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孙宏斌变了?还是房地产市场变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庞无忌)昔日被媒体戏称为地产界“狂人”的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变得更谨慎了。当然,他依然真性情、敢说敢言,依然为融创定下相当高的增长目标,但他也开始将风险控制当做明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因为绿城和佳兆业两场不成功的并购,孙宏斌一直是过去两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热点人物。他也出言自嘲,这三年干并购,干什么什么不成。去年孙宏斌对雨润集团的并购也陷入停滞。孙宏斌解释说,与雨润的并购但还是在有效合同中,但实际上是停滞的状态,因为法律上走不通。屡屡拯救其他企业,却让孙宏斌忽略了融创自身的发展。

  孙宏斌在5日的融创中国媒体答谢会上表示,2015年,融创业绩在“原地踏步”,“原因在于包括我自己的集团核心层一半管理资源和精力都在帮别的开发商(绿城、佳兆业)干活”。2015年融创实现销售额734.6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2014年715.5亿元,增长不到3%。

  他认为,2016年是融创新的起点,并将明后两年销售目标设置为800亿元和1000亿元。

  作为一个商界传奇人物,孙宏斌曾经在联想和顺驰两家公司经受重挫,第一次挫折让他入狱、第二次则将顺驰拱手让人。但此后5年多时间内,孙宏斌又一次将融创中国发展为行业规模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在一本书中如此评价孙宏斌:“他在25岁时成为中国最大计算机公司的接班人,30岁时在牢狱中度过生日,40岁时则成为房地产业最让人敬畏的人物之一,他以速度击垮一切竞争对手,然后,自己也被速度击垮。”

  当然,没人知道速度是否会再次击败孙宏斌,但这次变得更加谨慎小心的孙宏斌可能不会再在速度上吃亏了。

  曾经疯狂扩张、并购是孙宏斌的特色。从2010年上市时的80亿元销售额,到2015年734.6亿的业绩,5年多的时间内,融创的增长速度不可谓不快,其背后也不乏快速扩张和并购的影子。

  不过,现在孙宏斌却对风控格外看重。他说:“规模对我们来说不那么重要”;他说:“北京、上海土地价格太贵,没法弄,房价涨一倍都亏钱”;他说:融创会在2016年“躲开”北京上海,“一定不能把自己弄进坑里,(栽在)一块地上好几年出不来”。

  之前孙宏斌曾被喻为“地王”制造机,高价拿地不计成本的举动屡见不鲜。2013年融创曾以(折算后)每平方米7.3万元的地价拿下北京农展馆“地王”,当时这一价格刷新了全国的最高单价纪录。

  不过,现在在“回避”京沪两地的高价地的判断下,融创在2015年新进入了8个二线重点城市,并且将今年的发展目标定位广深区域,包括中山、佛山、珠海等在内的6个城市。“当然,如果北京、上海的地价降下来了,我们还是会去拿地的”,孙宏斌说。

  此外,与其他房企大举跨界投资,多元化经营不同,一向激进的孙宏斌这次也选择了相对保守的方案——“不跨界,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孙宏斌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而且市场上钱很多,资产价格很贵,往别的行业走风险会很大。房地产行业虽然很难,但会有很多机会,如果把城市选好,把项目做好,还是有很多的发展空间。

  他认为,即便整体商品房市场规模已经出现见顶的趋势,但排名靠前的大房企却有可能出现市场份额越来越大的集中化趋势。“我觉得融创做到2000亿并没有问题”。

  孙宏斌这种谨慎的态度变化实际上映射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转型调整。

  中国房地产市场告别高增长的“黄金时代”已成为业内共识。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利润率逐年下滑,一些中小开发商日子非常不好过。而且当前宏观经济持续面对较大的下行压力,房地产市场难以出现“一枝独秀”的情况。

  孙宏斌认为,房地产市场面临空前的风险,“别看开发商钱很多,现在市场上都很有钱”,但购房者的购买能力其实并没有明显提高。而且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如果国内利率持续下行,会导致大量资金流出,所以也不能指望国内利率一直走低。

  “你们觉得我疯狂吗?我这不叫疯狂,叫实在,媒体叫我"并购狂人",是为了增加点击率”,孙宏斌直言近两年自己成熟了,“2014、2015年对于我来说都是一个成长、学习的过程,这两年,我进步特别大。”而过去两年正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剧烈波动的两年,市场的急跌、反弹也为房企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并购机会和发展可能。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ouse/2016/01-06/7704044.shtml report 1971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庞无忌)昔日被媒体戏称为地产界“狂人”的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变得更谨慎了。当然,他依然真性情、敢说敢言,依然为融创定下相当高的增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