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以经济合作不缺钱 缺的是技术和合作伙伴(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以经济合作不缺钱 缺的是技术和合作伙伴(图)
中以经济合作不缺钱 缺的是技术和合作伙伴
导读

  “现在,中国有上百亿元的风险投资基金在热切地关注着中以经济合作。在这方面,中方不缺钱,缺的是好的技术和以方的合作伙伴。”1月6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外事办副主任智葵在2016中以创新投资大会上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以科技经济合作,将大力推动双方在 科技产业的项目运作,并提供充分的资金保障。

  本报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现在,中国有上百亿元的风险投资基金在热切地关注着中以经济合作。在这方面,中方不缺钱,缺的是好的技术和以方的合作伙伴。”1月6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外事办副主任智葵在2016中以创新投资大会上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以科技经济合作,将大力推动双方在科技产业的项目运作,并提供充分的资金保障。

  近些年来,随着以色列“创新大国”的名号在全世界越来越响亮,中以双向投资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1月5日至6日举办的首届中以创新投资大会就吸引了2000名中以企业家,涉及智慧城市、医疗器械、农业科技、清洁技术、互联网、移动通信等众多领域。

  科技发展、产业升级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科技金融在中以经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智葵指出,发改委邀请国家开发银行、近百家对以色列技术关注的创投公司以及大型的央企、民企一起共同参与,搭建了一个从中央到地方到企业到金融的一体化多层次产业平台。

  据智葵介绍,去年,发改委利用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与以色列四个部委以及英飞尼迪集团在大连共同成立了首只专注中以合作的风险投资基金,规模为2.5亿元。“我们不仅引入了以色列优秀的基金管理经验,促进了以色列技术逐渐进入中国,还带动了中以技术加速器的建设。”

  智葵透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期间,对大连国际合作创业基金的投资回报表示了肯定。“今年,我们准备在其他重点城市再复制3到5支专属的中以风险投资基金。两国还在重点研究如何运用政府优惠贷款更好地推动项目运作。

  两国政府发挥引导作用,为创新合作提供支持

  2013年5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期间,中以两国领导人就建立中以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机制达成共识。在此机制下,双方共同成立了中以经济技术联合指导委员会,由中方的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以方的国家经济委员会分别牵头。双方成立了高技术产业、农业技术、节能环保、能源和融资5个工作组。

  2014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访问以色列期间,中以两国领导人签署关于成立中以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的备忘录。2015年1月,中以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中国第一个以创新为主题、在国家层面的副总理级中外合作机制正式运行。

  作为牵头单位,国家发改委为如何能够吸引以色列企业来华落地颇费心思。“大家都有一个感受,中以企业家在技术合作的初步对接很热情,但在后续谈判中会面临很多问题,如创造信任、技术估值、产业化生产、技术本土化的二次研发等。”智葵说。

  针对这些问题,中以政府开始为双方的科技创新合作谋篇布局。2013年8月,国家发改委在全国30多个城市中筛选出了东莞、广州、大连、常州4个城市作为首批中以合作重点区域,旨在先期开展高技术产业合作,形成产业集聚和先行先试的效应。

  智葵指出,这四个城市在电子通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有很强的产业聚集性,与以色列技术的优势领域高度匹配,同时,还有强大的产业承载能力以及对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

  据介绍,中方对这些试点项目高度重视,不仅在产业园、孵化器、加速器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还针对以方重点关切的知识产权保护、寻找可靠的中方合作伙伴、投资便利政策、创投产业基金等问题出台了专项管理办法。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这些试点效果良好。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国复制这种合作模式。”智葵说。

  除了四个中以高科技产业合作区,2014年11月,山东寿光市成为以色列水技术示范城。这是以色列首次在另一个国家的一个城市集中展示自己的脱盐、污水治理、灌溉、供水和污水净化等技术。

  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事务参赞Ophir Gore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在寿光探索用水、节水、污水处理、水循环利用的新模式。一旦这一模式取得成功,我们将在中国的其他城市进行推广复制。”

  投资基金对中以科技合伙兴趣浓厚

  在顶层设计的保障之下,嗅觉敏锐的以色列投资公司对于两国的科技合作前景看好。

  “可以肯定地说,政府间合作对两国的科技合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想最重要的是,两国政府促进了各个层面的相互理解,这给私营企业营造了很好的投资气氛。”跨境私募股权基金和创新平台英飞尼迪集团创始人及管理合伙人Amir Gal O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该集团10年前就进入了中国,目前在中国各地拥有近20只人民币基金。

  6日,英飞迪尼集团与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济南高新区管委会、贵州省安顺市和江山集团、四川圣泽源农业集团、东云集团、丰盛控股、Ioptima签署了7份合作协议,还成立了中以长江英飞全球投资并购基金。

  去年12月底,英飞尼迪还和中国最大的股权类互联网金融平台36氪,就针对以色列企业的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合作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一方面通过孵化器业务将以色列先进的高新技术带入中国;另一方面,通过股权众筹业务与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之间创造协同互利的机会,共同开发庞大的中国市场、亚洲市场。

  英飞尼迪管理合伙人AvishaiSilvershatz认为,随着中国市场对以色列高科技的青睐,不论是以色列的还是中国本土的风投都将获得越来越多的商机。“但风投行业需要有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有孵化器、加速器等等,能够帮助在不同阶段的企业找到所需的资金。”(编辑 李月)

  作者:郑青亭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7/content_28859.htm report 3481 导读“现在,中国有上百亿元的风险投资基金在热切地关注着中以经济合作。在这方面,中方不缺钱,缺的是好的技术和以方的合作伙伴。”1月6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外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