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离岸人民币债券依然走俏 中企掀提前赎回美元债券潮(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离岸人民币连续三日直线跳水。

  1月6日,即期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开盘便节节败退,盘中一度跌至6.7243,但此后快速反弹近200点,截至6日晚7点,报6.7153;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跌破6.56关口,报6.5607,日内跌幅扩大至450点。

  同时,离岸与在岸市场的价差则一度飙升至逾1600点,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当日,官方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5314,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贬值了115个基点,创2011年4月以来新低;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5169,收报6.5199。

  “目前来看,人民币短期内还有继续贬值的压力,目前市场认为央行对离岸市场几乎已经任由市场主导,看不到太多入市干预的迹象。因此,我们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境内外市场的价差将维持在1000点左右。”渣打银行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受到近日来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的刺激,香港市场的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异常火爆。港交所数据显示,旗下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未平仓合约连续两日刷新纪录,1月5日达到25250张的历史新高,名义价值为24亿美元。该合约去年12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量增至2071张合约,环比激增98%。

  离岸人民币债券走俏

  虽然人民币汇率近日来“跌跌不休”,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市场需求却保持旺盛。

  “相比美元、欧元、英镑等主要货币,人民币仍然属于高息货币。同时,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级别和高息离岸债券的收益率远远高于相同年期和评级的在岸债券。因此,即使境外投资者的兴趣有所减少,但境内投资者对本土市场投资产品有强烈需求,使得中国离岸人民币债券比其他新兴市场的债券价格更为稳定。”景顺亚太区固定收益首席投资总监胡嘉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他指出,以投资级别的公司债为例,目前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约为6.45%,而美元债券、在岸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分别为4.46%、3.56%。同时,高收益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则高达11.15%,相比之下,在岸人民币债券和美元高收益债券的收益率仅为4.35%、6.42%。

  市场人士表示,离岸人民币债券的价格波动相比离岸人民币汇率而言十分缓和,截至12月中,投资级别债券价格以及高收益债券的价格仅下跌约0.2%左右。

  胡嘉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目前主要看好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地产龙头企业在境外发行的债券,同时尽量避免一些存在过剩产能相关行业的企业债券,“我们预计今年在岸债券市场会有越来越多的违约事件发生,但尚不至于发生系统性风险。相比之下,由于境外市场发行债券的主要是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违约风险相对较低。”

  同时,由于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锐减,也对市场价格提供了一定的支撑。根据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和机构去年在境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急剧减至51亿美元,甚至不到2014年创下的纪录发行量269亿美元的五分之一。这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企提前赎回美元债务

  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元流动性过剩,中资企业纷纷在海外市场积极举债。然而,随着美联储于去年年底启动首次加息,内地企业纷纷转向境内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降低融资成本。

  “从去年12月以来,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内地房地产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用于偿还海外的美元债券。由于此前发行的离岸美元债券年期大都在5-10年左右,目前的汇率于2011年水平相若,企业承担的汇率损失相对有限。由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趋势持续,越来越多的中企会选择这种方式降低美元负债。”刘洁表示。

  根据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至今,共有39家内地房地产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了人民币债券融资。

  以碧桂园为例,自2009年2月至2015年2月期间,该公司在境外市场共发行了10笔美元债券,总金额达54亿美元,息率在7%-11%左右。今年7月以来,碧桂园在境内市场已连续发行了四笔人民币债券,金额累计约2.2亿元,息率则为4.2%-5%左右。

  刘洁指出,随着更多的中资企业选择利用境内低廉的人民币债券资金提前偿付境外美元债务,在离岸市场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仍然偏紧,因此会进一步带来贬值压力”。

  彭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资企业境外发行的美元债发行额达1338亿美元,比2014年全年发行规模增长42%。目前二级市场上,中资企业的美元和港元债券在其全部外债中占比为93%,其中美元债券占比高达86%。

  同时,中国金融机构及企业发行的包括债券和贷款在内的美元债务未偿还余额约为5814亿美元。其中,银行业占比约17.4%、房地产、勘探、航空业占比分别为13.2%、13%、1.3%。

  汇丰银行全球新兴市场外汇策略主管Paul Mackel在1月6日的报告中预测,随着央行对人民币贬值容忍度不断提升,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将在年内跌至6.7水平,因此推荐沽空离岸人民币-日元作为今年主要的外汇投资策略。(编辑 李月)

  作者:朱丽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7/content_28865.htm report 2631 特约记者朱丽娜香港报道离岸人民币连续三日直线跳水。1月6日,即期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开盘便节节败退,盘中一度跌至6.7243,但此后快速反弹近200点,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