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贬值压力山大 中国企业加速偿还美元债务

来源:澎湃
眼下,美元在2016年加速升值几乎毫无悬念。

  眼下,美元在2016年加速升值几乎毫无悬念。

  人民币在新年加码开启贬值模式,那些过去进行了大量美元融资、身上背着外债的企业,已经坐不住了。

  眼下,美元在2016年加速升值几乎毫无悬念,假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今年底贬值5%,对借有外债的企业来说,等

于又额外增加了5%的融资成本。

  而人民币贬值有多快?开年头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贬值1%,而离岸人民币更为凶猛,更是三天跌去了2.4%。

  人民币走势对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的汇兑损益影响究竟有多大?

  WIND数据显示,根据2015年半年报,在披露去年上半年汇兑损益情况的2045家上市公司中,有846家存在汇兑损失,损失总额高达80.2654亿元。
一般来说,以进口为主的企业、以及部分在海外市场发债的房地产企业都可能因人民币贬值遭遇财务损失,因为对这些企业来说,航空燃油等采购成本大幅增加,而以美元计价的大量外债也会因为美元升值而增加还债成本。

  一般来说,以进口为主的企业、以及部分在海外市场发债的房地产企业都可能因人民币贬值遭遇财务损失,因为对这些企业来说,航空燃油等采购成本大幅增加,而以美元计价的大量外债也会因为美元升值而增加还债成本。

  进入2016年,眼看着美元升值以及美联储加息,为了提前偿还美元外债,部分累计大量外债的企业选择成本更高的人民币融资利率,也要利用发债等手段筹集资金兑换成美元,目的就是降低汇率风险。

  以东方航空(600115)为例,为优化公司债务结构,降低汇率波动风险,东方航空1月4日发布关于优化公司债务结构的公告称,为优化公司债务结构,降低汇率波动风险,经与相关金融机构友好协商,于近日偿还美元债务本金10亿美元,公司美元负债占带息负债比例有效降低。

  而在8· 11汇改之后,东方航空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总计在境内发行了125亿元人民币、共六期超短期融资券。

  如果其他货币对人民币升值或贬值1%,在其他因素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其中仅美元货币一项,东方航空将直接影响净利润的减少或增加6亿元。

  无独有偶。宝钢股份也曾在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称,8· 11汇改给公司带来的汇兑损失相当于回吐了前期收益的18%,在人民币贬值后,公司的美元融资已经全部锁定,后续人民币继续贬值不会扩大损失。

  东方航空和宝钢股份仅仅是众多背着外债的企业的一个缩影。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9 月底中国外债余额 1.5298 万亿美元,较上季度下降 1503 亿美元。

  考虑到同期下降1797 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显示外汇储备减少多是用来偿还以美元计价的外债。 央行和国家外汇局在此前也曾表示,部分企业在提前还外债。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上个月称,部分企业机构为了避险,做了一些套期保值,同时也加快了外债购汇还债还贷等动作,是外汇储备缩水的重要原因之一。

    推荐阅读

   【汇率暴跌】中间价连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新年"三连跌" 累跌378个基点

              离岸市场:人民币离岸汇率跌破6.7 创2009年来新低(图)|两岸汇差1600点创新高

   【为何贬值】离岸汇率跌破6.72 人民币新年大贬值原因五大猜想

   【暴跌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大 利好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

   【分析评论】人民币对美元开年"暴跌" 专家称其向正常状态回归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7524 report 3349 眼下,美元在2016年加速升值几乎毫无悬念。人民币在新年加码开启贬值模式,那些过去进行了大量美元融资、身上背着外债的企业,已经坐不住了。眼下,美元在2016年加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