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拓宽养老金投资渠道是大势所趋

来源:证券日报
■孙 华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中指出,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各个省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看,大部分省份出现了负增长。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基本养老金的缺口问题成为社会各界人士密切关注的一项重大议题,它直接威胁到了社会的稳定以及老年人养老水平。因此,基本养老金改革也就应运而生,如何增加养老金的收入,减少养老金的支出,进而减少收支缺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有消息称,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为什么要延长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呢?有关专家也给出了这样的理由:目前,最低缴费年限是15年,从社会保险可持续来看,这是非常不利的,这个问题在业内已经得到共识。这个说法听上去也有道理。最低缴费年限延长了,收取的资金就多了。   但笔者认为,养老金多了就可以保障老有所养吗?也不尽然,目前基本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渠道狭窄也注定了养老金处于缩水状态。按现行政策规定,目前我国养老基金结余除预留2个月的支付费用外,只能用于购买国家债券和存入银行。由于投资渠道的局限性,过去10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仅为2%左右,低于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基金资产实际处于不断缩水状态,据一些专家测算,损失约为6000亿元。   如果不尽早推出基本养老金的市场化投资运营,那么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的增加,损失还会越来越大。殊不知,基金贬值也会造成基金损失,同样会影响基金安全,也会威胁到人们的养老。   国务院2014年8月23日出台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正是借鉴了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有益经验,在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上,作出了一系列制度规范。总之,拓宽养老金投资渠道是大势所趋,只有养老金稳健、积极地走向资本市场,才能增加养老金的“收入”。在此基础上,加上养老金的其他改革,才能保证实现投保人的老有所养。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6/n433603005.shtml report 798 ■孙华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5》中指出,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各个省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看,大部分省份出现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