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0只个股破净 三角度挖掘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经过近两日指数的大幅调整,两市“破净”股群体快速扩大,已从去年底 16只个股增至昨日30只个股。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其中有9只采掘股,占“破净”个股的比例为30%,而钢铁、银行两大行业破净股个数也均在5只以上,分别为7只和5只,这三大

行业破净股个数占比就高达70%,另外化工、机械设备、轻工制造三大行业分别有两只,建筑材料、交通运输、有色金属三大行业各有一只。

  具体来看,鞍钢股份破净幅度最高,达到26%,宝钢股份、南山铝业破净幅度紧随其后,分别为:22%、21%;另外破净幅度居前的还有:河北钢铁中国石化上海能源农业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中煤能源,均在10%以上。

  尽管不少“破净”个股处于成长性一般、行业周期不景气、市场竞争激烈的过剩产业,但在国家提出淘汰落后产能背景下,部分龙头股或迎来政策红利期,而昨日破净股较多钢铁板块涨幅居前,便佐证了这一点。那么应该如何选择破净股中投资机会呢,有市场人士表示,从以下三大角度挖掘“破净”股机会。

  第一,选择行业中的龙头企业。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一旦行情和行业基本面好转,其业绩弹性就会体现出来。

  第二,选择大型央企或大股东背景较强、具有增持实力的公司。大股东实力强大的公司有望采取增持、回购等手段稳定股价。另外越是低迷的市场,行业整合的可能性越大,有实力的公司可以重组转型,也可以进行并购扩张。

  第三,选择那些持续盈利能力强,被市场错杀的品种。如有些公司具备完整产业链结构,产品附加值较高,但市场给予估值水平过低,属于被“错杀”的股票。

  结合近期市场热点以及上述三大指标来看,宝钢股份、潞安环能中联重科、中煤能源、赣粤高中国神华这6只权重蓝筹股,未来市场表现较为值得期待。从市场表现来看,这6只个股昨日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涨幅分别为3.82%、2.15%、2.02%、1.81%、1.75%和1.27%。

  宝钢股份主要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板材产品,下游主要应用于汽车、家电、管线等;公司汽车板材目前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另外,公司在主营钢铁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电商业务,2015年2月份,公司与宝钢集团拟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全新技术手段和强有力的加工配送服务网络,合资设立综合性服务平台公司。服务平台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宝钢国际以东方钢铁电商100%股权合计认缴出资10.2亿元,持股比例51%。

  群益证券表示,宝钢股份作为行业龙头,拥有较强的定价权以及成本控制能力,未来将在行业整合,集中度提升中受益。另外,公司大力布局电商业务,预计未来将会持续快速发展。预计公司2015年、2016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6.8亿元和15.9亿元,估值偏低,有较大提升空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6/n433607169.shtml report 3197 ■本报记者乔川川经过近两日指数的大幅调整,两市“破净”股群体快速扩大,已从去年底16只个股增至昨日30只个股。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其中有9只采掘股,占“破净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