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再增持金风科技 逼近三度举牌(图)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继去年12月份两度举牌金风科技后,安邦保险集团并未放弃对这家绿色能源公司的追逐。金风科技昨日的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安邦保险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金风科技总股本的14.99%,第三次接近举牌线。安邦持股数也一举超越金风科技前第一大股东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成单一最大股东。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继去年12月份两度举牌金风科技后,安邦保险集团并未放弃对这家绿色能源公司的追逐。金风科技昨日的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安邦保险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金风科技总股本的14.99%,第三次接近举牌线。安邦持股数也一举超越金风科技前 第一大股东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成单一最大股东。

  持股比例超原第一大股东新疆风能

  事实上,安邦初次举牌金风科技仅在一月之前。2015年12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旗下的和谐保险、安邦养老、安邦人寿三家公司,合计持有金风科技5%的股份。就在初次举牌后的两周内,安邦再次添加筹码。截至12月18日,其已经持有金风科技总股本的10%。

  然而,安邦似乎并没有放弃对金风科技的追逐。后者昨日再次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安邦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金风科技A股3.69亿股、H股4122万股,共占有金风科技总股本的14.99%。这也意味着,如果安邦再增持金风科技0.01%的股份,就会构成第三次举牌。按照金风科技总股本27.36亿股计算,要达到这一结果,安邦只需要购买金风科技大约27.4万股。

  新京报记者查询金风科技2015年的三季报发现,截至9月3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13.74%的股份,第二大股东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持有10.52%的股份。而安邦通过增持已拥有金风科技总股本的14.99%,也致使其超越新疆风能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金风科技实际控制权暂无变化

  一位投资界的人士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除了较好的盈利能力,被险资举牌上市公司股权结构通常也比较分散。截至2015年9月30日,金风科技并无持股超过30%的控股股东,很多股东持股比例都在20%以下,这种分散的股权结构与万科有些类似。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二者目前合计持有金风科技24.26%的股份。

  金风科技公布的资料显示,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持有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33.89%的股权,而三峡新能源母公司的另一全资子公司长江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也持有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9.44%的股权。安邦此次增持并不会导致金风科技实际控制权的变化。

  随着安邦不断增持并接近第三次举牌,市场上有担心类似万科A股权争夺的现象再次出现。而在不断增持金风科技股份的同时,安邦也未透露具体的持股目标。新京报记者就此询问金风科技的态度,以及金风科技管理层是否会增持反击,但截至截稿也未得到回复。

  金风科技是一家风电设备研发及制造企业,也是目前安邦举牌的唯一风能设备企业。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曾公开表达对金风科技的看好。吴小晖上周在湖北举行的一场论坛上发表演讲,其中谈到看好金风科技是绿色能源企业。

  相关

  安邦“拿下”多家公司大股东席位

  2015年,险企轮番主演“举牌潮”,安邦保险入局“万宝之争”后,同前海人寿一起成为舆论焦点。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整个12月份,安邦保险已经举牌10次,共涉及7家上市公司。

  安邦科技在12月初第一次举牌金风科技,同时也通过旗下的子公司举牌了同仁堂金融街、远洋地产、大商股份欧亚集团等上市公司。在此之前,安邦还曾举牌过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以及金地集团3家上市公司。

  从持股份额来看,安邦目前已经成为包括金地集团、金融街、大商股份、欧亚股份、同仁堂等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除了此次取得金风科技14.99%的股份跻身第一大股东,安邦已在去年12月初增持远洋地产股份至29.98%,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新京报记者 陈鹏

  作者:陈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06/content_617046.htm?div=-1 report 3586 新京报讯(记者陈鹏)继去年12月份两度举牌金风科技后,安邦保险集团并未放弃对这家绿色能源公司的追逐。金风科技昨日的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安邦保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