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去年银行理财规模突破20万亿“刚性兑付”成主因(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银行理财布满荆棘,在波折中前进。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 12月 25日,352家银行累计发行的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共82275款。根据已有数据推测,2015年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保守估计将突破20万亿,未来银行理财业务仍然处于高速发展中。

  2015年,银行理财布满荆棘,在波折中前进。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 12月 25日,352家银行累计发行的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共82275款。根据已有数据推测,2015年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保守估计将突破20万亿,未来银行理财业务仍然处于高速发展中。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制图 刘芸


  存续规模节节攀升

  截止2015年12月25日,352家银行累计发行的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共82275款。根据已有数据推测,2015年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保守估计将突破20万亿,继续保持25%以上的增速。

  2015年,多达五次的双降迫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几乎呈现出没有反弹的单边下滑态势。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全年平均收益率为4.96%,看似尚可。不过,普益财富研究员魏骥遥指出,其主要是受上半年较高收益率拉升。“上半年股市的"疯牛"行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银行理财产品稳定了收益率。”魏骥遥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富余的资金流向股市的同时,银行理财也增大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上半年银行传统的非结构性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从5.25%下滑至5.05%,仅下滑了0.2个百分点。但7月至12月平均收益则从4.95%下滑至4.39%,大幅下滑了0.56个百分点。

  事实上,就银行理财市场收益率情况整体走势来看,从年初的5.26%降至年末的4.39%,降幅达0.87个百分点。整体下滑的收益率,也使得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吸引力有所下滑。在此情况下,“银行理财将被取代”、“银行理财存在的意义已经消失”等言论尘嚣日上。然而,虽然负面消息贯穿整年,但从银行理财的存续规模来看,却依然保持节节攀升之势。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12月25日,352家银行累计发行的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共82275款。根据已有数据推测,2015年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保守估计将突破20万亿,继续保持25%以上的增速。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魏骥遥对此表示,与同样火热但风险频发的P2P理财产品对比,银行理财在本金和收益上稳健性使得其竞争力优势明显。而对比互联网宝宝类产品,2个月以下,即高流动性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在收益率上亦始终保持着强势地位。

  魏骥遥认为,考虑到流动性及收益率两方面的“性价比”,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的这种优势还将持续。在此影响下,其存续规模也极大可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资产端与产品端持续创新

  随着2016年大资管业务的继续发展,商业银行对深化这块领域的需求增强,银行资管子公司成立的进度可能会加快。在银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之后,银行理财极有可能成为未来银行贡献盈利的重要业务类型。

  另一方面,在魏骥遥看来,在较低的收益率下,投资者仍然愿意配置银行理财产品的根本原因仍在于“刚性兑付”的潜规则下,银行理财产品极高的安全性。

  相比于其他金融机构,银行理财在资产的选择上对风险控制的要求更高,筛选更严格。这在2015年金融市场风险事件频发的大背景下,令银行理财成为投资者眼中实现资产绝对保值增值的重要投资品种。

  在传统的封闭式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尚且遥遥无期之时,魏骥遥认为,净值型产品的发展就变得极为重要。“净值型产品的"类基金"性质使得投资者能够理解其所要承受风险,将风险让渡给投资者后,收益率上限也能明显提升,增强客户粘性,有效的应对资产荒带来的压力。”因此,在2016年,银行可能加大推进净值化产品或较为基础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的转型的力度。

  在产品端与资产端的持续创新下,也将银行理财行业的活力也有所展露。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2016年,商业银行将通过产品、渠道、平台优化、技术等多个维度的创新,提高负债来源的稳定性、促进负债来源的多元化。

  此外,“随着银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的推进,银行理财部门对跨业经营的渴求程度剧增。不过由于银行的在金融行业中的特殊定位,跨业经营难以做到完全的风险隔离,这也成为阻碍银行实现跨业经营的重要原因。”魏骥遥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要完全达到风险隔离,资管部门成立独立子公司法人化改革依然是极为重要的一步。

  在2014年银监会年报中提到子公司制改革是重点之一,同时近期银监会又叫停了银行获取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的情况下,魏骥遥认为,随着2016年大资管业务的继续发展,商业银行对深化这块领域的需求增强,银行资管子公司的成立的进度可能会加快。“在银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之后,银行理财极有可能成为未来银行贡献盈利的重要业务类型。”

  2015年银行理财规模突破20万亿

  1.352家银行累计发行的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

  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共82275款,力保产品规模。

  2.在较低的收益率下,投资者仍然愿意配置银

  行理财产品的根本原因仍在于“刚性兑付”的潜规则。

  分析认为,随着2016年大资管业务的继续发展,商业银行对深化这块领域的需求增强,银行资管子公司成立的进度可能会加快。在银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之后,银行理财极有可能成为未来银行贡献盈利的重要业务类型。
来源金融投资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05/t20160105_8053006.shtml report 3338 2015年,银行理财布满荆棘,在波折中前进。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12月25日,352家银行累计发行的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人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共82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