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企收购马来西亚困难国企 日媒:意在争夺高铁项目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企收购马来西亚困难国企 日媒:意在争夺高铁项目

  日媒称,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为了维持政权,依赖中国的姿态正在加强。背负巨额债务的马来西亚政府投资基金1 Malaysia Development Bhd(1MDB,简称一马发展)已成为纳吉布政府的“阿喀琉斯之踵”,为避免资金困难经营破产,其资产将相继分拆出售给中国国企。这意味着纳

吉布欠了中国一个“人情”,或对南海问题和高铁订单产生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网1月4日报道称,一马发展于12月31日宣布,将旗下房地产再开发公司“邦达”的60%股权出售给由中国中铁和马来西亚当地企业组成的联营体,交易额高达74亿林吉特(约合111.3亿元人民币)。中铁和联营体的报价额似乎在有意收购的40家企业中最高。联营体将参与吉隆坡市中心的再开发计划。

  在最近的一个多月里,这是一马发展第2次向中国国企出售资产。2015年11月下旬,中国广核集团全资收购了一马发展旗下的电力公司,交易额达到98亿林吉特(约合147.4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向中国国企分拆出售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减少负债。虽然纳吉布挪用公款的风波尚未平息,但因无法还债而破产的可能性已经明显下降。

  报道称,中国收购马来西亚资产的背后有两个意图。其一是为争取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国推进的高铁订单进行布局。中铁参与的吉隆坡再开发计划的规划地将建高铁的始发站和终点站。中日企业将争夺这条横跨两国的高铁订单。

  报道说,中国的另一个意图是在中美紧张关系升温的南海争端中争取支持。东盟国家对中国单方面开展海洋战略抱有警惕,希望加强对美合作的动作越来越明显。马来西亚坚持“中立”立场,但最近也出现了支持牵制中国的局面。中国希望通过向马来西亚施恩,来遏制对华批评声音的扩大。

busines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105/1044789.shtml report 1445 日媒称,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为了维持政权,依赖中国的姿态正在加强。背负巨额债务的马来西亚政府投资基金1MalaysiaDevelopmentBhd(1MDB,简称
(责任编辑:田欣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