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奶粉市场萎缩渐现 港资奶粉品牌回流国内掘金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我们本来想走美素佳儿的路,在港澳市场先树立标杆,辐射中国,但现在香港代购严查,每人每日限带两罐的限奶令这种想法难以实现;另一方面香港新生儿市场容量太少,所以我们改变了思路,决定直接进入中国市场。”1月6日,荷仕兰(中国)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解观胜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日,该公司披露全面拓展中国内地市场的战略,欲实施全渠道布局战略。

  这或许是曾经一度火热的香港代购市场高处回落的小缩影。曾经,美素佳儿从港澳市场出发,经过几年培育树立品牌,回到国内市场后大展拳脚,这种发展路径让不少奶粉品牌商视香港为攻占国内市场的“桥头堡”。但至今,受限奶令等多种因素影响,从香港“回流”到中国内地的奶粉品牌已不只荷仕兰一家,美国奶粉品牌智多健此前也选择在广州首发第四代配方奶粉学晋。此前,智多健产品都是率先选择在港澳地区上市,对于为何改变一贯以来的作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就是因为中国市场是最大的,每个奶粉都看好中国市场。在广州首发当日,有上千人排队参与预售。

  荷仕兰是由香港海丰控股、香港洪桥投资等共同出资组建,该品牌也是华润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在中国港澳地区已经覆盖超过2000家商超,产品主要自澳大利亚、荷兰原装进口,目前在澳大利亚拥有合资工厂,同时在新西兰还有一个全资收购的4万亩牧场。“按照我们的计划,在2017~2018年期间,还会在中国收购工厂,以实现部分产品的国产化。”解观胜表示。

  解观胜坦言,荷仕兰是荷兰的品牌,2014年开始重新换包装上市,当时的就目标就很明确是国内市场,希望走当年美素佳儿的路线,通过港澳市场渗透中国内地,影响中国内地。不过,不到两年的变迁,这条路子已经走不通。解观胜说,首先是香港市场对代购的严查,限奶令是一道坎;另一方面,目前跨境电商在中国发展快速,消费者已经越来越容易通过跨境电商购得进口奶粉,通过港澳市场‘反攻’内地市场的风口已过。

  在2013年,香港实行限奶令之后,让一直活跃的水货奶粉带货难度加大,限奶令甚至被认为导致香港零售严冬加重。香港立法会批发及零售界议员在不久前还建议政府撤销限奶令,希望借此吸引更多旅客来港消费,振兴经济。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也指出,限奶令实施以来,奶粉生意大幅减少,认为是时候撤销限奶令。有元朗药房老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前一日能卖400~500罐奶粉,现在一日卖出100罐也不错了。不过香港食物及卫生局认为,现在还不是撤销限奶令的适当时候。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也要转变思路,未来希望在中国实现全渠道的战略布局。”解观胜认为。不过目前,国内也显然不再是奶粉的疯狂发展期,价格战、跨境电商无不彰显着国内奶粉行业竞争加剧。但在解观胜看来:“最困难的时候也是机会最大的时期,现在介入的成本也是非常低。现阶段中国消费者已经越来越精明了,过去光靠打品牌、代加工的已经走不通了,最主要的还是要有资本实力与产业链,在这方面我们有信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5432.html report 1425 “我们本来想走美素佳儿的路,在港澳市场先树立标杆,辐射中国,但现在香港代购严查,每人每日限带两罐的限奶令这种想法难以实现;另一方面香港新生儿市场容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