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收盘:A股放量巨幅震动 沪指反转微跌3200失而复得(图)

来源:新华网
沪指1月5日分时图
沪指1月5日分时图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闫雨昕)继2016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千股跌停的盛况、沪深300两度触发熔断机制之后,今日两市遭遇巨幅波动,多空分歧显著。沪指早盘大幅低开失守3200点,然而随着银行、军工等权重的提振,现货市场各大指数相继反弹,沪指相继攻下320 0、3300两个整数关口。午后大盘再逢跳水,沪深300指数一度跌2.5%,创业板一度跌6%,权重护盘之下三大指数最终收于阳线。此外,今日两市成交较昨日明显扩大。

  截至收盘,沪指报3287.71点,跌0.26%,成交3284亿元;深成指报11468.1点,跌1.36%,成交4831亿元;创业板指报2416.73点,跌2.99%,成交1226亿元;沪深300指数报3478.78点,涨0.28%。

  盘面上看,特钢、量子通信、长三角、地热能、上海自贸等板块涨幅居前;国产软件、电子支付、三沙概念、网贷概念、智能医疗、ST板块等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两市共有安阳钢铁、华凌钢铁、抚顺特钢凯恩股份亚星锚链太原刚玉等80余只个股涨停;斯太尔神开股份麦迪电气辉丰股份通富微电等近50只个股跌停。

  证监会盘前发声:熔断机制发挥了一定的冷静期作用

  证监会今日盘前紧急发声,市场恐慌情绪得到一定程度上一致。新闻发言人邓舸指出,从4日市场情况看,熔断机制发挥了一定的冷静期作用,对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

  邓舸表示,熔断机制对稳定股市具有重要作用,其主要功能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市场对新规则需要有一个调整适应的过程。

  此外,针对市场传言届时会有1万多亿股份集中减持的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今日邓舸表示,这是不符合实际的。虽然大股东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并不是都有现实减持需求。“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的,有效缓解了对市场的压力,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他说。

  分析师辣评熔断:中期市场并不悲观

  昨日,也是新年首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相继触发5%和7%的熔断阀值,股票现货随即于13:33提前结束全天交易。沪指当日全天收跌6.85%,深成指跌8.16%,创业板指跌8.21%。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评论1月4日的下跌称,这是基本面、资金面等预期改变引发的市场内在正常调整,与625-825去杠杆引发的调整不同,估值高估程度和下跌的空间也不同。熔断机制可能引发了恐慌情绪和流动性丧失的相互传染,但不是根本性原因。

  中信证券秦培景等分析师称,资本外流提速将诱发央行以降准对冲,春节前降准可能性不小。去年年底的流动性年关已平稳度过,大股东减持预期反映也已比较充分,实体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的概率不大。预计市场的风险压制环节将逐步缓解,随着政策的对冲与发力,中期市场并不悲观。

  瑞银证券认为,昨日午后的抛售更多地是由于市场心理不稳定所造成的,而熔断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预期这样的大跌不会延续。一季度有望迎来改革政策红利,随着两会召开、“十三五”规划出台,认为改革政策红利有望集中释放,支持A股估值水平缓步提升。当然,考虑到股市风险偏好短期很难迅速回升,小盘股高估值也可能会受到业绩不达预期的制约,市场总体上行空间可能较为有限。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6-01/05/c_128597612.htm report 3667 沪指1月5日分时图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闫雨昕)继2016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千股跌停的盛况、沪深300两度触发熔断机制之后,今日两市遭遇巨幅波动,多空分歧显著。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