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要维稳人民币汇率 干预代价可不低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彭博新闻社

  导读:中国人民银行坚持维持汇率稳定,将因此付出越来越高的成本。周二的市场表现就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央行不得不持续卖出美元才得以限制人民币在周一的颓势后继续下挫。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通过国有商业银行执行了这一操作。

  文/彭博新闻社

  对冲基金经理Jim Chanos曾表示中国将会“跑向深渊”,眼下的中国或许远未沦落到如此境地,但今年决策者们所面临的局面难言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坚持维持汇率稳定,将因此付出越来越高的成本。周二的市场表现就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央行不得不持续卖出美元才得以限制人民币在周一的颓势后继续下挫。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通过国有商业银行执行了这一操作。

  决策层承诺在经济方面给予市场更大的决定权,但却面临着汇率走势可能过度的现实——2007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日元就出现了大幅升值。如果不让市场自由决定人民币汇率,那就将意味着中国3.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可用性必将面临外界越来越高的关注。

  加州大学驻圣地亚哥、研究中国政治和金融的教授Victor Shih表示:“中国央行谈到有序贬值,但这是有成本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央行需要耗费外汇储备来控制现汇汇率。”

 

  中国并未对外披露外汇储备的具体组成,且部分资产可能不具有流动性,或是已经用作其他政府项目的融资。美国估计,10月份中国持有1.25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美元计价、具有流动性的基准资产),但中国的部分投资是通过其他国家来实现的。中国企业和银行持有数十亿美元的外币借款,这一债务类型被认为与国家外储是相抵消的。

  Shih认为,总的来看,中国的可用储备额比公布数低数千亿美元。

  他指出:“我们对3.4万亿美元的数据表示怀疑。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可救药,但肯定没有大部分人所认为的那样安全。”

  自从12月份中国央行表示将让市场焦点从人民币兑美元表现,转向人民币兑多种货币篮子的表现起,人民币的抛售压力就增加了。8月11日,官方突然宣布贬值,并称允许市场在设定汇率方面更具话语权,自那以后,人民币贬值了近5%。

  (来源于彭博Bloomberg)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6/n433596522.shtml report 1341 导读:中国人民银行坚持维持汇率稳定,将因此付出越来越高的成本。周二的市场表现就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央行不得不持续卖出美元才得以限制人民币在周一的颓势后继续下挫。
(责任编辑:沈路 UF06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