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转型升级与业绩证伪并进 2016年并购重组料持续火爆(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与股指的跌宕起伏不同,近两年A股并购重组的热度居高不下。2015年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规模再度激增,全年339起重组上会,创下新纪录。

  在经济结构调整、去产能及去库存的压力之下,新兴产业却在高速扩张,传统行业在加速转型,并购重组的动力十分强劲。不过,伴随 业绩考核期的到来以及针对重组标的资质的监管审核加紧,并购重组大军也将迎来分化。

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年度审核结果统计
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年度审核结果统计

  并购重组料持续火爆

  2015年12月31日,证监会在其官网发布了并购重组委年内第113次会议的审核结果。根据公告,啤酒花、智度投资、兴源环境三家上市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审核后分别获有条件通过、未获通过、无条件通过。在去年的前112次会议中,证监会并购重组委还累计审核了336起并购重组。

  市场曾将2014年视为并购重组大年,当年,并购重组委共召开78次会议、审核194起重组。这一势头在2015年表现得更为凶猛,去年全年,共有339起并购重组上会,较2014年环比增长了75%。这一趋势,也使得A股增发持续火爆。

  Wind统计显示,2015年全年共有794家上市公司完成增发,实际募集资金超1.2万亿,亦创下新纪录。此外,去年增发市场还频现巨额募资案例,除同方国芯拟募800亿元外,还有近50家上市公司募资超百亿。

  并购重组的这轮浪潮,火得并不蹊跷。从宏观角度来看,经济结构调整、去产能及去库存的压力仍存,都是刺激并购重组的背景原因。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注重供给侧改革后,产能与库存去化今年有望提速,资本市场则在新形势下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从产能去化角度上讲,中上游行业原材料行业联合限产将愈演愈烈,装备制造业中如造船等行业也需要通过合并重组来做大做强。此外,国企产能去化也将通过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分离合并、破产清算等途径实现。目前,国企改革实践中也有多起央企合并的先例。

  与此同时,向新兴产业方向转型升级、弥补内生增速下滑,也成为行业公司积极参与并购重组的另一动力。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从近两年已经完成的定增重组来看,通过定增进行重组的动力主要新兴产业高速扩张、传统行业快速转型。表现在交易数据上,2014年以来,交通运输、纺织服装、化工、汽车和轻工制造等主营业务收入下滑较为明显的行业,在跨行收购并购方中所占比例较高;从被并购标的来看,涉及新兴产业的占到七成,尤其以新型信息产业、节能环保、医药生物所占比例最多,“A股市场通过定增进行资本运作的方向,与整个中国经济向新兴产业转型的大方向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以来监管层不断扫清流程障碍和制度阻力,大力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目前陆续推进多项改革举措落地,包括扩大配套募集资金比例、协调推动财税部门完善并购重组税收政策、以及取消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事前审核行政许可等。

  制度红利持续释放,也将在未来推动并购重组市场热度。2015年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的上述审核数据就显示,全年339起并购重组审核中有194起无条件通过,无条件通过的数量环比增长15%,并已与2014年全年重组审核规模相当。

  转型升级与业绩证伪并进

  资本市场每一轮热潮的兴起和过境,都难免泥沙俱下。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并购大军阵营中,也将伴随业绩证伪、监管审查而逐步出现内部分化。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就直言,并购已经成为这几年板块与公司维持较高增速的重要手段,尤其在某些行业增速出现整体放缓时,并购所提供的业绩贡献在利润结构中已不可小觑。但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则表示,对于很多上市公司来说,过去几年的“互联网+”转型并非将迎来收获期,而是在接下来几年里逐步被证伪。

  除通过业绩考核检验近两年并购重组的实际成果外,在取消和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的同时,对并购重组的监管审核也更贴合交易实效。在年内上会未获得通过的22起重组中,就有多家上市公司事出重组标盈利能力存疑。

  2015年1月26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8次会议上,丰原药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审核意见就指出,重组的标的公司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基本停滞,2014年取得GMP认证后仍亏损、未实现盈利预测,且产品销售受制于集中招标及药品价格监管等因素,导致未来盈利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同年2月5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12次会议上,群兴玩具万好万家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均未获通过。其中,群兴玩具的审核意见为标的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万好万家的审核意见则显示,重组的三家标的属于不同的业务领域,且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未来存在较大整合风险,未来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在去年并购重组委84次会议上,渝开发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审核意见指出,标的资产之一的腾翔实业报告期内连续亏损,且销售进度显著低于预期,未来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随后的87次会议上,通威股份的重组也未获通过。审核意见表示,标的公司“渔光一体”商业模式的披露不清晰、不完备,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此外,在去年重组上会的上市公司中,利德曼永贵电器神州泰岳浩宁达恒信移动三钢闽光等均因重组标的公司盈利情况尚存疑而未获得审核通过。

  作者:张婧熠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4894.html report 4617 与股指的跌宕起伏不同,近两年A股并购重组的热度居高不下。2015年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规模再度激增,全年339起重组上会,创下新纪录。在经济结构调整、去产能及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