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离岸汇率跌破6.72 人民币新年大贬值原因五大猜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最新:【CNH连破6.70、6.71、6.72关口】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现报6.7218,日内跌约770点或1.2%。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跌破6.56关口,现报6.5607,日内跌幅扩大至450点。

  新年伊始,人民币为何连跌止不住?澎湃刊文讨论了几个可能性。

  猜想一:5万美元购汇额度恢复

  随着进入2016年,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年度购汇额度更新,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下,新年是否出现个人集中购汇的情况的顾虑正部分转化为现实。

  包括中金公司、国金证券在内的多个机构均认为,年初大规模换汇对人民币贬值的影响正在体现。

  猜想二:央行试探市场底

  可见的是,眼下的人民币加速贬值的触发点,正是被视作央行意志的人民币中间价意外走低。

  1月4日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96个基点,下调幅度创“811”汇改以来的新高,强化了在岸和离岸市场的贬值预期,随后两个交易日,分别再度下跌137个和145个基点。

  国家投行高盛就在最新一份报告中指出,近日中国政府表现出引导人民币贬值的强烈意图。

  中金公司则认为,关于政策立场的有效沟通以及维护该立场的断然措施,有助于在市场波动时减少“羊群”效应。市场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具体进展。

  猜想三:美联储加息再加息预期

  已经按下加息按钮的美联储,下一次出手是何时,也是悬在人民币头上的一个不安定因素。

  中信证券认为,在美联储加息1%(一年四次)的背景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或上升到3.2-3.3%左右,而中美利差的压缩会使得中国的汇率有5%的贬值空间,资本流出的规模甚至在4千亿元左右。

  猜想四:经济复苏需要汇率调整支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更是预计,2016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会贬值15%,达到7.3左右。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复苏需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相应调整;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是中国公司特别是第二产业的企业基本面改善的原动力,也是在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不可能三角”中确保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唯一钥匙。

  猜想五:稳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元旦后人民币的显著贬值,主要还是因节后美元显著强势,欧元等非美货币下跌,如果人民币汇率不动,则CFETS指数必然上升,为了保持CFETS指数的基本稳定,人民币就必须兑美元贬值,中间价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引导市场走势的作用。

  去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中国货币网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而目的,则是“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央行更是对此寄予厚望,称今后市场主体不应只盯住美元,而应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6/n433658194.shtml report 1668   最新:【CNH连破6.70、6.71、6.72关口】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现报6.7218,日内跌约770点或1.2%。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