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盲目扩建新城区 为何不能再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小昭
原标题:盲目扩建新城区 为何不能再干

  《人民日报》4日发表权威人士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作的独家解读和阐释。权威人士指出,放水漫灌强刺激、盲目扩建新城区以及强化行政对资源配置的干预等事情不能再干了。

  盲目扩建新城区为何不能再干?一大背景是,近年来在城镇化大潮之下,不少地方政府为了

出政绩,以壮大中心城市引领带动力为由,纷纷规划上马新城区。部分新城区尤其是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新城区出现了“鬼城”、“空城”等现象,不仅浪费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和资金,也成为地方发展的一大包袱。

  例如,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2013年对辽宁、内蒙古、河北、江苏、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东、贵州、陕西等12个省区进行调研后发现,近几年,一些地方打着推进城镇化的旗号,纷纷打造新城建设模式,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调查显示,12个省会城市,平均一个城市要建4.6个新城新区,144个地级城市,平均每个规划建设约1.5个新城新区。有专家测算,目前全国新城新区规划人口达34亿,已经出现严重失控的局面。

  一些地方的规划已严重超过实际需要。例如广东东西北某地区的总人口仅为260万左右,但根据规划,未来该市要“两城两园”共同构成新的中心城区,为打造100万人口的大城市提供支撑。福建山区某市规划的新城占地面积达380平方公里。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分析,新区建设是城市化扩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形式,很多老城都比较拥挤,要开发又面临着老城文物保护问题,所以建新区更好,但新区建设规模应该因地制宜,不能一味求大。

  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称,适度发展城市新区是对的,而且新区建设也是城市化的有效途径,但不同城市新区建设应作具体分析。一二线城市由于城市辐射带动功能比较大,相对社会需求比较旺盛,而三四线城市由于对周围的辐射和吸附能力比较有限,因此在新区建设上应更加谨慎,不能搞“大跃进”,应该注意效益和质量。

  例如,近年来,国内相继有鄂尔多斯、营口、常州、惠州等城市爆出严重楼市泡沫,“鬼城”现象在不少三四线城市蔓延。在营口等地,出现了只见楼盘不见人的现象。

  在很大程度上,目前三四线城市楼市存在的高库存压力也与近年来不少城市“摊大饼”、热衷于规划新城、新区的简单扩张有关。厦门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教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产业发展不够,公共资源配套不足,三四线城市对周围的吸引力不够。农村的人口大多直接向一二线城市发展,再加上很多三四线城市人口还在向一二线城市转移,所以三四线城市的发展一直比较慢,楼市的开发远超过了真实的需求。

  在多位专家看来,是否扩建新城区、新城区的规模多大,都应该根据产业的发展和真实的需求来建设。胡晓登认为,是否建设新城区首先应该考虑的是产业,产业是基础,产业对劳动人口的需求才形成常住人口。

  而即使建设,建设的规模和位置也应该谨慎而行。例如,在广东转型升级过程中,必然有部分珠三角的产业转移至粤东西北,目前粤东西北很多地级市的城市面积小而杂,因此扩容提质很有必要。但同时,这些地方在建设时起步区面积不宜太大,而且要紧靠老城区,这样人们也才愿意过去。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5/n433507978.shtml report 1949 《人民日报》4日发表权威人士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作的独家解读和阐释。权威人士指出,放水漫灌强刺激、盲目扩建新城区以及强化行政对资源配置的干预等事情不能再干了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