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登新:A股暴跌另有原因 熔断机制非灵丹妙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董登新

  如何判断当前A股走势?

  ――监管者与股市波动应保持适度距离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教授

  眼下股市走势是与昨天历史紧密相关的。2015年4月8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首次突破1.5万亿元,随后A股攻克4000点。5月20日两融余额历史上首次突破两万亿元,随后股市站上4500点。5月25日,沪深两市日成交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随后冲至2.42万亿元,再度刷新历史天量。6月3日,仅仅融资余额就高达2.1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6月5日A股攻上5000点。6月10日,两融余额首次突破2.2万亿元。这是一个“灾难性”的数字!但人们对如此巨大的泡沫风险却毫无察觉,一些股评家们仍在发狠地叫嚣:要将6124点踩在脚下!

  然而,6月12日A股创出本轮牛市最高点5178点。故事讲完了,融资融券规模也扩张到了最大极限,之后,A股市场便开始进入“一哄而散”的暴跌程序及爆仓过程。这也是融资融券的“踩踏事件”。

  股灾发生后,去年8月底上证综指最低下探2850点,后经两个月时间反弹,股指终于站上3500点,并从11月5日至去年底一直徘徊在3500点至3600点一带。俗话说:久盘必跌。事实上,在3700点之上,我们就以巨额成交量积累出了一个疯牛的头部,包括从股灾前的巨量暴涨和股灾后的巨量暴跌,这也成为年前股市反弹的最大阻力位。

  在年前日成交额不足万亿、两融余额刚上万亿的情况下,市场不足以攻克3700点上方的重重压力和阻力,因此,市场信心受挫,年前被迫退守3500点,市场面临再次向下调整的巨大压力。

  三天的元旦假期虽是闭市的“真空期”,但闲下来的人们并未休息,他们不停地炒作或放大负面消息,比方,2016年是中国企业日子最难过的一年,2016年国外银行打算大幅裁员,2016年国企并购重组可能导致大量工人下岗等。再加上年前一些媒体及市场人士预测,2016年A股走势可能是“前低后高”,这些无形的“利空”传闻及市场预测极大地动摇了投资者信心及预期。

  因此,在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悲观预期触发市场暴跌。尤其碰巧的是,正值沪深300指数熔断机制生效的第一个交易日,在大盘暴跌5%并且反弹无望的情况下,5%的熔断点触发并暂停交易一刻钟后,市场主力仅用几分数就攻击了7%的熔断点,基本上不需要什么成交量,其结果是股市提前闭市。这正是熔断机制的妙用,它不需要任何行政决策程序,就可以灵活机动地提前关闭市场,从而缩短交易时间,减少情绪化交易,这既发挥了类似“休市”冷却情绪的作用,又可能产生“隔夜矫正决策”的效果。总之,熔断机制是对暴涨暴跌的一种缓冲与延时,它具有平复投资者情绪和心态的功能。

  但总体而言,熔断机制并非灵丹妙药,它不可能改变市场基本走势。本人同意市场人士预测,2016年A股走势“前低后高”应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因为今年上半年,GDP可能仍会有下行空间,上市公司亏损面会进一步扩大,这是2016年前期股市“走低”的判断依据。不过,注册制的正式实施,将会终结股市调整,并牵引股市向上攀升。因此,IPO注册制将是2016年股市结束调整、“向上”攀升的重要力量。可以说,IPO注册制的正式实施,将是中国股市最重大的制度利好,它的影响是长期而深远的。只有推行注册制,才能将中国股市从暴涨暴跌、短牛慢熊的苦难中拯救出来,让股民脱离“炒无可炒”的苦海。

  最后特别提示:2015年底,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仍高达109倍!这是明显的估值泡沫!在注册制正式实施前后,A股股价会出现明显的结构性调整,其中,高价小盘股和垃圾股将会有较大下跌空间,而大盘股及蓝筹股则会有继续拉升的空间。尤其值得关注的是,1元股将会成为垃圾股的代名词。

  (搜狐财经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6/n433596082.shtml report 1749 如何判断当前A股走势?――监管者与股市波动应保持适度距离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眼下股市走势是与昨天历史紧密相关的。2015年4月8日沪深两市合
(责任编辑:沈路 UF06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