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四天内4度触发熔断 到底发生了什么?

来源:同花顺

  消息,今日开盘之后大盘快速杀跌,沪深300跌5.38%再度触发熔断机制。IC1601率先跌停,IF1601随后跌停。沪指下跌5.45%,深成指下跌6.68%,创业板下跌7.36%。临停之后A股再度下跌,沪深300跌达7%,触发今日第二次熔断,全天仅交易15分钟。

  与此同时,今日早盘,离

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早盘急跌逾400点,一度跌至6.7600,人民币中间价也下调71个点,创2011年3月末以来新低。

  兴业证券(601377)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2016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会贬值15%,达到7.3左右,这是目前所有市场机构中最为大胆的预测。

  目前市场上多重利空消息来袭:

  人民币暴跌引发资金外流恐慌。中国央行也对个别外资银行进行窗口指导,暂停其跨境及其参加境内外汇业务至明年3月底,被暂停的外汇业务包括现货平盘等。

  注册制改革也引发市场对股票供给的担忧。据上证报消息,注册制具体实施方案将于本月落定。具体程序包括:一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调整现行《证券法》相关条款适用,并对注册制改革提出原则性要求; 二是证监会发布注册制改革具体操作方案。此外,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也将于月内正式发布实施。

  德勤和普华永道报告称,2016年第一季A股巿场预计将有约74只新股上巿,2016年整年将有400家企业在沪深股市首次上市,融资规模约2500亿至3000亿元。

  1月8日减持大限也成为投资者备受关注的事情。2015年7月8日股市震荡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其中一条就是要求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事、高管增持本公司股份、并在6个月内不减持。所以,围绕1月8日产生的信心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预设”的,而非突发事件。

  中信证券(600030)认为,每到年底年初是都是流动性波动较大的时点,由于2015年11月外汇占款的大幅下降已经从体系中抽走了3000多亿元流动性,而2015年12月下调准备金的预期并没有兑现,虽然央行做了MLF,但少于到期量,流动性总量有所减少。

  在今日《监管层不肯认错 减持新规能否解除“顽疾”?》一文中就曾强调过,短期的止跌不代表市场恐慌情绪就此消失,也不代表“1.4”暴跌对市场对投资者造成的伤害成为过往云烟。大家可以回想一下,无论是股灾1.0还是2.0之后的行情回稳阶段,都伴随着盘中剧烈的上下震荡,那段时间的行情是极度扭曲的,不到最后半小时,确定不了全天的走势。原因很简单,市场信心是脆弱的,投资者对于中期、长期行情的预期没有了,大家只关心今天、明天是涨还是跌,整个市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始终认为,短期策略上,投资者可趁反抽准备降低仓位,中线投资者建议轻仓甚至空仓,春节前行情“性价比”不高。

business.sohu.com true 同花顺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7/n433749234.shtml report 1984 消息,今日开盘之后大盘快速杀跌,沪深300跌5.38%再度触发熔断机制。IC1601率先跌停,IF1601随后跌停。沪指下跌5.45%,深成指下跌6.68%,创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