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巨震行情融资客触“预警线” 券商低杠杆平稳过渡“熔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熔断机制下,券商两融风控机制也在承压。

  数据显示,经历1月4日的熔断后,1月5日两融余额规模降至1.14万亿元。

  部分营业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映,熔断当天有个别客户两融业务触及预警线,均及时追加保证金。

  不过21世纪 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券商两融业务杠杆率低,普遍为0.5-0.8倍杠杆;且大盘在1月5-6日均未出现大跌,因此两融业务在此次震荡中未出现风险。

  “熔断”无法卖出触预警线“熔断当日,有个别两融客户触及预警线。主要因为来不及卖。一名客户原本仓位比较重,但在维持担保比例之上,4日大盘一下跌,他想减仓还款,没想到沪深300从5%跌到7%只有几分钟时间,来不及卖股票就收市了,跌破了130%担保比例。” 武汉一家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

  其表示,目前客户保证金已追加上来。“我们也在加强熔断下两融规则的宣传,即使发生熔断,只要担保比例低于130%,都必须要追加。”

  华南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其营业部在4日当天出现接近10个客户触发预警线。“他们主要是因为对熔断机制规则不了解。有客户上午已接近预警线了,我们让他先自行处理,对方习惯下午收市前处理。当第一次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后,我们就预计到可能会出现流动性危机,因此打电话跟他们沟通,但对方不理解也没有意识到,等第二次熔断的时候,我们打电话给客户,客户想出来也没办法了。”

  据其介绍,熔断后,部分客户选择追加保证金;部分客户则在第二天全部卖出还款。

  珠三角一家上市券商营业部人士亦表示,熔断当天有客户触发两融预警线,“下午我们要求追加保证金,对方是个优质客户,很快补上了。我们也同时向两融客户提示风险。”

  据WIND统计,1月4日、5日融资额均出现净流出,主要发生在大金融板块。其中前三名均为券商股,他们是中信证券(600030.SH)、广发证券(000776.SZ)、光大证券(601788.SH),分别净流出7.53亿、3.52亿、3.25亿。

  杠杆率普低避险情

  绝大多数营业部人士表示,尽管本周发生熔断,但两融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

  华泰证券一家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其营业部熔断当天没有客户触发预警线,“我们那天没有接到风控部的通知,说明客户都在维持担保比例之上。”

  深圳一家大型营业部客户经理亦表示,“我们风控管得比较严,没有两融客户被预警。”

  据上述武汉营业部总经理反映,当天两融客户并没有发生恐慌。“因为杠杆率没有以前高了,现在券商的杠杆基本不超过1:1。除非大盘要连续大跌数天,才会有两融爆仓情况。”

  深圳一名融资客向记者分析,由于券商两融安全阈值抬高,熔断当天发生爆仓的可能性较低。“一方面,去年底两融业务出台措施,要求融资保证金比例抬高至100%,使得现在杠杆倍数大多在0.5-0.6倍之间。像我满仓操作,经历了熔断后,还要两个半跌停才会触及预警线。”

  在他看来,熔断当天触及预警线的客户很有可能是因为此前长期没进行操作,或是已经历数个跌停。

  记者了解到,由于融资保证金比例的抬高,两融业务杠杆最高为1倍;而由于客户信用资质、可抵充保证金证券折算率不同,往往使得券商借出杠杆不会超过1倍。据多名券商人士介绍,目前杠杆倍率在0.5-0.8倍之间不等。

  事实上,尽管A股经历熔断,但1月4-5日融资余额减少规模有限,融资盘仍显稳定。根据WIND统计,融资净流出额两天分别为124.81亿元、213.63亿元。

  作者:谭楚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7/content_28874.htm report 2736 本报记者谭楚丹深圳报道熔断机制下,券商两融风控机制也在承压。数据显示,经历1月4日的熔断后,1月5日两融余额规模降至1.14万亿元。部分营业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