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减持禁令即将到期多家上市公司主动“加锁”(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1月8日的渐行渐近,大股东减持禁令即将解禁消息犹如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A股上空,导致市场对大股东大规模抛盘的恐慌。面对市场的恐慌,证监会在1月5日表态,多家上市公司也自发承诺不减持或增持,主动给自己“加锁”,以稳定股市,增强投资者信心。

  随着1月8日的渐行渐近,大股东减持禁令即将解禁消息犹如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A股上空,导致市场对大股东大规模抛盘的恐慌。面对市场的恐慌,证监会在1月5日表态,多家上市公司也自发承诺不减持或增持,主动给自己“加锁”,以稳定股市,增强投资者信心。

  本报记者 苏 启桃


  证监会驳斥集中减持传言

  大股东减持禁令来自于2015年7月份的股灾。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2015年7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18号文,规定自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证监会同时表示,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6个月后减持本公司股份的具体办法,证监会将另行规定。

  就在解禁大限到来之前几天,也即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熔断机制在启动首日就触发,市场对此舆论纷纷。不可避免的,大股东减持禁令即将解禁也成为公认的利空因素之一。就在市场揣测不断时,1月5日证监会对此做了解释。

  针对大股东减持股份政策到期后,会有1万多亿股份集中减持的传言,证监会发言人邓舸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虽然大股东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并不是都有现实减持需求。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的,有效缓解了对市场的压力,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

  其还透露,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建立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既可实现应对股市异常波动临时性措施的有序退出,又可防止大股东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这个规定将于近日公布。

  多家上市公司自锁股份

  尽管证监会新规还未出台,但一些上市公司却坐不住了。1月4日晚间,世纪华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将延长限售承诺,一年内不减持公司股份。该公司成为A股首家于1月8日减持禁令到期前,控股股东发布不减持承诺的上市公司。

  紧随其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挺身而出”。1月5日早间,太阳纸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承诺自1月8日到期后一年内(至 2017年1月10日)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之后,天银机电也公告,天恒投资、实际控制人赵晓东先生、赵云文先生以及恒泰投资承诺: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16年9月1日止不减持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票。

  1月5日上午收盘后,美欣达金达威海伦哲网宿科技、永力股份、千山药机等也纷纷“发言”,承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减持公司股份。

  当天下午三点之后,承诺不减持的队伍不断增大,聚飞光电、神农基金、光环新网海源机械等纷纷发布公告,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公司承诺不减持。

  1月5日晚间,更多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于近期获得控股股东或公司董监高等重要股东增持,其中多数为执行2015年7月以来发布的增持计划,但也有奥特佳、华昌达、星光农机等公司大股东披露最新增持计划。比如川股国光股份1月5日晚间公告称,2016年1月4日—1月5日,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颜亚奇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0.86万股,增持金额1002.5万元。颜亚奇增持计划完成 华昌达则表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石河子德梅柯投资合伙企业计划自2016年1月6日起6个月内,以其设立的资产管理计划增持公司股份,总计增持股份不少于180万股。

  尽管大股东减持禁令即将解禁,但多家上市公司承诺不减持,甚至有些公司出台增持计划。
来源金融投资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06/t20160106_8080373.shtml report 3747 随着1月8日的渐行渐近,大股东减持禁令即将解禁消息犹如达摩克里斯之剑悬在A股上空,导致市场对大股东大规模抛盘的恐慌。面对市场的恐慌,证监会在1月5日表态,多家上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