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前:A股新年首日提前收市 熔断并非暴跌祸首?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 今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暴跌,沪深300指数13点13分触发下跌5%的15分钟熔断机制,13点28分恢复交易后跌幅扩大至7%,触发全天熔断,提前收市。

  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与2015年中大跌时颇有几分相似,千股跌停的情形再现。昨日全部A股中仅有44只个 股实现上涨,多达2514只个股下跌。其中,有1495只个股的跌幅达到9.90%及以上,处于跌停获得接近跌停的情况。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周一A股沪深300指数下跌5%触及熔断之后,这本身却在股民心中造成了恐慌气氛,虽然给出了15分钟的冷静期,但在“磁吸效应”下,恢复交易后A股以创世界纪录的5分钟内第二次触及熔断,导致A股“提前下班”。

  统计上证指数1991~2015年以及深证综指1992~2015年的首日涨跌幅数据,昨日上证指数以及深证综指跌幅均创出A股历史上新年首日最大跌幅纪录。

  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在过去25年中新年开盘首日跌幅超过1%的年份共有8年,此前上证指数的历史最大首日跌幅纪录诞生于1996年,跌幅为3.14%。而深证综指在过去24年间新年开盘首日跌幅超过1%的年份共有7年,其最大首日跌幅纪录诞生于1994年,跌幅为3.37%。

  A股市场重要新闻

  熔断并非祸首 投资者还没完全搞懂

  黑周一来袭 会否连续触发熔断?

  退休三年 史玉柱重回巨人前线

  年报披露16日开启逾六成企业业绩预喜

  万科:已与潜在交易对手签订合作意向书

  *ST新梅拟11.5亿元收购军工资产

  A股创下17年首日跌幅新纪录

  谁摁下了A股熔断按钮?

  今年沪深股市IPO融资规模有望全球居首

  投资者:期盼新政助力股指再上5000点

  德勤:一季度A股有望上市74只新股

  熔断机制并非“1·4暴跌”的主因

  任志强连发8文评论“万宝之争” 华润出现三大失误

  三板做市指数大跌

  一汽富维12年总计亏损10.58亿元 被疑存利益输送

  机构观点

  国金证券:后市三结待解

  后市三道“结”待解开:1.寄望于监管层尽快作出相关的表述以稳定市场的预期,任何金融创新需要循序渐进;2.寄望于监管层对新股发行的节奏给出相关明朗的预期,1月份发多少;3.建议尽快明确1月份减持禁令到期后的对冲政策。总的来讲,只有预期的稳定,市场的平稳,才是共赢的市场。

  光大证券:熔断机制不会改变市场趋势“熔断”的影响,尤其是短期影响被放大了。目前市场新增资金并没很强,在小增量资金维持的行情下,创业板的估值还要继续消化。之前光大证券研究所曾测算,如果壳价值完全消失,那么创业板理论上将有30%的极限调整幅度。1月4日之后最多还有10-20%。他表示,今年投资者收益率预期需要降低,但未来市场的波动将收窄,投资的周期会进一步缩短,建议投资者关注新的投资方向和领域,他认为,年内会有两次低估值的脉冲机会,如果不发生大的系统性风险,市场中枢不会大幅下降,投资者操作方式需要灵活。

  英大证券李大霄:投资者还没理解熔断机制

  1月4日沪深300两次触及熔断阈值,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个原因是1月8日以后,证监会对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高管实施的“减持禁令”到期,投资者对减持不理解,认为所有股票都有可能减持,但实际上只是部分股票减持;二是投资者对熔断机制不理解,引起了恐慌。证监会推出熔断机制,旨在减缓市场波动,保护投资者利益,但投资者可能理解有误,所以造成了恐慌性的抛盘。

  首创证券王剑辉:熔断机制不能简单对比

  1月4日的A股市场表现更多是技术调整,并不反映趋势变化。更多是对于市场前期缓慢连续上涨后出现的调整。从未来趋势来看,接下来市场跌幅或将趋窄,出现窄幅震荡,春节前有望迎来温和上涨。

  当日A股大跌的表现和已经开始实施的熔断机制基本没什么关系,资本市场仅一个交易日的表现也不能说明问题。熔断机制可以在市场暴涨暴跌的情况下带来缓冲,符合市场需求。但我们现在的市场整体还并不成熟,因此不能简单跟国外市场做对比。而像1月4日这样的剧烈波动,在熔断机制实施以前也曾出现过。事实上,我们的制度并不能阻止市场暴涨暴跌,但是它可以在出现剧烈波动时缓解因暴跌而产生的市场负面情绪,让各方有喘息的时间,一定程度上减少风险。

  外围指数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1327.12 -587.28 -2.68%

  日经225指数 18450.98 -582.73 -3.06%

  韩国指数

  1919.57 0.81 0.04%

  澳大利亚指数 5167.80 -57.20 -1.09%

  道琼斯指数

  17148.94 -276.09 -1.58%

  标普500指数 2012.66 -31.28 -1.53%

  纳斯达克指数 4903.09 -104.32 -2.08%

  德国DAX指数 10283.44 -459.57 -4.28%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05/t20160105_8052818.shtml report 3573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今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暴跌,沪深300指数13点13分触发下跌5%的15分钟熔断机制,13点28分恢复交易后跌幅扩大至7%,触发全天熔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