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保险合力护盘 “压舱石”反遭主力资金净流出 两交易日净流出约35亿(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保险合力护盘 “压舱石”反遭主力资金净流出 两交易日净流出约35亿
导读

  从1月5日沪深两市走势一波三折的走势看,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后,受到以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拉升,早早翻红。然谁料午后,沪深两市再度“翻脸”,一路下跌,沪指更是逼近3000点,幸在收盘前,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又现合力护盘,而最终实现反弹。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元旦节后,投资者原本期待的“开门红”变成了两度“熔断”。

  1月4日是熔断机制运行的首日,股市遭遇风云突变。沪深两市开盘后一路下跌,午后沪深300指数更是跌破5%,触发第一档熔断阈值,暂停交易15分钟。随后不久,沪深300指数继续跌落,暴跌至7%,触发终极熔断阈值,暂停交易至收市。

  令投资者心痛的是,1月5日,沪深300指数虽未再次触碰下跌熔断红线,但沪深两市亦未 “悬崖勒马”。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287.71点,下跌0.26%;深成指报收11468.06点,下跌1.36%。

  对此,多位受访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沪深300指数逆势上涨0.28%的原因在于,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的拉升。

  的确,1月5日,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成两市支撑主力。东方财富数据显示,银行板块涨幅0.6%,上涨家数12家,下跌家数3家。其中,交通银行领涨,涨幅1.48%。保险板块涨幅1.90%,上涨家数4家,下跌家数0家。其中,新华保险领涨,涨幅2.2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板块主力净流出6.4亿元,保险板块主力净流出1.8亿元。

  银行、保险拉升沪深300

  即便银行、保险板块在1月5日单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共约8.2亿,但护盘“金刚”功效显著。

  从1月5日沪深两市一波三折的走势看,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后,受到以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拉升,早早翻红。然谁料午后,沪深两市再度“翻脸”,一路下跌,沪指更是逼近3000点,幸在收盘前,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又现合力护盘,而最终实现反弹。

  具体而言,银行板块涨幅0.6%,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等涨幅居前,分别为1.48%、1.40%、1.32%、1.28%、1.00%;保险板块涨幅1.90%,新华保险涨幅2.26%、中国人寿涨幅2.21%、中国太保涨幅1.76%、中国平安涨幅1.32%。

  对此,民族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广泽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几度发力,可能是国家队为拉升沪深300,防止出现再次触碰熔断阈值。”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当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达到5%的阈值时大盘将熔断休市,暂停交易15分钟。如果在14点45分之后触发5%的阈值,将暂停交易直至收市。当沪深300在全天任何时段触及7%的熔断阈值时,大盘将暂停交易直至收市。

  这一观点得到了多位业内人士的认可。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的拉升有可能是相关资金为维护沪深300指数的稳定。同时,在当前点位下,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估值优势明显,而且临近年报和分红的时间节点,也不排除有长线固收类资金参与布局。”

  
银行、保险合力护盘 “压舱石”反遭主力资金净流出 两交易日净流出约35亿

  作者:李致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6/content_28781.htm report 3612 导读从1月5日沪深两市走势一波三折的走势看,沪深两市大幅低开后,受到以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拉升,早早翻红。然谁料午后,沪深两市再度“翻脸”,一路下跌,沪指更是逼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