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谁说两融稳赚不赔 7券商计提融资类业务减值7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谁说两融稳赚不赔 7券商计提融资类业务减值7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2015年6月开始的股灾让投资者们心有余悸。对于券商来说,原本被视为稳赚不赔的融资融券业务也暴露出其风险的一面。时值2015年年报即将披露之际,近期至少有7家券商变更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计提标准,对融资类业务增加计提7.32亿元减值准备。

  安信或减利7000万

  1月5日,国投安信(600061,收盘价23.60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于2015年12月31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安信证券变更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计提标准的议案》。

  这类业务包括,融资融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限制性股票融资和股票质押式回购共五种。原来的坏账准备计提标准均为0,变更后为千分之三。安信证券按照2015年11月30日的融资类业务余额测算,预计因该变更将增加提取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9364.54万元,将减少2015年度净利润7023.4万元。

  国投安信表示,安信证券变更会计估计的原因是“此类业务存在一定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法律风险等”,目的是为了提高公司防御风险能力。而原来,公司仅需要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已经形成的客户未能如期、足额还款或还券等情况,按形成的应收账款的金额,专项计提坏账准备。

  计提标准略有不同

  事实上,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就陆续有券商发布类似公告。如国金证券早在2015年7月9日发布公告称,以2015年6月30日融资类业务规模测算,提取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2104万元,因此减少净利润1578.23万元。

  这其中,每家券商的计提标准也有所不一。如国信证券原来对于融资融券业务中的融资业务及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融资业务,按照期末债权余额的0.5%计提坏账准备,其他融资类业务不计提。12月初修订后变为对所有融资类业务均要计提。其中,融券业务从0改为0.5%,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融资和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从0改为0.8%,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融资从0.5%改为1%,股票质押式回购从0改为1%。相比之下,国信证券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较安信更高。国信证券表示,“以2015年10月31日融资类业务规模测算,预计因本次变更增加提取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1.54亿元,将减少2015年度净利润1.15亿元。”

  此外,中信证券太平洋国海证券东北证券也发布过增加提取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的公告。粗略统计7家券商2015年因融资类业务计提减值准备合计约7.32亿元。

  国金已计提61万单独坏账

  券商们纷纷提高计提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与半年前A股去杠杆导致的市场急跌不无关系。2015年6月15日,A股开始深度调整,融资余额随之经历了从惯性冲高到慢慢回落直至加速下滑的变化过程,相关数据显示,6月19日至7月9日,14个交易日两融资金净流出8286.26亿元。

  根据中登公司数据显示,2015年7月有5.7万个500万元市值以上的账户“消失”,而10万~50万元账户也减少了86.96万个。

  对于券商来说,尽管有着警戒线、强平线等诸多政策,但仍然未能避免零损失的情况。如国金证券就在2015年半年报中表示,截至6月30日,所有融资融券客户中,有1户转入应收融资融券客户款,金额为61.42万元,并足额计提坏账准备。

  不过,对于券商来说,经过2015年连续去杠杆后,目前已有充足资金进行融资类业务。根据国泰君安2015年年中的测算,券商两融上限约为3.1万亿元。而截至2016年1月5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仅剩下1.14万亿元,这意味着两融目前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07/79775.shtml report 286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砚丹2015年6月开始的股灾让投资者们心有余悸。对于券商来说,原本被视为稳赚不赔的融资融券业务也暴露出其风险的一面。时值2015年年报即将披露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