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元资本竞入 电影业站上万亿风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家休闲时间都爱看电影,朋友圈刷屏的都是晒今天看了啥电影。”来自黑龙江、现在北京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午餐时间,你一句《寻龙诀》演员演技爆表,他一句《老炮儿》让自己哽咽,谈起电影每个人都滔滔不绝。

  小李描述的热闹场面,让刚刚过去的元旦三天假期所

创造的8.8亿元票房纪录,以及2015年超过440亿元、同比增长近50%的电影票房“成绩单”变得真实可感。

  随着2015年票房冲高和2016年开门红,已站在风口上的电影行业势头日盛,迎来资本竞相涌入的“龙卷风”。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三年电影票房有望突破千亿大关,随着收入结构优化,电影及相关产业链将冲击万亿规模。不过为防止影业狂欢背后泡沫泛起,推动产业成熟发展,还需完善产业链,发掘电影衍生价值。

  激增 未来三年电影票房或超1000亿

  迄今上映不足20日的《寻龙诀》着实火了一把,票房累计超15亿元,已大幅超越《夏洛特烦恼》,成为内地影史总票房榜第五名。冠军和第四名是逾24亿元票房的《捉妖记》和逾16亿元票房的《港囧》,而第二、第三名则是进口片《速度与激情7》和《变形金刚4》。

  1995年,引进片《真实的谎言》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有正式票房统计以来第一部过亿电影。20年后的今天,全年票房过亿元的影片已达到81部,8部影片票房超过10亿元。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通报,2015年我国全年共创作生产故事影片686部,动画影片51部。年度电影总票房达440.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为2004年以来年票房增幅的第二位,仅次于2010年的63%。全年城市影院观众达12.6亿人次,同比增长51.08%。全年新增影院1200余家,新增银幕8035块,日均增长超过22块银幕。目前,全国影院总数超过6000家,银幕总数超过3万块,与全球最大的北美市场只差约7000块。

  其中,国产电影崛起值得一表。2015年,国产片票房271.36亿元,占总票房的61.58%。比2014年增加109.81亿元,同比增长68%。

  中信证券传媒与互联网首席分析师郭毅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16年我国有希望超越美国本土电影市场票房,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未来三年,我国电影票房有望突破1000亿大关。

  郭毅还表示,未来三到五年我国电影行业的盈利模式、影视行业收入的构成会进一步多样化。“中国目前还是初级阶段,收入90%来自票房。而美国迪斯尼、漫威等公司票房只占收入的30%,其他收入来自衍生品、主题公园等。我国电影产业的收入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未来电影及相关产业链有望达到万亿规模。”他说。

  竞逐 万亿级风口引多元资本“竞折腰”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文化消费潜在规模为4.7万亿元,实际消费仅为1万亿元左右,万亿级的文化消费缺口备受资本期待。作为大众休闲重要选择的影视产业,更成为资本竞逐的“大蛋糕”。

  郭毅告诉记者,从影视作品的角度讲,虽然已经有几百亿的票房,但电影行业的融资缺口依然很大。数千亿市场规模单靠影视公司是不够的,需要多方资本、多样化资金才能支撑。这些资金包括政府扶持的产业基金、银行贷款、股权融资、众筹、P2P等。

  “未来中国电影如果要走收入结构多样化的道路,对于产业链上下游的收购依然会保持较高频度,比如乐视网和乐视影业的协同有望形成一体化的生态链。”郭毅说。

  2015年,影视业延续了上一年的并购热潮。WIND数据显示,2013年A股涉及影视行业的并购事件仅有27起,2014年则爆发为42起,2015年的影视并购多达74起,并购金额达283亿元。

  一方面,BAT围绕影视行业展开激烈竞争,继阿里影业于2014年成立后,腾讯、百度也都已成立各自的影业公司,IP、宣发、影院等均可见BAT的身影。

  另一方面,更多的资本“新军”同样看好影视产业的发展前景,特别是一些包括房地产、餐饮等主营增长乏力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为谋求业务转型,也频频对电影市场注资,相继并购影视公司。部分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并购后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增长,如中南重工依靠并购大唐辉煌在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5.09%,鹿港科技并购文化影视公司实现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5.62%。

  泡沫 票房虚高同时缺乏产业链支撑

  在高票房的欢呼声中,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电影高票房固然可喜,但需直面其中存在的水分。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市场的扩容给一些企业带来了机会,电影票房成为大票房的机会提高了,但是票房里面有一部分是虚高的。

  “现在线上烧钱补贴线下会刺激很多消费,一张票可能只有十几元,而票房则是按照票面价值计算。因此,440亿元票房的实际终端销售并没有这么多。加上一部分票务公司为了争夺地盘、一部分电影制作公司为扩大影响购买票房,参与补贴,会导致票房增幅虚高。如果去除补贴,估计实际增长不到30%。”陈少峰说,“实际票房要达到美国的水平还是有相当难度的。”

  与此同时,我国电影龙头企业的实际盈利情况并不稳定。以光线传媒为例,2015年前三季度,虽然有《港囧》等十部电影带来累计约24.86亿元的电影票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30%,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亿元,同比降低6.8%。相形之下,好莱坞几大电影公司业绩亮眼。2014年迪斯尼盈利17亿美元,20世纪福克斯15亿美元,华纳兄弟13亿美元。

  “美国好莱坞一家电影公司的利润就相当于我国所有电影公司利润总和,差别很大。我国电影收入结构比较单一、产业链过短的现状亟须改变。”陈少峰表示,“这两年华谊兄弟开始一边拍电影,一边筹建电影实景基地。电影的竞争力和成熟标志一个是可以做续集,一个是要有产业链。”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参考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5/n433480492.shtml report 3838 “大家休闲时间都爱看电影,朋友圈刷屏的都是晒今天看了啥电影。”来自黑龙江、现在北京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午餐时间,你一句《寻龙诀》演员演技爆表,他一句《老炮儿》让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