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达信息员工挨套 控股股东“增援”6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万达信息员工挨套 控股股东“增援”6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曾剑

  由于A股市场近半年来回调较大,不少本该成为激励上市公司员工积极性的员工持股计划,在遭遇账面巨大浮亏后,如今反倒成为拖累,影响了员工的积极性。在此情况下,一些上市公司也拿出了诸如发布利好消息刺激市场等手段,予以挽救。与之相比,万达信息 (300168,收盘价28.20元)控股股东万豪投资的做法十分另类,其以自有资金受让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涉及的资管计划优先级份额6亿元。

  替换优先级份额

  万达信息昨日(1月6日)午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决定,为了增强投资者信心,以自有资金替换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中的优先级资金6亿元。截至1月6日,万豪投资已完成相关工作。

  资料显示,万达信息于2015年4月16日披露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该计划拟自筹资金总额上限为4亿元,出资参加的万达信息员工不超过2010人。其中,包括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史一兵、副总裁李光亚等在内的高级管理人员10人,合计认购份额为2.75亿份,占比27.5%;其他员工合计认购份额不超过7.25亿份,占比72.5%。

  万达信息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委托大成基金管理,并通过全额认购大成基金设立的大成基金-万达信息1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万达信息1号)而享有对应的权益。万达信息1号份额上限为10亿份,按照1.5: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次级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万达信息1号已经严重浮亏。

  资料显示,万达信息员工持股计划于2015年5月4日公司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迟迟没有付诸于实际。直到上市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前夕,管理方大成基金突然行动起来。2015年6月8日~10日,万达信息1号累计购买万达信息股票727.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购买均价为137.26元。

  此后,经万达信息2014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及股权激励行权后,万达信息1号持有公司股票数量变更为1455.58万股,持股比例为1.42%,购买均价为68.58元。截至昨日收盘,万达信息股价仅报收于28.20元/股。

  救人亦自救

  在员工持股计划被深套的情况下,次级份额的损失自然不小,即使是优先级份额持有人也面临较大的风险,为何万豪投资要接盘优先级份额呢?实际上,这其中也有自救的成分。

  根据管理委员会代表员工持股计划与大成基金签订的《万达信息1号管理合同》及相关协议文件。存续期内,万达信息1号优先级份额按照7.50%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获得收益,万豪投资为优先级份额的权益实现提供担保。当收益不足以支付优先级参考收益时,由次级委托人的本金(含补仓资金)进行支付。如万达信息1号的净资产不足以支付优先级的本金和参考收益的,则清算后的计划净资产全部分配予优先级,且次级份额持有人或担保人须对差额部分进行补偿。

  根据前述内容,万达信息1号持有的万达信息股票市值只有约4.1亿元左右,甚至不足支付优先级份额的本金。为优先级份额的权益实现提供担保的万豪投资无疑也正承担着一定的压力。而据万达信息1月6日公告披露,万豪投资还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补偿方,其需履行“补仓”义务。这无疑又加大了其资金负担,这表现为万豪投资股票质押比例在12月份大幅提高。

  事实上,万豪投资并非首个采取接盘员工持股计划资管优先级份额的控股股东。

  此前2015年9月下旬,久立特材(002318,收盘价13.55元)控股股东久立集团以自有资金受让久立成长1号优先级份额1.3亿元,其背景同样是久立成长1号处于严重浮亏状态。与此相对应,久立特材宣布变更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合同,根据新的合同,久立集团将不再承担久立成长1号的保证合同以及《管理合同》中约定的连带保证责任;作为管理人的国信证券将不再设置预警线、追加线和止损线,久立集团无需再履行追加增强资金的义务。

  不过,万达信息1月6日的公告并未涉及万达信息1号管理合同变更内容。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07/79777.shtml report 25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剑由于A股市场近半年来回调较大,不少本该成为激励上市公司员工积极性的员工持股计划,在遭遇账面巨大浮亏后,如今反倒成为拖累,影响了员工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