,对于熔断机制新规进行详细解读。

  然而,市场关注的焦点还是导致昨日股市下跌的原因以及熔断机制的利弊上。

  中航证券分析师认为,熔断机制本身并不是引发昨日暴跌的原因,但下跌又不能完全和熔断没有关系,空方力量在节前已经有明显的强化,可以说主力利用了投资者认为熔断机制在第一天不可能发生的心理,从而加速推动了昨日市场的下跌。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博士认为,股市节后调整下跌主要因素为四个:一是人民币海外汇率再次大幅贬值走低,引发资本外逃担忧,从而导致股市有下跌压力。盯着汇率炒股几乎是去年下半年后很多投资人的惯例性做法。二是万宝之争效应继续发酵扩散,尤其是监管层对于保险举牌资金来源和杠杆的关注言论,使得投资人担心险资入市资金可能存在回撤的风险。三是元旦假期传出大银行跨年度结算中出现资金缺口,央行大额清算系统延迟关闭,年前市场对于资金面过度乐观的判断或许面临修正风险。四是解禁大限到期和新股市熔断机制实施,引起市场避险观望情绪。

  同时,邓海清认为,目前股市不存在股灾再次发生的问题和风险,调整属于正常健康、理性的范围。

  熔断机制是否会导致市场流动性不足也是机构间争论的焦点。邓海清表示:“对于熔断机制,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是 ‘没有涨跌停板+有熔断机制’。而中国,采用的是 ‘个股涨跌停板+大盘熔断机制’。他认为,关键是涨跌停板或者熔断线是多少,既要避免过度降低市场流动性,又要防止市场完全失控。

  平安证券则认为,市场上普遍担心的是在实行个股涨跌停板的前提下,再实行熔断机制可能会造成市场流动性不足,从而加大了市场的暴涨暴跌。但是从短期和长期进行了考察,并没有观察到成交量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也没有出现波动率溢出现象。因此,投资者不必太担心熔断机制的对股票流动性的影响。

  对于熔断机制的完善,邓海清认为:“触发第一次跌停设计的波幅5%太窄。从统计上看,中国大盘下跌5%并不鲜见。根据昨日的情况,5%第一次熔断之后,市场恐慌明显加剧,市场放量暴跌,表明大家担心触发第二次熔断导致卖不出去,流动性恐慌严重。建议放宽熔断机制的触发线,至少要放宽到较少触发的波动幅度(例如7%第一次触发,9%第二次触发)。”

  不过,也有不同的声音。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内容中,记者看到了国泰君安收悉经济学家林采宜的观点。她认为,中国股市的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投资理性程度不够,市场交易深度不足是市场易大起大落的根本原因,这些不是熔断机制所能解决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5/n433478827.shtml report 2068 ■本报记者李文“下午可以提前下班了”,昨日,一位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助理无奈地调侃道。昨日,A股两次触发熔断机制,提前收盘。《证券日报》记者询问了多家营业部负责人,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