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家族信托1.0”时代开启 仍面临登记、税率和收益难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家族信托近期纷纷落地。

  1月6日,中信信托推出“中信信托·家族信托”品牌。去年12月则有两款家族信托产品落地,分别为中航信托·新财道安心家族保障信托和安愉信托。

  “当前兴起的家族信托,主要是提供一种综合财富管理业务,可以称为"家族信托1.0"。”华东一位信托业内人士称。

  为何近期家族信托发布如此密集?业内人士称,一方面是由于国内高净值人群增多,另一方面家族信托也是当前信托传统业务承压态势下转型的重要方向。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家族信托产品较为密集推出,也是因为2013年以来,家族信托经过两年多的前期孵化后有了效果。

  中信家族信托“拆解”

  “家族信托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种服务、工具,是一套私人财富管理的解决方案。”中信信托市场管理部高级营销经理吴政介绍。

  目前,中信信托已推出了定制化与标准化两大类综合家族信托服务。所谓定制化家族信托,即相关条款可以按照委托人的意愿进行设计,设立起点3000万元,信托期限10年以上;另设立起点600万元的“传世”系列标准化家族信托,采用统一的标准信托合同模板。

  “设立家族信托以后,资产从其名下剥离出来,成为独立的信托财产,将来这部分财产不会受婚姻法和继承法的规制。”吴政表示,“未来客户真正遇到继承、婚姻或者是将来遗产税开征,就真正知道家族信托的效用在哪,同时会检视受托人的运营管理能力。”

  此外,中信信托也与信诚人寿等合作设立保险金信托、生存金信托等特殊家族信托。“未来还将涵盖子女教育信托、家庭养老信托、慈善信托、遗嘱信托、其他特殊目的信托及MINI家族信托等多种形态”。

  资金投向方面,中信信托目前已经尝试海外投资。中信信托信托业务部高级经理周剑平称,目前海外投资比例并不高,不到10%,“家族信托投资前提是财富的传承,所以投资会非常谨慎和保守。”

  中信信托提供的数据是,截至2015年底,中信信托通过与保险、银行等合作方共同服务的、已经或确定即将设立家族信托的客户超过200位,管理资产将达数十亿元。

  “目前数百位客户主体上包括两类财产,现金、合同受益权包括信托合同受益权及保险合同受益权。”周剑平称,“股权方面有若干位客户已在商谈,房产方面还没有案例,因为涉税较重。”

  “境内信托公司基本是做一些资金类信托。”京都律师事务所高慧云称,现在很多家族信托期限都是5年、10年,实际上还没有达到真正家族信托的目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初级阶段,真正的家族信托应该是百年家族信托或者没有期限,且目的是为了传承后代。”

  “家族信托长远来看肯定是一种趋势,但这种趋势需要培养,以后可能慢慢演进到真正意义上的家族信托,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家族信托更多是提供一种综合财富管理业务。”上述东部信托某业内人士称,当前兴起的较多家族信托可以称为“家族信托1.0”。

  仍面临税率、投资收益挑战

  随着信政合作业务收紧、房地产项目放缓、证券类信托萎缩以及金融同业竞争的加剧,传统信托业务模式受到一定挑战,财富管理成为信托业内转型发力点。

  这是由于,家族信托一方面满足了客户对财富保障、保值增值、财富传承的一系列需求;另一方面家族信托可以带来确定性的长期限资金。

  虽然信托拥有牌照优势,家族信托的设立最终需要在信托公司落地,但是银行、第三方财富公司则手握高净值客户资源,其结果往往使得信托成为“通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外贸信托、北京信托等信托公司外,各大银行、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律所等也纷纷开展家族信托业务。

  家族信托面临的挑战还在于信托登记制度不健全。周剑平表示,“在实操当中,信托面临的问题是,非现金财产一般会通过交易行为即信托资金投资行为来将所有权转入信托,而房产等的交易成本却十分高昂。”

  “这一税率大概在13%。”京都律师事务所税务师高慧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房屋评估值与成本相差比较大的情况下,税率可能比13%更高。”

  因此业内也呼吁推出“信托财产移交制度”,将非现金财产交付信托视为同一控制人的财产转移行为,降低客户的交易成本负担。

  而当前情况下,部分客户对投资收益的追求也成了抑制家族信托发展的一大原因。

  “基于中国目前的现状,虽然很多家庭已经开始考虑到传承,但是他的财富依然处于希望更多增长和积累的过程。”中信信托市场总监程红称,如果客户真有收益率期望,我们会劝他做全资产委托,而不是家族信托。“在我们服务的过程中不太强调收益,基本上为无风险收益率,比如3年期定期存款再加多少个BP。”

  作者:张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7/content_28876.htm report 2209 见习记者张奇北京报道家族信托近期纷纷落地。1月6日,中信信托推出“中信信托·家族信托”品牌。去年12月则有两款家族信托产品落地,分别为中航信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